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墨子破城

时间:2010-5-22 专题:墨子
墨子有破城九法都是什么
墨子哪有什么九法破城,你从哪里看到的?告诉我,叫我也长长见识。

墨子军事论文十一篇,七备,杂守一,迎敌祠一,号令一,旗帜一。

如果你说他有什么破城九法,《艺文志》里没有记载,《墨子》也没提及,且与墨家主旨不符。

与九有关的是《公输》篇,“子墨子九拒之”
你最好再具体问问,破城九法?哪看到的?

節共列攻城法十二種,分釋如後:


臨一,以高臨下也,後有備高臨篇,言積土為高,以臨我城,可參看。通典一六0攻城戰具云:「於城外起土為山,乘城而上,古謂之土山,今謂之壘道;用生牛皮作小屋,并四面蒙之,屋中置運土人以防攻擊者。土山即孫子所謂距闉也。」孫云:「書費誓孔疏云,兵法、攻城,築土為山以闚望城內,謂之距堙,孫子謀攻篇作距闉,曹操注云,距闉者、踊土稍高而前以附其城也,尉繚子兵教下篇云,地狹而人眾者則築大堙以臨之,蓋堙與高臨略同,惟以堙池為異。」辨臨與堙之別,比漢以來注家較勝,臨之要點在築土為山,可參下文堙。宋王致遠開禧德安守城錄云:「如皮洞之類,一望數百,夾道如屏,以覆役者,矢石不能害。」皮洞即通典之生牛皮小屋。


鉤二,六韜軍用篇有飛鉤長八寸,鉤芒長四寸,係用以鉤著城壁,援引而上,其為用與梯同,故又稱「鉤梯」,但與梯大異。至於宋湯德安守禦錄所稱用長鉤鉤城上人,則只是普通的軍器。


衝三,衝首見于詩大雅皇矣篇,則其製法很古。詩云:「以爾鉤援,與爾臨衝,以伐崇墉。」毛傳:「鉤,鉤梯也,所以鉤引上城者。臨,臨車也。衝,衝車也。」正義:「臨者在上臨下之名,衝者從旁衝突之稱,故知二車不同,兵車有作臨車、衝車之法,墨子有備衝之篇,知臨、衝俱是車也」。又高誘淮南子注:「衝車,大鐵著其轅端,馬被甲,車被兵,所以衝於敵城也。」衝車亦見太平御覽七七0引越絕書,乍觀之,似衝之制與普通車制相近,但戰國策齊策說「百尺之衝」,如果形狀近於乘坐之車,何以謂之百尺?又本書寅篇6「
機衝棧城廣與隊等」,假使是一般之車,在城上運用,很不利便。又寅篇7「守為行堞,堞高六尺而一等,施劍其面,以機發之,衝至則去之,不至則施之。」綜合上項考察,知古代之衝,其制實與一般之車異。逸周書小明武解:「其行衝梯,振以長旗。」如想換一較適當的名稱,當呼為「衝梯」。自毛傳以「衝、衝車也」含糊解之,後世相承不變,於是有詩經「用衝車來攻打高高的城牆」之誤會。求諸後世,則開禧德安守城錄:「虜以步騎入景陵門,布陣周密,有對樓、天橋,高與城齊,橋上以木為過道,約廣一丈,其長倍之。」又:「
以對樓及望樓四,將取道衝城上。」古所謂衝,大約即對樓之類,故可「以伐崇墉」,惜墨子備衝篇今已佚,不得而質證之。後檢明茅元儀武備志刻有臨衝呂公車圖,凡分五層,無疑即其遺制。


梯四,即雲梯,後有備梯篇,可參看。通典一六0攻城戰具云:「以大木為床,下置六輪,上立雙牙,牙有栝梯,長丈二尺,有四桄,相去三尺,勢微曲,遞互相栝,飛於雲間,以窺城中。有上城梯,首冠雙轆轤,枕城而上,謂之飛雲梯。」(參據太白陰經卷四,校正錯字。)武備志有雲梯及飛梯圖。


堙五,塞也,填塞池壕才可以靠近城根。左傳襄公六年:「晏弱城東陽而遂圍萊,甲寅,堙之,環城傅於堞。」堙而後貼附城堞,便見堙字之真義。宋王致遠開禧德安守城錄所言虜悉力填壕,壕漸為平地。距城甚邇,即其遺法。舊說以堙為就城外起土山,則與前文的「
臨」相複;因池壕填滿後亦可起土為山,乘城而上,故後人併作一事,如公羊傳宣公十五年「子反乘堙而窺宋城」,又德安守城錄「土山已過石壕,距城不遠」,即其例也。


水六,後有備水篇,即後世決水淹敵之法。
穴七,後有備穴篇,并參下文穴八。


突八,後有備突篇,但未說及怎樣用突來進攻。左傳襄公二十五年,鄭伐陳,宵突陳城,杜預注:「突,穿也。」三國志魏明帝紀注:「諸葛亮攻陳倉為地突,欲踊出於城裏,郝昭於內穿地橫截之。」孫疑「穴為穴地,突為穴城」。余按穴、突之外,尚有空洞,此三事互異之處,前人均未能明別。考備穴篇言穴攻,「穴土而入,縛柱施火,以壞吾城。」篇內又舉以穴應穴之法,穴即今之隧攻,已無疑義。備突篇有突門,「突攻」不過出人不意突衝城下之謂(參辰篇1),並非穴城,其穴城則應相當於本篇之空洞。如是分釋,斯三事各別,可以破歷來注家之含混。後檢六韜突戰篇:「其三軍大至,薄我地下,……如此者謂之突兵。」突之義為猝攻,得此可成定論。


空洞九,參上文突八。
蟻傅十,傅即附字,猶今之密集隊衝城,後有備蛾傅篇。


轒轀十一,通典:「攻城戰具,作四輪車,上以繩為脊,生牛皮蒙之,下可藏十人,填隍推之,直抵城下,可以攻掘,金、火、木、石所不能敗,謂之轒轀車。」余按隍為繞城之壕,填隍即前文之「堙」,轒轀車具破壞力量,則古代之坦克也。武備志有轒轀車圖。


軒車十二,孫疑即樓車,左傳宣公十五年,「登諸樓車,使呼宋而告之。」余按軒、掀音同,掀,高聳也。通典一六0攻城戰具云:「以八輪車上樹高竿,竿上安轆轤,以繩挽板屋止(上)竿首,以窺城中。板屋方四尺,高五尺,有十二孔,四面別布車,可進退,圜城而行,於營中遠視,亦謂之巢車,如鳥之巢,即今之板屋也。」又德安守城錄常言對樓臨城,且可以四周移動,皆古代軒車的遺法。武備志有望樓車及巢車圖。


参考文献:http://www.jdgjs.org/html_page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