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屈原的作品的问题,给分请答!

时间:2010-5-22 专题:屈原
屈原的九天和离骚的主要内容讲的是什么?这些作品是什么文体的?还有九天有这本书吗?我查了一下,好像没有啊,九天到底指的是什么?

老师让我查这些东西,郁闷啊,查不到,请大家帮忙了~
屈原的作品除《离骚》外,含“九”字的有:《九歌》、《九章》、《九辩》、《九怀》、《九叹》、《九思》等,也许我寡闻,的确不知道有“九天”。
屈原的作品大多属楚辞中的“骚体”,是诗歌体裁的一种,因其代表作《离骚》而得名。

至于《离骚》的主要内容,不妨就应用司马迁的介绍评价吧:它的内容是陈述先王之道,“以刺世事,明道德之广崇,治乱之条贯”。这样的内容是完美的。司马迁认为这是最主要之点。
他认为《离骚》是有为而作,自怨而生。这种怨是出自一片爱国心。他反复地在作品中所表达的思想是“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因此,它兼有国风、小雅之长。
司马迁在肯定了《离骚》的内容之后,接着又把屈原的人格和作品的风格结合起来评论。他说:“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志行文辞同时并举,并且认为人品是起决定作用的。所谓“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也就是“作辞以讽谏,连类以争义”。《离骚》的内容与形式是和谐而统一的。

楼主如果有兴趣,不妨看一下《史记》中的《屈原贾生列传》,会获得更详尽的资料。

屈原的《离骚》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篇抒情长诗,也是最厂的抒情长诗,共370余句,2400多字。前半部分是诗人的人生感慨,后半部分以神话的方式描述了神游天上等一系列幻境。全诗贯穿了以理想对抗现实的浪漫主义精神,将神话、想象、历史和自然糅合在一起,以香草、美人等一个接一个的比兴寄托诗人的感情,想象丰富奇特,场面扑朔迷离,构成了一幅奇伟绚丽的画卷,表达了诗人对未来道路的探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据我所知,没有<九天>这本书.
<<吕氏春秋》曰:天有九野,何谓九野,中央曰钧天,东方曰苍天,东北曰变天。北方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皓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东南曰阳天.

古人认为天有九层,九天指天的最高层
传说上有九重天,下有九重地,而九泉就是代指的后者,而阳数中的九为最大,九泉也就为最深,传说人死了之后都要先下地狱的,这地方是谁也不愿意去的,更别说含笑九泉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