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中国近现代绘画艺术介绍

时间:2010-5-24 专题:顾恺之三绝
中国近现代绘画艺术介绍
六朝三杰



六朝三杰,指六朝时期,东晋的顾恺之、宋的陆探徽和梁的张僧繇三位画家而言。顾恺之,多才多艺,精工诗赋、书法,擅长绘画,有“三绝”(才绝、画绝、痴绝)美称。他的绘画题材丰富,笔法刚劲,造诣极深。有画论著述流传于世。陆探徽,最擅画肖像画,历史人物画。具有秀骨清象的画风,成就最卓著。他用笔颇有“连绵不端”的特点,被誉为“一笔画”。张僧繇,他创造一种“没骨”画法,画山水不用轮廓线,全采用色彩画成。画史上被称为“张家样”美称。这三位大画家被评为“张得其肉,陆得其骨,顾得其神”。各具特点,各有所长,故统称为六朝三杰。



五代四大家



五代四大家,指五代时期四大山水画家,即荆浩、关同、董源、巨然。荆浩、关同以描挥中原地带实景为主,故称“北方派”。荆浩擅长山水画,又是一位理论家。他对完整山水画技法有独到的建树,是我国古代美术史有贡献的伟大画家。关同,是荆浩的弟子。他在绘画上的成就超越了老师,开创了自己独具的艺术风貌,被人称为“关家山水”。他的山水绘画体现了荆浩的理论,反映了北方山水的特点。笔法超凡,公力极深。董源、巨然以描写江南实景为主,称为“南方派”。董源的山水画,最富江南景物特色,采用“山石披麻皴”技法,大有西欧风景画的风采。巨然是董源的学生,擅画江南草木繁茂的山水。题材多取江南丘陵江湖景象,继承董源的传统技法,又具独创性。



北宋三大家



北宋三大家,指董源、李成、范宽三大画家。山水画的发展从五代到北宋,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光辉时期。五代的董源在山水画的描绘上,特别讲求皴法与墨色的结合,为山水画的创新开辟了道路。北宋前期,山水画成了当时画坛的主流,艺术成就远远超过前人,代表人物就是李成、范宽。他二人主要描绘北方山水,代表着山水画的发展水平。至于他们的艺术风格:董源画法平淡天真,朴实静穆,有崭绝峥嵘之势;李成画法墨润的特色;范宽画法雄峻深厚,有雄伟壮阔的风格。



南宋四大家



南宋四大家,指南宋画院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四人,也称“南宋四家”。北宋后期,画院盛行着一种糅丽的画风。宋室政权南迁后,许多画家经历了一场亡国的痛苦颠沛生活的煎熬,对残破的祖国山河,沦亡的家乡故土,有着一种深沉的感受。在绘画创作中很自然地形成了表现现实生活的苍凉豪放的情调。由此引起了画风的骤变,画家们突破常规,刻意追求笔墨的表现手法,从而开拓了“水墨苍劲”派画风的新局面、南宋四大家就是标志着这一重要发展的代表人物。他们都以善画山水兼长人物著称。他们的画风,不仅为当时山水、人物画坛增添了异彩,而且对明代的浙派和院体山水画都有重大影响。



元四大家



元四大家,指元代山水画家黄公望、吴镇、王蒙、倪瓒四人。他们四人同处于一个时代,在思想意识和生活遭遇上都有共同的地方。他们隐居江湖,洁身自好,过着飘逸的生活,既不屈于统治者,又不敢公开反抗。于是,在绘画作品中表现出萧索淡泊,萧穆寂静的情调,给人一种野趣逸然,平淡天真的感觉。在画面上题诗,书以明志,就是从他们开始流行的。他们四人变革了绘画使用的工具材料,用纸多于用绢;在表现技法上,强调水墨的运用。黄公望的浅绛着色,吴镇的浓重笔墨,王蒙的淡墨勾染、焦墨皴擦,倪瓒的侧锋干笔的皴法,都是为了用简练朴直的方法表现事物的形质神貌,取得了他们独特的艺术成就,给后世画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大名僧



四大名僧,也称“四大高僧”,指明末清除画家石涛、八大山人、石谷、弘仁。他们四人都托迹蚕、禅门,削发为僧,在思想和艺术上又很接近,美术史家称他们为当时画坛的“四大名僧”。他们都擅长山水画,各有其长,独具风格。在绘画创作上,他们力求发挥其创造性,反对摹古,吸收精华寻求新意,因此取得创新成就。他们的风格特点:石涛的画用笔简练,淋漓奇古,常以神韵取胜;石谷的画用笔沉着,苍古淳雅,总以淳朴取胜;弘仁的画用笔空灵,高简幽疏,特以俊逸取胜。他们的独特画风,对后来的“扬州八怪”有很大影响。至于近、现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也无不受其影响。



