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虞姬为何自刎

时间:2010-5-22 专题:虞姬
为了项羽突围的时候没有累赘?还是觉得男人没前途了.自己活着也没意思了?
资料一:
虞姬(?-公元前202).秦末人.史称名虞.一说姓虞.今沭阳县颜集乡人.该乡境内有虞姬沟蜿蜒半境.此沟因人得名.沟畔有胭脂井.霸王桥.九龙口.点将台.项宅等史迹.
虞姬为西楚霸王项羽爱姬.常随项羽出征.楚汉相争后期.项羽趋于败局.于公元前202年.被汉军围困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南).兵少粮尽.夜闻四面楚歌.哀大势已去.面对虞姬.在营帐中酌酒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词苍凉悲壮.情思缱绻悱恻.史称<垓下歌>.此际.这位叱咤风云的人物.竟也流露出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哀叹.随侍在侧的虞姬.怆然拔剑起舞.并以歌和之:[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自刎.以断项羽后顾之私情.激项羽奋战之斗志.希冀胜利突围.虞姬如此大义凛然.忠于爱情.人民至今传颂不已.明崇祯年间.虞姬故乡人民在颜集镇西首建立虞姬庙.以祭祀这位巾帼英烈.清乾隆年间.乡人吴九龄.叶祥麟等又为该庙建中殿.后殿.庙貌巍峨.正殿供奉虞姬戎装塑像.显示家乡人民对虞姬的高度崇敬之情.清代著名文学家.诗人袁枚.曾任沭阳知县.离任43年后重游沭阳时.特地再到颜集乡凭吊虞姬.作有[过虞沟游虞姬庙"诗.并自注:[相传虞故沭人也."其诗云:
为欠虞姬一首诗.白头重到古灵祠.
三军已散佳人在.六国空亡烈女谁?
死竟成神重桑梓.魂犹舞草湿胭脂.
座旁合塑乌骓像.好访君王月下骑.
民国期间.曾对虞姬庙进行修建.抗战期间.因兵燹失修而圮毁.
历史悠悠.千百年来.沭阳民间关于虞姬的传说佳话颇多,京剧中也有一出震人心弦的历史悲剧--<霸王别姬>.
虞姬墓在今安徽省灵璧县境内.即当时垓下战场的一隅.
资料二:
虞姬.秦末虞地(今江苏省吴县)人.西楚霸王项羽的宠姬.善舞剑.虞姬爱慕项羽的勇猛.嫁与项羽为妾.项羽入关后.自立为西楚霸王.虞姬
与项羽形影不离.感情甚笃.
秦亡.项羽与刘邦争夺天下.公元前二零二年.项羽被刘邦困于垓下(今安徽省灵壁).兵孤粮尽.夜闻四面楚歌.以为楚地尽失.他饮酒帐中.
对着虞姬唱起悲壮的<垓下歌>.虞姬起舞.含泪唱出<和垓下歌>.歌云:[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拔剑自刎.
清朝诗人何溥的<虞美人>诗云:[遗恨江东应未消.芳魂零乱任风飘.八千子弟同归汉.不负君恩是瘦腰(指虞姬)."
[霸王别姬"是战国时期最为动人的故事之一.虞姬忠于爱情.为让项羽尽早逃生.拔剑自刎.其情.惊天地!其义.泣鬼神!作者在画中运用
动感很强的涡轮线.夸张的衣袖以及视觉冲击力很强的桔红色来表现虞姬刚烈的性格.这里的霸王用大家都很熟悉的京剧霸王脸谱.为了不夺虞姬的形
象.只把霸王隐在虞姬舞动的袍子中.霸王细密的胡须直线和虞姬身上的涡轮曲线形成静与动的对比.更衬托出虞姬舞剑时旋转的动感.
画内题诗用的是项羽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再看<虞姬>:
肠断乌骓夜啸风.
虞兮幽恨对重瞳.
黥彭甘受他年醢.
饮剑何如楚帐中.
诗的大意是:夜闻乌骓马的嘶鸣.叫人肝肠寸断.虞姬在幽恨中直直地对着眼中有两个瞳子的项羽大将军.项羽部将黥布和彭越居然甘心后来被剁为肉酱而投降了刘邦.何如虞姬那样自刎于楚帐中而芳华百代?关于虞姬.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中有简略的交待.项王被汉军围于垓下.夜闻四面楚歌.[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阙.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虞姬对项羽的和歌.据<楚汉春秋>记载是:[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另据<情史·情贞类>记载:[(虞姬和歌之后)姬遂自刎.姬葬处.生草能舞.人呼为虞美人草."
[虞美人草".多么动听的名字!
虞姬死于四面楚歌声中.张爱玲在读中学时所写的<霸王别姬>里.却感叹:[啊.假如他成功了的话.她将得到些什么呢?她将得到一个`贵人`的封号.她将得到一个终身监禁的处分--他们会送给她一个`端庄贵妃`或`贤穆贵妃`的谥号--"就算楚霸王当了皇帝.她也不过是成千上万的贵妃中的一个而已.
虞姬究竟是什么人?她的美眉样子如何?早已消失在历史帷幕的深处.现代人.梅兰芳等艺术家.一直借题发挥.搬演<霸王别姬>.让她到台前且歌且舞.亦悲亦泣.把[幽恨"二字张扬到了美学的境界.虞姬形象如何.我们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她至少拥有美貌.才艺与风情三大优势(林黛玉笔下的五美.包括她自己.都是色.艺.情三者兼而有之.所以林妹妹才如此地惺惺相惜).这就让[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大王像<金瓶梅>开篇里说的:[只因撞着虞姬--豪杰都休."从历史和政治上来说.项羽是败军之将.刘邦是开国之勋.但从人格力量和美学角度看过去.项羽因了虞姬.因了在最后一搏的生死关头竟然对虞姬[泣数行下".让后人.至少是让我觉得.这个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大将军更有人情味.更具个性光彩.比起刘邦来也就显得更真更善更美.
有趣的是.项羽与虞姬.西施与勾践.夫差.王昭君与汉元帝.匈奴单于呼韩邪.红拂女与李靖.甚至绿珠与石崇.这五组男女关系中.当作为历史叙事的时候.人们注重的是它的男主角.但一旦当作人生际遇去解读.吟诵.传唱.演绎时.女性形象大都光彩照人.甚至使刻板.枯燥.冰冷的历史教科书也因此有了人性的光彩和生活的温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