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黄盖到底是不是黄忠啊?

时间:2010-5-22 专题:黄忠
不是

黄忠(?-220年),字汉升,荆州南阳(今河南省南阳市)人。汉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本为东汉末年群雄刘表麾下,后成为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历任中郎将、讨虏将军、征西将军,官至后将军,死后谥为刚侯。

黄盖,字公覆,零陵泉陵(今湖南永州)人。汉末三国时期江东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君主。公元208年赤壁之战时,黄盖前往曹营诈降,并趁机以火攻大破曹操的军队,是赤壁之战主要功臣之一;他也因为此事迹而被后人广为传颂,小说《三国演义》在刻画黄盖这一人物时描写了“苦肉计”的故事。

不是同一人黄忠(?-220),字汉升,荆州南阳(今河南省南阳市)人,汉族。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
黄忠原在荆州军阀刘表麾下任职中郎将,与刘表从子刘磐共守长沙攸县。及后曹操南侵荆州,仍担故任,假行裨将军,统属于长沙太守韩玄手下。
赤壁之战后,刘备征荆南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及零陵太守刘度投降。黄忠侯随韩玄投靠刘备,并随刘备军队入川。后刘备与刘璋决裂,黄忠于葭萌关受任进攻成都,作战时身先事卒、勇冠三军。益州定后,被封为讨虏将军。
219年,刘备北攻汉中时,黄忠在定军山战役中,对着曹军将领夏侯渊的精英部队,仍带领士卒奋勇杀敌,更斩杀夏侯渊,大败曹军,被升为征西将军。同年,刘备称汉中王,改封黄忠为后将军,赐关内侯,与张飞、马超、关羽同位。次年,黄忠病逝,追谥刚侯。黄忠与严颜、廖化共称为蜀汉三老将。
而在小说《三国演义》中,黄忠则被描写为于公元222年和刘备一同伐吴,不幸被吴将马忠射伤,最后伤重不治牺牲。
现在四川成都西郊营门口黄忠村,建有“黄忠墓”。黄盖
字公覆终属东吴
籍贯[荆州]零陵泉陵(今湖南零陵)
官至武陵太守偏将军黄盖吴国著名将领,身高约合现今1.67米。字公覆,零陵泉陵(今湖南省零陵)人。能征善战,有谋有勇,擅长使铁鞭,作战极为勇猛,一生立过无数战功。黄盖喜好学问,好读书。少时家贫,倚靠卖柴维生,生活困苦,所以更加努力读书,希望出人头地。最初任乡间小官,后被推荐为“孝廉”,追随孙坚打天下;孙坚死后,便追随孙策;孙策死后,便追随孙权。赤壁大战时,建议用火攻,配合周瑜,行使苦肉计,并诈降曹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立下大功。赤壁大战后不久,黄盖被拜为武锋中郎将。后来,长沙郡益阳遭山贼攻打,孙权加封他为偏将军,前去讨伐。就在这次出征中,黄盖病死。
黄盖乃南阳太守黄子廉的后代,随其祖父迁泉陵(今永州零陵区)。初为郡史,后举孝廉。东汉末年,随孙坚起兵讨伐董卓,以功授别部司马丹阳令。孙坚死后,效忠孙坚之子孙策、孙权,先后做过石城、春谷、浔阳等九县县令,为山越族所佩服。建安十三年(208),黄盖随周瑜、鲁肃在赤壁迎战曹操,向周瑜献计:“今寇众我寡,难以持久。然纲操军方连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周瑜采纳了他的计谋。此后,又用苦肉计(即常说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率数十艘装有干柴、油膏的小舰诈降曹操。当小舰靠近曹军大船时,黄盖下令放火。时正刮东南风,风助火势,曹军大败。黄盖以功官拜武锋中郎将。后来,长沙、益阳被山越人攻破,黄盖率军平定,被封为偏将军。《三国志·吴书》载,黄盖死后,“国人思之”,东吴各地“图画盖形,四时祭祀”。陈寿评曰「凡此诸将,皆江表之虎臣,孙氏之所厚待也。(《三国志吴书十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


不是

二人同宗,都姓黄,但没有任何血缘及亲属关系。
而且从政治角度上讲,二人还属于敌对关系。

黄盖吴国著名将领

黄忠字汉升,荆州南阳(今河南省南阳市)人,汉族。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


俩个人还不好,一个蜀国,一个东吴
三国演义上也说的是黄盖黄忠是刘备大哥哥的人记得采纳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