扬州八怪



扬州八怪,也称为“扬州画派”,指的是清朝乾隆年间,活跃在江苏扬州画坛的一群革新派画家。“扬州画派”习惯上称“扬州八怪”,究竟是哪八个画家,历来说法不一。主要画家有:金农、黄慎、汪士慎、郑燮、李单、李方膺、高翔、罗聘八人。实际上不止八人,他们并不都是扬州人,只是久居扬州,靠卖画为生,在思想和艺术上具有共同趋向,与当时所谓正统派的“四王、吴、恽”画风不同,所以被人视为画坛的“偏师”、“怪物”,遂有“扬州八怪”之称。“扬州八怪”的这些画家,大多数出身布衣,对豪绅贵族抱有不满,愤世嫉俗;对人民群众有密切联系,疾苦与共。他们绘画创作题材,跟正统派不同。常以梅、兰、竹、菊为题材,还喜欢画一些被统治者鄙夷的市民生活和劳动者生活的题材。如乞丐、纤夫、破墙、破盆、鬼趣、葱蒜、鱼虾、蜘蛛等等。他们一般不画山水,这也是一种厌恶庸俗习气的表现。郑燮喜欢画竹石,寓意深奥。汪士慎、高翔画梅或以繁枝见长,或以疏枝取胜。金农画梅在于不疏不繁之间。当时,皇家喜爱马,黄慎偏爱画驴;画院画家帝王仕女,黄慎偏要画乞丐、逃荒的、瞎眼的……..。他们都竭力追求“四绝”,即能诗、能画、会书法、会治印,样样都要创新。他们的笔墨有一派的共性,也有自己的个性。黄慎作画,以简驭繁,于犷悍中见遒炼;破毫秃颖,于豪纵中见谨严。李方膺和李单任性挥酒都以气魄笔力胜人。郑燮的书法化绘画,润笔水墨,虚实疏密,自得天趣。总之,“扬州画派”在我国绘画艺术发展史上是独树一帜的,突出地把传统写意派绘画,推到一个新的高峰。我国近代中国画大师们,无不继承他们的传统,加上自己的创造取得崭新的艺术成就。他们的业绩对近百年花鸟画的影响是巨大的,为绘画艺术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途径。



吴派



吴派,是和浙派相对峙的一个山水画派。明朝初年,正当最高统治者提倡南宋院体画风,风靡全国的时候,在江南苏州一带,却有一批文人,在继承“元四家”的传统,但影响不大。直到沈周、文征明、董其昌等画家出现后,“吴派”才鲜明地建立起来。这些画家影响显著,自然形成一般力量。沈周居其首,文征明是他的学生,是绘画的全才,他既能画青绿,也能画水墨;既擅工笔,又精写意。画风秀丽细致,温雅静穆。“吴派”有这两位大师,很快取得明代画坛盟主地位。据可靠资料证明,“吴派”画家多达八百七十六人。他们与浙派画家不同,大多数是士大夫出身,能诗善画,一生闲居过着诗画生活。但是,由于他们艺术思想的局限和表现题材的狭窄,最后走入艺术的死胡同。于是在画坛上“吴派”盟主的地位为董其昌等人发展起来的华亭派所代替。



浙派



浙派,明代山水画派之一。明代前期,最高统治者不喜欢“元四家”那种枯寂幽淡的作风,喜欢南宋画院体画的严整苍劲的画法,提倡马、夏等人的画风。戴进就成了当时画坛的核心人物。因他是浙江人,所以在他影响下的画家被称为“浙派”。这个画派发展很快,继戴进而起的是吴伟,是他助成了浙派的发展。后继者又有陈景初、张路、吴珏、何适等人,都属于浙派系统。最后到蓝英,他开始离开浙派的道路,画风接近沈周。到明代末年浙派被吴派强大攻击之下,终于在画坛上销声匿迹了。



岭南派



岭南派,现代画派之一。以广东番禺画家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为代表。他们早年跟随花鸟画家居廉学画,以后留学日本进修绘画技法。他们的作品,多数描绘我国南方风物,在继承中国画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融合了日本和西方画法,创新笔墨,随类赋色,别具一格。人称“岭南派”。这个画派的目标,是革新中国画,面向自然,注重写生,吸取西方艺术的长处,把岭南画风推向新的高峰。当代画家黄幻吾,曾任苏州美专教授,现任中国美协上海分会理事,为我国当代岭南画派声誉卓著的老画家之一。他曾应邀到日本、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讲学和举办个人画展,增进了对中西绘画的了解,扩大了视野,使他的绘画创作既保持和发扬了岭南派的画风,同时又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个性的绘画特色。他有画集《黄幻吾画集》。对研究中国岭南派的艺术风格与技法有很重要的意义。


人称石涛是中国绘画史上屈指可数的伟大人物之一,从他的绘画技艺和理论等方面看确是当之无愧的。他的艺术主张和绘画实践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为中国画向近、现代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所作凡山水、花鸟、人物、走兽无不精擅且富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