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赵高被谁所杀?

时间:2010-5-22 专题:秦朝赵高
赵高被谁所杀?
项羽入关时烧咸阳宫,杀子婴,连同赵高一起杀掉了!

李斯死后,二世拜赵高为中丞相,事无大小,都决定于赵高。但是,这时赵高的欲壑,岂是中丞相这个位子可以填补的。他有着更大的野心。野心的产儿便是严刑苛法。他要用杀人为自己立威,爬上最高统治地位。秦始皇帝的专制和言刑已经为秦王朝埋下了潜在危机。这时需要的是温和政治,以发展生产,缓解人民的紧张心理。但是,赵高为了达到他的卑鄙阴谋,鼓励二世,严法而刻刑,令有罪者先坐诛,至收族。以至法令诛日益刻深。李斯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也上书二世,重申韩非、商鞅法制思想中的严酷一面,让二世行督责之术。这不啻是火上浇油。于是,税民深者为明吏,刑着相伴于道,而死人日成积于市。杀人众者为忠臣,群臣人人自危。这便是二世以后秦的政治。贾宜说:天下之嗷嗷,新主之资也。秦王朝到了这时,自君卿以下至于众庶,人怀自危之心,亲处穷苦之实,咸不安其位,故易动也。秦王朝处于风雨飘摇的危乱之中。
贤者见乱则忧,奸佞见乱则喜,他可以在纷乱中乘乱而入,夺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赵高乘乱而作,一步步进行着阴谋活动,向着窃取最高权位的目的走去。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6),为了测验大臣们的心理,他在秦宫中导演了奇特的民意测验。这便是臭名昭著的指鹿为马,束蒲为脯的丑剧。接着,令他的女婿阎乐逼死胡亥于望夷宫。胡亥这位无能而又残忍的可怜虫,死到临头,还在无耻的同阎乐讨价还价。他由愿得一郡之王,逐步降到愿与妻子为黔首,也得不到同意,才无奈自杀。二世死后,赵高权衡轻重,审时度势,琢磨人心,觉得自己还是当不了皇帝,才立了子婴为王。这一方面是中国古代人正统观念的心理状态使然,更重要的还在于赵高多行不义,遭到正义力量反对的结果。所谓神鬼不佐,无非反映了天怒人怨在赵高内心深处造成的邪恶心理对正义情绪的恐惧心态。
这时,农民起义军已对秦王朝造成四面楚歌之势,秦王朝处于风雨飘摇之际,人心不思报效以赵高为实际通知者的秦朝。章邯感到,在赵高的淫威下,战胜战败都不免获罪,率领秦军主力投降了项羽。穷途末路的赵高,周旋于刘邦、项羽之间,约与他们灭秦宗室,分王关中。刘邦恐其有诈没有同意。不久,他便被子婴所杀。李贽赞扬子婴这一义举时说:子婴此时何等孤弱,乃刺杀高如腐鼠,此何等识,何等才,何等胆,真贤主也。但是作为秦朝已经难以挽救了。刘邦入关中,子婴即系领以组,白马素车,奉天子玺府,降轵道旁。秦王朝统一不到十五年,子婴上台四十六天,赵高为中丞相不到一年,却覆灭一朝。正如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政治的终结》一文中曾经说过的:在历史上活动的许多个别愿望在太多的场合下所以得到的完全不是预想的结果,往往是恰恰相反的结果。秦王朝没有传至万世,赵高也没有达到野心的顶峰。
赵高推着阴谋的车轮,沿着他酿成的血腥道路,走上了高位。他运用阴谋、机诈、权术和恐怖,给自己铺成了达到权势高位的台阶,同时也挖成了跌向粉身碎骨的深渊。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自己把自己钉上了万劫不复的耻辱柱。
被子婴杀的。
赵高,本为赵国贵族,后入秦为宦官(一说赵高为“宦官”乃后世曲解),任中车府令,兼行符玺令事,「管事二十余年」。秦始皇死后,他与李斯合谋伪造诏书,逼秦始皇长子扶苏自杀,另立胡亥为帝,并自任郎中令。他在任期间独揽大权,结党营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7年又设计害死李斯,成为秦国丞相。第二年他迫二世自杀,另立子婴。不久被子婴杀掉,诛夷三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