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历史上是如何评价李世民的?包括他的篡位?

时间:2010-5-13 专题:王莽篡位

今人提起李世民,大都通过说书人,影视剧来了解到的.然而李世民真的如大家所知的那样光明正大的形象吗?非也!很希奇百家讲坛里提到李世民登基,也是没有提及篡位的情况.就让我们重新熟悉一下真实的李世民吧.

英姿少年初露头角

在中国所有伟大的天子中,唐太宗李世民在位的时间并不长,只有626~649年的二十三年,但他的功绩及名声丝尽不逊于中国历史上的任何创业之主。而且,他还是著名的军事家、书法家,他开创的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将中国封建社会推向了壮盛时期。李世民的母亲窦氏共生四子,宗子建成,三子元霸早死,四子元吉,李世民乃是次子,于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十仲春戊午生于武功别馆.

太原起兵中的李世民

隋朝炀帝大业末年,外与高丽的战争欲罢不能,内***众困乏,已是水深火热。当此之时,国内危机四伏,群贼蜂起,帝国形势一泻千里。风云骤变间,李渊亦被推到了举旗起兵的反路上。

正史载,在隋炀帝南巡江淮、李密威逼东都的情势下,李世民与刘文静首谋起兵,以告李渊,李渊闻之大惊,只是迫于形势,亦不得不委曲从之。而<<隋唐演义>>更是说李渊是由于和隋炀帝的妃子偷欢怕被告发而起兵的.非常的搞笑.

实际上,这一记载并不完全可信。这是一个历史谜团。李世民后来做了天子,而得位不很光明正大,所以人们便怀疑他在开国的历史纪录中做了手脚,有意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建立开国伟业之君的形象。事实到底如何?后来他自称年十八举义兵,是否也是一种有意的时间误导?

大约在大业十一年(615)底,李渊被任命为太原留守。至十三年(617)建大将军府,引温大雅到其大将军府为记室参军,温大雅撰《大唐创业起居注》,乃李渊太原起兵的最原始记载。据其书所载,早在大业九年(613),李渊与宇文士及在涿郡(今北京)“密论时势”,是其心生反隋之念的最早迹象。不久隋炀帝的大元勋杨素之子杨玄感起兵反隋,时李渊为弘化郡(郡治在今甘肃庆阳)留守,握有关右十三郡兵,其妻兄窦抗劝他起兵,李渊以时机尚不成熟而未从.

大业十二年(616)底,****乘李渊南下****起义军之机,攻取太原留守管辖下的马邑(今山西朔县)。隋炀帝派人囚捕李渊,李渊对李世民道:“隋朝气数将尽,我李家奉承天命,本该现在起兵,只是你们三兄弟尚未聚集。”当时宗子建成、四子元吉尚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