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什么是白起豆腐

时间:2010-5-11 专题:白起将军

白起豆腐也称为“高平烧豆腐”

高平烧豆腐
烧豆腐是高平的一种特有传统食品,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据传,公元前260年长平之战,赵括被秦将白起一举打败,40万赵军降卒被白起坑杀。白起的残暴激起了后世人们的憎恨,便把豆腐比作“白起肉”,火烧水煮而食之,以泄心中之愤。不料,人们食后颇觉新鲜,别具一番风味。于是“烧豆腐”在高平境内流传下来。现在,“烧豆腐”不仅在高平境内颇为人们所欢迎,还常常用“烧豆腐”来待客。抗日战争时期,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率八路军经高平时,当地群众家家都做“烧豆腐”慰问子弟兵。解放后,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高平视察工作时,都要尝尝高平的“烧豆腐”。


白起豆腐与列宁格勒交响曲
人类记载历史的方式会有很多,比如书籍、报纸、神话、传说,建筑,绘画,地名乃至于某种地方小吃都有可能在为你讲述一段历史,比如在山西的一种叫“白起豆腐”的小吃。
稍微知道点中国战争史的人能大概都知道在两千多年前的发生在长平的一场战争,交战的双方是当时最为强盛的秦国与东方最后一个可以单独与秦国交战的国家——赵国。此时的秦国已开始了他的统一战争,进攻当时最为弱小的韩国,包围了韩国的上党(此地名今日尤在,为山西战略要地,解放战争中国共最先发生冲突的地方就有这里,称作上党保卫战),上党地方官员眼看城已不守,便行嫁祸之事,将上党献于相近的赵国,也将秦国的军队引向了赵国。此时的赵王以为自己尚是主父时代的赵国便接手了这个天降的大礼,殊不知等来的却是一个抱着糖衣的****,而后的长平之祸因此而起。
赵国派出了老将廉颇,虽然廉颇反对接手上党,但军人的职责使他毅然肩负起保卫国家的重任,面对秦国凌厉的攻势,廉颇采取了坚壁清野,高垒深沟的防御政策,这一招果然管用,秦赵在前沿相持起来。时间是站在赵国这边的,孙子兵法有言“师久曝于外而胜者,未之有也!”秦国的粮草给养要跨过黄河,消耗极大,且秦前已和韩有一战,东方各国也都有驰援赵国的打算,所以秦国是急切盼望一场决战的。
秦国见赵国主帅乃是名将廉颇,心知欲胜赵国,必须先废掉廉颇。于是派人携重金游说赵国诸臣,此时蔺相如已死,赵国权臣乃是一好利之徒,且当时年轻的赵王也急切盼望一场胜利,对于廉颇固守与秦国拼消耗的方式颇为不满。两下一拍臭味相投便撤了廉颇的职,换了一个毛头小子——赵括。其实这个赵括也算是名门之后,其父就是大名鼎鼎的马服君赵奢,也是战国一名将,早年这位赵家公子秉承家学,精研兵法,常与其父大谈战事,指手画脚,滔滔不绝,视战争如儿戏。见儿如此,赵奢早有预言“且不可使此子掌赵国之军,否则赵国必有****之祸!”。
在赵国换将的同时,秦国也秘密换将,换来了战国常胜将军,秦国名将,武安君——白起(此人一生未尝一败,更胜长山赵子龙)。赵括一来便改变了廉颇的策略,全军出击杀气腾腾奔向秦军,白起因招变招且战且退,退至长平,同时暗中派出轻骑兵骚扰赵军后方,切断赵军粮草供应。此时秦王也带着在国内新募的兵源支援白起,一方无粮,一方有兵,这白起便将冒失的赵军团团围了起来。
这一围便是四十多日了,赵括也曾组织了几次突围,但恨无霸王之威,就是冲不出白起的铁桶阵,终于在一次突击中命丧秦军箭下。主帅战死,军中无粮,兵无战心,赵军投降。一下子俘虏了四十多万赵军,白起也不知怎么办才好,为了防止俘虏哗变,也为了彻底削弱赵国的实力,白起下了杀降的命令,坑死赵军四十余万于长平,今日此地雨水冲刷之后常能见到累累白骨便是当年白起所杀之赵国军士之遗骸。
后面的故事也比较有意思,赵国的邯郸保卫战,信陵君窃符救赵,长安君牵马自叹不如的故事也颇为精彩,详情见《史记信陵君列传》,司马先生此文写得相当精彩,后人有评“信陵君为司马先生眼中之得意人,此列传为先生笔下之得意文”
杀降向来为兵家所不行之事,之于后世项羽坑秦卒则是莽撞人之举,但号为名将的白起也杀降,就颇为后人所诟病了,且此一杀降更使东方六国(齐国除外)坚定了武力抗秦之心,所谓战亦死降亦死,不如一战。秦国孰赔孰赚,尚无定论,但此后秦国两次攻打邯郸而不胜便是此次杀降的直接后果。
顺便交待一下白起的后事,长平之后白起挥军攻打邯郸,赵国再次起用廉颇,全国上下群情激愤誓与秦国血战到底,信陵君也带着魏楚联军救赵,秦军撤回。
又过了几年,秦以赵国长平一战损失惨重尚未恢复之际再次图谋伐赵,武安君白起坚决反对这次战事,遭应侯(献远交近攻之计的那个人)离间,被秦王赐剑自裁,死于长安城东十里的杜邮。
战争不仅是几个王侯将相的故事,更是千万老百姓的故事,赵国人眼见四十万子弟一夕毙命而无法找白起报仇雪恨,便将这仇恨寄托于小小豆腐之上,豆腐代表白起的肉(白起豆腐也叫白起肉),上面的蒜泥代表白起的脑浆,辣椒油代表白起的血液等来表达自己的仇恨,于是“白起”便化身豆腐,祭了千千万万山西人的五脏庙,而这一吃则就是两千多年的事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