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李春、齐白石和华罗庚的简介

时间:2010-5-9 专题:李春

李春,為隋朝時代的一位傑出工匠。成就:他設計並建造了一座大型石拱橋,橫跨在趙州(河北趙縣)洨河上。現今稱為「安濟橋」。這座橋的設計及建造水平都很高。橋的跨度三十七米多,兩端各有兩個小拱跨在主拱上。橋的造型優美,欄板和望柱上的雕刻精細生動。

這座橋己存在了一千多年,至今仍很完好。

齊白石(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是當代中國著名的中國國畫畫家。原名齊純芝,號渭清,祖父取號蘭亭,老師取名齊璜,號瀕生,別號寄萍老人白石山人,後人常將「山人」二字略去,故後常號「白石」。齊白石也和張大千並稱「南張北齊」。

生平

齊白石於1864年元旦(同治三年十一月廿二日)出生於湖南省長沙府湘潭縣(今湖南省湘潭縣)白石鋪杏子塢農民家庭,原名齊純芝。自幼體弱多病。由於家族以務農為生,祖父齊萬秉認為農耕不能賺錢,於齊白石2歲時,起教授寫字。於6歲時於公公所開設之蒙館學習,半年後輟學,輟學後,協助家中農務工作。14歲起作木匠,學習雕花木工。後來兼學習繪畫,並拜蕭薌陔為師。25歲時起拜名士胡沁園、陳少蕃等為師,由胡沁園替之取名為璜,號瀕生,因家中靠近白石鋪,取別號為白石山人。學習詩、書、畫、篆刻。並開始兼以賣畫為生,不再以雕花木工賺錢。

32歲時,起對刻印產生濃厚興趣,開始向名家學習刻印。35歲時拜學者王湘綺為師。1903年39歲時第一次到北京。40歲時,受朋友影響,開始周遊天下,以後到南北各地遊歷,飽覽名山大川,使他開闊了眼界,師法大自然,充實了作品「造化」內容。1905年41歲時在當時廣西首府桂林買畫為生,認識了蔡鍔和張中正和尚(即黃興)。42歲時起遊覽廣州、廣西、重慶、越南、上海、南京,期間,寫畫風格由精細考究的工筆畫轉為寫意畫。

1917年起決定於北京發展,以賣畫刻印為生,並結識了名家陳師曾(陳寅恪之兄),受陳師曾影響,創造出自成一家的畫畫風格,亦即紅花墨葉的大膽風格,以原本不協調的純紅色和深墨黑用在一起,形成畫面鮮明的對比,表現了畫面上清新、樸實的感覺,實現了「衰年變法」。並學習徐渭潑墨豪放,淋漓盡致、石濤作品筆法簡略,意境深遠,在學習石濤、朱耷、徐渭的基礎上,吸收吳昌碩的技法,終於自成一家。後結識梅蘭芳、艾青、徐悲鴻等人。1922年,在陳師曾協助下,其作品起於外國展出,受到重視。後受林風眠邀請,起到北京藝術專門學校教授中國畫。也曾在張恨水的北平私立北華美術專科學校教授國畫。

1937年,日本入侵中國,齊白石因在外國享譽,受日本人拉攏,堅拒屈服,更遭扣押。後日本當局懼怕負上迫害藝術家罪名,扣押三天後釋放。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齊白石因是木匠出身,加上在抗戰時期不屈的精神,受到中共表揚。並被聘為中國美術學院名譽教授。1953年他被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1955年,東德總理訪問中國,代表德國藝術科學院,授予齊白石共和國藝術科學院通訊院士的榮譽狀。1954年被選為第一屆湖南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56年,世界和平理事會決定他為1955年度國際和平獎金的獲得者。1957年出任北京中國畫院名譽院長,同年9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生命最後時刻仍握筆作畫。

畫風

齊白石強調「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在篆刻方面自稱「三百石印富翁」。晚年仍然細心觀察蝦、蟹、青蛙的游泳姿態,他的畫自成章法,人物、山水、花鳥、草蟲、蔬果、玩具都可入畫,但自有其獨特的格調,和20世紀世界繪畫藝術的發展方向相符,雖然有許多人認為他的繪畫技法簡單,而臨摹學習,但模仿不出他的格調。

華羅庚(漢語拼音:huàluógēng,1910年11月12日-1985年6月12日)生於江蘇金壇,卒於日本東京。中國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他是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守函數論與多元複變函數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奠基者,也是中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的數學家之一。

生平

從1931年起,華羅庚在清華大學邊學習邊工作,僅僅用一年半時間就學完了數學系的全部課程,並同時自學了英、法、德語,在國際學術雜誌上發表了三篇論文,被熊慶來破格任用為助教。

他在解析數論方面的成就尤其廣為人知,國際間頗具名氣的「中國解析數論學派」即以華羅庚為首開創的學派,該學派對於質數分佈問題與哥德巴赫猜想作出了許多重大貢獻。他在多元復變數函數論方面的貢獻,更是影響到了世界數學的發展。按丘成桐的看法,他是三個對當代世界數學潮流有影響的中國數學家之一。另兩個人是陳省身和馮康。

曾任中國科學院數學所所長。由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建校所確定的所繫結合的思想,於1958年主持創立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並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兼數學系主任。因此,中國科技大學設立「華羅庚大師講席」,並於2009年與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合作,在數學系設立了「華羅庚班」,班上的學生在中國科大合肥校本部學習基礎課,而在北京數學與系統科學院學習專業選修課。[1]

他還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曾當選為一至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六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同盟副主席。197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85年6月12日,華羅庚應邀到日本東京作學術報告,報告結束後突然心臟病發倒在講台上,送院後證實不治。

為了紀念他,他的母校江蘇金壇縣中學改為了以他命名的數學學校(江蘇省華羅庚中學)。

他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命名為「華氏定理」、「布勞威爾-加當-華定理」、「華-王方法」、「華氏算子」、「華氏不變式」等。他一生著有200篇學術論文,10部專著,還有10餘部科普作品。

著作
  • 《數論導引》華羅庚著,北京科學出版社,1957;
  • 《優選學》華羅庚著,北京科學出版社,1981;
  • 《多復變數函數論中的曲型域的調和分析》華羅庚著,北京科學出版社,1965;
  • 《高等數學引論》華羅庚著,北京科學出版社,1963;
  • 《典型群》華羅庚、萬哲先著,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63;
  • 《從楊輝三角談起》華羅庚著,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64。
  • 科普類:《從孫子的神奇妙算談起》、《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2006
  • 其他:《堆壘質數論》、《從單位圓談起》、《典型域上的調和分析》、《優選法評話及其補充》以及《統籌法評話及補充》等。

希望幫到你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