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辨析庄子

时间:2010-5-22 专题:庄子
于丹庄子心得说.庄子是一个十分穷困的人.连吃饭都成问题.但他的精神上是无拘无束的.我想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的人不可能真的拥有快乐.有钱人不一定拥有快乐.但一个连[家徒四壁"都谈不上家的人又能有多大的快乐.有多大程度的精神上的解脱呢?如果一个人安贫乐道.是否不思进取?如果一个人贫穷还很高兴.跟鲁迅笔下的阿q有什么不同?庄子和阿q有什么不同?这是我所问的关键.希望高人为我解答.
首先.我不同意庄子十分穷困这种说法.
庄子是有职业的.他曾经做过漆园吏.有收入,更多的时间.他在教学生.按中国古代的规矩.学生必须给老师[束修"(也就是现代的学费).
尽管庄子并非富裕.也经常经济上拮据.但那一个是个人理财有问题.二个是古代的思想者对精神的追求远远大于物质.即使有机会挣钱也不愿意[浪费时间".
古希腊有一位哲学家叫泰勒斯.穷途潦倒被人嘲笑.泰勒欺推断明年将是一个橄榄丰收年.于是.他在冬天用相当低廉的租金.把当地人所有的橄榄榨油器全租下来.果然不出所料.次年果然是个橄榄丰收年.这时.许多急于发财的人到处找榨油器.结果都一无所获.最后才知道榨油器都让泰勒斯垄断了.他们走投无路.跑到泰戈尔勒斯家门口苦苦相求.其中也有那些挖苦过泰勒斯的人.这时.哲学家以嘲弄的口吻向众商人声明:[高贵的富翁们.看到吧?这些榨油器都是我用知识搞到手的.像你们这些富翁也只好求助于我.然而.我追求的并不是这几个钱.我需要证明一个道理:知识是无价之宝.是最伟大的力量."
庄子也与此相仿.

阿q是个凡夫俗子.不同于这些纯思想家.他有很饮食男女的理想.如他对小d等同样命运的人有领导欲.想要假洋鬼子等仇人的命.革命后的计划是[东西.--直走进去打开箱子来:元宝.洋钱.洋纱衫.--秀才娘子的一张宁式床先搬到土谷祠.此外便摆了钱家的桌椅.--或者也就用赵家的罢.自己是不动手的了.叫小d来搬.要搬得快.搬得不快打嘴巴.--赵司晨的妹子真丑.邹七嫂的女儿过几年再说.假洋鬼子的老婆会和没有辫子的男人睡觉.吓.不是好东西!秀才的老婆是眼胞上有疤的.--吴妈长久不见了.不知道在那里.--可惜脚太大."
阿q的精神胜利.如[儿子打老子".他没能力去思考使用暴力是否正当.他还是和世俗观点一致.都是认可[打".庄子等思想家则相反.
阿q的快乐.精神上的解脱.是建立在自欺欺人的幻想上的.是求而不得的痛苦后的自我安慰.还是在形而下上打圈圈.知识分子很多贫而乐的例子.如颜渊和陶渊明.他们追求形而上.他们也得到了.感到快乐也理所当然.孔子说[求仁而得仁.又何怨".也是那个意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