|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杨贵妃与唐玄宗是否有爱情

时间:2010-5-9 专题:唐玄宗与杨贵妃
《长恨歌》里讲到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他们之间真的有爱情吗?
恩有爱情的
有的啊

《长恨歌》是白居易的力作,尽管并不被他本人看好。好多文学史都把此诗列为他的代表作,而喜欢此诗的人更是很多。但我在阅读和教学时总有一个想法挥之不去。那就是我不相信唐玄宗和杨贵妃两人有爱情。

在我看来,唐玄宗是一个皇帝,也是一个老头子,他的后宫有佳丽数千,他会单单爱上一个杨贵妃?皇帝会用真心爱一个女人?我有点不相信。杨玉环如花似玉,年轻貌美,会爱上一个老头子?我也不相信。年龄相差悬殊的男女是不存在爱情的,所以,现实中的杨、翁恋也不被我看好。都是利益驱动,而不是感情冲动。你看唐玄宗,他如果爱杨贵妃,还会下令吊死她?杨贵妃说到底只是他的性玩物而已。而杨贵妃如果真爱李老头子,她还会与安禄山这个义儿有一腿?她的屈从她的献媚她的获宠,目的不是爱,而是利益,你看杨氏家族有多少鸡犬升天。说到底,唐玄宗只是她获利的一个工具而已。这就是说,从理论上和事实上,李、杨之间根本无爱情可言。

问题是,对这么一个子虚乌有的爱情故事,白居易却情有独钟,认定他们之间有爱,还写得轰轰烈烈。又是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又是此恨绵绵无绝期,把唐玄宗写成一个情种,真是好笑!白居易是闲适过头,才写下这无聊的闲适诗吧?一方面他写唐玄宗的荒淫误国,一方面又写他的忏悔无门,同一首诗中的两个矛盾的玄宗,要我们相信哪一个?白居易又不是唐玄宗肚里的蛔虫,他怎么知道唐玄宗的心思的?也是不可能!虽说诗人是万能的,但万能得要令人信服才好。由此可知:李、杨之间的爱情是白居易虚构的想当然。

以白居易的见识,他应该知道李、杨是没有爱情的。但他为何要写他们有爱情呢?而且还写得那么美。在这里,笔者斗胆提出一个观点:白居易不是写唐玄宗,而是写自己!众所周知,白居易写诗是高手,当官也是高手,他玩女人也是高手。在他的后院,虽说没有佳丽上千,也是佳丽云集。他每两年要换一批女孩,且都是要二八佳丽。为此他还把玩女人的事写进了诗中。这点舒芜已有论说。也还有一个女孩寻死觅活真的不肯走哩!说不定,白居易就是在借唐玄宗的故事说自己玩的乐事哩。他把此诗列于闲适类,其实就在明告:这是好玩的,扯乱弹,不能当真。他最看重的还是他的讽喻诗。不信各位去读读他的《与元九书》。

还有一点也颇令人玩味,那就是上千年过去,很多读者也相信李、杨之间的是爱情。加之白居易长恨歌的推波助澜,人们越发相信。所以,杨贵妃的故事越传越神,越传越美。这是因为:爱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在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美女的获得就被理所当然地视为是爱情的获得。杨贵妃是公认的美女,谁获得她,谁就获得爱情,几乎是定论。的确,美女也是生产力,美女的获得是比平常女人获得难得多。其实,这并不是真的爱情,但人们都不这样看。在他们看来,假如连皇帝老头儿都没有爱情,那还有谁能获得爱情呢?世俗的看法是谁得到美女身,谁就能得到爱,至于美女心的获得,谁也不会去关注。何况,从女性角度看,也还有对方是不是白马王子,是不是可心可意,这点在爱情中特别重要,人们更是不闻不问。在以男性为主的地方,男人的获得和满足就是一切的获得和满足。而女人,如花似玉的美女,他与一个丑八怪,或与一个老八怪相处有没有爱,根本就不在人们的视线之内。更何况,现实中人们的爱情梦很难圆满,也很难实现。爱是国人的奢侈品,大概都是别人有自己无的感觉,因而就会寻找。在生活中找不到,就在历史中找,就在文学作品中找。因而《长恨歌》这样虚假的爱情就被当真了,而杨柳岸,晓风残月和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样的玩艺妓的文字也被当作爱情收拾了!

面对虚无缥缈的爱情,国人是宁可信其有,也不可信其无。不知这是喜剧还是悲剧!


当然有啊
有的,不然一个皇帝身边就只一个杨玉环这样的美人吗,他如果贪恋美色,他的政治前期也不会那么廉洁辉煌.是爱情让他蒙蔽了双眼,为了一个女子,用好马换荔枝,只求她的一笑.甚至他忘了自己的责任,让奸臣当道而没有所察觉.
赐死杨玉环不是他自愿的,在那样的情况下,有谁能经得起皇族和大臣所给的压力,众人的相逼,使他不得不下旨杀死自己最心爱的女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