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张良避谷

时间:2010-5-21 专题:张良

据《史记·留侯世家》载:留侯从入关。“留侯性多病,即导不食谷,杜门不出不出岁余。”
张又曾不止一次地向汉王提出:“愿弃人间多,欲从赤松子游耳。”
这表明张良早有离开朝政,静居行气,出游山林的想法。
但是,在汉十年(甘元前197年)时,他又跟从刘邦率兵平叛陈豨,攻下了马邑。汉十一年,为平息反叛,张良又带病送刘邦至曲邮。并对刘邦说:“臣宜从,病甚”。言下之意也是要退政隐居。并提醒汉王:“楚人剽疾,愿上无与楚人争锋。”要避敌之锋芒,乃为周旋战事。这说明,在这段时间里,张良仅有避谷之意,尚未真正隐退。
汉十二年(甘元195年)刘邦因击黥,中流箭负重伤,四月病危中,吕后问刘邦:“陛下百岁后,萧相国既死,谁令代之?”刘邦谈到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许多重臣的人事安排,但只字未提张良。刘邦死后,吕后与审食其计谋:“暂不发丧”,欲借机诛杀一批老臣宿将。郦商向审食其进言:“不能欲杀诸将”,也曾提到陈平、灌婴、樊哙等人,仍未提及张良。这说明在这期间,张良己不在朝中了。
那么,张良是怎样出朝的呢?有人说,吕后杀了韩信,烹了彭越,在朝廷大力培植吕家势力之时,刘邦又欲易太子,吕后指使吕译,强迫张良为吕家出谋划策,张良婉言谢绝。吕后遂扣张良之子为人质。若张良不为吕家效力,吕后就要将他儿子杀掉。张良气愤之极,不告而辞。刘邦得知后,曾亲自率兵四处寻请张良回朝。这说明在吕后专权,大杀功臣宿将,并危及张良自身之安全时,张良便毅然离会,避谷山林了。那么,张良避谷在何处呢?
秦岭繁柏山区,乃刘邦张良军旅之地,张良在此隐居,大有可能。
当年,刘邦和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是依张良的计谋:翻越秦岭,夺下关中;又东出函谷关,一开汉楚争雄之战局。后来,军事失利,刘邦又依张良之策略与项羽议和停战,以鸿沟为界,互不侵犯。待和约签定,越军守约东归之时,汉军乘其不备,背约追击。又令韩信、彭越两位大将夹击,项羽大败而逃。后又在垓下一战,致楚几乎全军覆没。最终,项羽在乌江自刎。刘邦遂灭楚在汉,统一天下。当时刘邦、韩信从根据地——汉中出兵,所过之陈仓古道,就是从紫柏山之西侧山腰,以及附近的闸口石、箭锋垭、瓦房坝等地而过。传说的张又避谷之处,就在箭锋垭不远处。
从以上不难看出,秦岭南坡紫柏山一带,是汉中盆地的北部屏障,攻取关中的军事咽喉和前沿防线,乃兵家军旅必争之地。作为刘邦之谋士重臣的张良,对这一地区必然是了如指掌,十分谙熟的。这里又是名山仙境,世外桃源。尔后,张良选此深山险峰避谷隐世,看来不无道理。
张良在紫柏山避谷,史料多有记述,民间更富传说。
张又避谷后,刘邦曾亲自率兵进山寻请。据传,留坝县城青羊河西南岸的原“汉王城”,就是刘邦寻找张良时修建的住地。后来,刘邦在紫柏山北坡的高桥好听到张良的避谷处。终于在白云封顶、雾霭沉沉的一条山涧绝壁处找到了张良。刘邦来到张良居处,便倒抽一口寒气。只见一穴石洞,深邃幽静,洞前濒临万丈深谷,谷岸齐如刀仞。一条独木桥横跨其上。张良立于桥端洞口中,口称“万岁!请我主过桥来,有为臣保驾。”刘邦生畏,不敢过桥。要张良过桥相见。张良从命过桥,君臣礼罢,叙长问短。张良复请君王进洞相叙。刘邦上桥欲过,桥腐若断,汉王慌忙却步退回。张良领先从容迈步而过。刘邦夏又过桥,正欲举步,独木桥“嘎嘎”作响,朽木烂渣纷纷坠落。刘邦惊魂失魄,遥对张良曰:“爱卿,你己成仙矣!”张良忙下跪拜道:“臣在此谢封了!”忽听“嚓卡”一声巨响,独木桥断坠万丈深渊。刘邦隔谷相望,帐然若失,率兵回归。刘邦去后不久,又见张良追随上来,陪送刘邦到白崖河下游的一座木桥。君臣在桥头依依惜别。后人将这座桥称做“送驾桥”。此桥名流传至今尚未更名。张良在此避谷,以食山果竹米充饥。为表示自己永远避谷之意,告别刘邦时,在桥头曾撒下一大把竹米。据说,现今这里的一丛翠竹即为当时竹米繁衍而来。
又据留侯祠《三清殿创建碑》载:“紫柏山麓有留侯庙,相传为张文成公避谷处。……公,运筹策决胜,激流勇退,如神龙出没,以视沉溺功名,膏肓泉石者。”
《留坝县志》又云:“留侯尘心浓,未曾高卧登此峰。”也明确记载:张良在此避谷。
综上所述,不论张良是否避谷紫柏山林,抑或其地其物是真是假,还是其山其地名因何而得,总之,后世之人庙址选择在昔日汉王、留侯开创汉室的主要活动地——汉中境户,并在风景如画,吐纳烟岚的紫柏山麓,建庙设祠,亦可谓设计建造者之知情会意,匠心良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