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轩辕黄帝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0-5-22 专题:黄帝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他所著的《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崩,葬桥山。”《史记·封禅书》中又引述了轩辕黄帝的死因和入葬情况:“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者七十余人,龙乃上去。”后来,汉武帝“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后曾说:“吾闻黄帝不死,今有冢何也?”或对曰:“黄帝已仙上天,群臣葬其衣冠。”在当时,司马迁对黄帝的离世,或说是乘龙上天,或说崩葬桥山,或说是衣冠纪念冢,未有定论。黄帝是否真有陵墓存之于世,历史上众说纷纭,史学界一直争论不休。如《路史》对黄帝升仙之说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这是秦汉时期方士之言,不足为训。《剑经》上说的则是黄帝铸鼎以疾崩葬桥山,意指为铸鼎时生病而死。但后面又说,五百年以后,山崩,墓内空空无尸,只存有黄帝的宝剑和赤靴。

其实,这些记载并不能说出黄帝陵的真实情况。根据中国墓葬发展过程推测,那时还不会有现在这样的高坟大冢,更不会有陵园祭殿的建筑物。所以,现在陕西、河南、河北、甘肃甚至北京附近,现存的轩辕皇帝陵或纪念性标志,都是后人为纪念这位祖先和心目中的英雄而修建的,里边根本不会有他的尸骨。但司马迁所记,汉武帝北巡朔方回长安时,曾在黄陵县城北面的桥山祭祀过黄帝陵,这一点应是事实。由此也可以断定,桥山黄帝陵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传说历史。

但我听说这样一个故事。
黄帝向医生歧伯请教有关老年的知识,这位学富五车的医生告诉他:
当一个人老化时,他的骨头会变得像稻草一样又干又脆(即现代的骨质疏松症),他的肉松软下陷,而且胸腔中有许多空气(即现代的肺气肿),胃部常感疼痛(即慢性消化不良),心脏常感不适(即心绞痛或慢性心律不齐中的搏动),颈背与肩部顶端常会挛缩,身体时感发热(通常是泌尿道感染造成),骨头干枯无肉(肌肉质量减少),眼睛鼓出且松软易陷。当肝脏的脉动可被看见(右心衰竭),但眼睛却无法分辨细缝时(白内障),死亡即将降临。当一个人无法再战胜疾病时,寿命的极限就可预期了。

所以我认为黄帝是自然死亡的。
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夏朝之前历史阶段被称为五帝时期(约公元前26世纪-约公元前22世纪末21世纪初)
五帝分别指的是:黄帝,颛顼,帝喾,尧和舜
在长达500多年的岁月里仅仅传了五个首领,平均下来每个人都享有接近100岁的寿元。这个数据在今天看来也是惊人的。但是在那个医疗手法极度落后的年代,人的平均寿命不到30岁。这恐怕要成为千古之迷了。

老死的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他所著的《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崩,葬桥山。”《史记·封禅书》中又引述了轩辕黄帝的死因和入葬情况:“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者七十余人,龙乃上去。”后来,汉武帝“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后曾说:“吾闻黄帝不死,今有冢何也?”或对曰:“黄帝已仙上天,群臣葬其衣冠。”在当时,司马迁对黄帝的离世,或说是乘龙上天,或说崩葬桥山,或说是衣冠纪念冢,未有定论。黄帝是否真有陵墓存之于世,历史上众说纷纭,史学界一直争论不休。如《路史》对黄帝升仙之说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这是秦汉时期方士之言,不足为训。《剑经》上说的则是黄帝铸鼎以疾崩葬桥山,意指为铸鼎时生病而死。但后面又说,五百年以后,山崩,墓内空空无尸,只存有黄帝的宝剑和赤靴。其实,这些记载并不能说出黄帝陵的真实情况。根据中国墓葬发展过程推测,那时还不会有现在这样的高坟大冢,更不会有陵园祭殿的建筑物。所以,现在陕西、河南、河北、甘肃甚至北京附近,现存的轩辕皇帝陵或纪念性标志,都是后人为纪念这位祖先和心目中的英雄而修建的,里边根本不会有他的尸骨。但司马迁所记,汉武帝北巡朔方回长安时,曾在黄陵县城北面的桥山祭祀过黄帝陵,这一点应是事实。由此也可以断定,桥山黄帝陵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传说历史。但我听说这样一个故事。黄帝向医生歧伯请教有关老年的知识,这位学富五车的医生告诉他:当一个人老化时,他的骨头会变得像稻草一样又干又脆(即现代的骨质疏松症),他的肉松软下陷,而且胸腔中有许多空气(即现代的肺气肿),胃部常感疼痛(即慢性消化不良),心脏常感不适(即心绞痛或慢性心律不齐中的搏动),颈背与肩部顶端常会挛缩,身体时感发热(通常是泌尿道感染造成),骨头干枯无肉(肌肉质量减少),眼睛鼓出且松软易陷。当肝脏的脉动可被看见(右心衰竭),但眼睛却无法分辨细缝时(白内障),死亡即将降临。当一个人无法再战胜疾病时,寿命的极限就可预期了。所以我认为黄帝是自然死亡的。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夏朝之前历史阶段被称为五帝时期(约公元前26世纪-约公元前22世纪末21世纪初)五帝分别指的是:黄帝,颛顼,帝喾,尧和舜在长达500多年的岁月里仅仅传了五个首领,平均下来每个人都享有接近100岁的寿元。这个数据在今天看来也是惊人的。但是在那个医疗手法极度落后的年代,人的平均寿命不到30岁。这恐怕要成为千古之迷了。2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