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中国的哲学家如董仲舒,荀子和王阳明的哲学怎么样?

时间:2010-5-25 专题:董仲舒
中国的哲学家如董仲舒,荀子和王阳明的哲学怎么样?在世界哲学史上有什么地位?好像不太怎样吧,我不了解?
首先哲学是西方名词。此一名词原包括二义:1,知识和知识论2,智慧,即对生命本源的探讨,包括形而下和形而上。然从斯宾诺莎以后,科学做为独立学科分离了出去,哲学只剩下了智慧一意。而随着近代资产阶级民主运动的兴起,对于生命本原的探求转向了对民主制度的追求与落实,于是西方哲学近300年来除了康德和海德格,雅斯杯以外,其它都在知识体系上打转。可见西方哲学不是强大了,而是衰弱了。西方文明的成就只在科学知识与民主制度。
中国古代哲学不仅在世界哲学上有其重要的地位,而且是第一序的地位。西方哲学充其量只不过是知识论而已,而对于道德界和本体界并不透彻,只有康德能够两界兼讲,但未至其级。不仅我这样说,牟宗三这样说,港台主流哲学家这样说,就是西方哲学家,神学家也这样说,此非浅尝辄止所知也。至于为什么那末多人说中国无哲学,尤其是大陆人,有很多原因,明显的就不说了,其它的如,根本不懂,不看,就说没有,其实自卑,有些根本连哲学定义都不知,胡喊个甚!有些要写论文,写不来,就抄,不敢抄近的,就抄文革以前了,有些伪学者要与众不同,要批判,等等,多了。
说自孔孟之后中国哲学的重量级人物不多,此话也对也不对。说对是从笼统地从现象说,说不对,是从现象的起源说。须知西方哲学主要是讲现象界,成立知识论,所以看起来有很多系统,很多理论,其实只是知识爆炸的一个反映,你甚至可以说,从知识论来讲,每个人都可以构造自己的一个系统甚至多个系统,这个也不是我这样说,儒释道三家都予以承认,比如,佛说:一叶一世界,一花一菩提。一世界即指无限多的角度,无限多的知识,一菩提即指本体,指如,指空性。但是从本体界来说,只有一个本体,而本体的呈现在人,从这个角度说,良知,佛性,天道,玄智,真主即是一,只不过进路不同,即功夫即本体,而导致对本体的理解,体悟不同而已。所以儒释道三家无论内部有多少宗派,但他们都有自己的共识,恪守不渝,如佛家三法印,儒家道德。从这个角度说,儒家只有一个系统,释道也各有一个系统。符合即是,不符合即不是,这就决定了东方哲学的系统比较少,这是本质决定的。这是东西哲学不可比较之处。如果在道德界做比较,中国哲学家太多了,而不是太少了。即从1000年起,西方能讲道德的不过康德和一些神学家如麦奎丽,而中国则如过江之鲫,桃李硕硕,如二程,周子,胡宏朱熹,陆子,湛若水,王阳明,吕坤,刘宗周,王夫之,熊十力,牟宗三,唐君毅,蔡仁厚,等等。其他儒二代,儒三代,徒子徒孙更无计矣。更何况西方原来科学哲学不分家,如牛顿自然哲学是矣。至于现在西方的逻辑实证论者,如罗素,根本就不是哲学家,称之为科学家可也。综上,中国哲学并无不如西方之处,至于西方对东方的了解与承认,那需要机缘,要体悟,不可勉强。道在天地,岂拘定在西方承认不承认乎?



原创作品,欢迎浏览!


董仲舒,荀子和王阳明的哲学在中国哲学史上有很高的地位,但是在世界哲学史上就显得不是很突出,在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的中国哲学家应当是孔子,还有老庄,他们都是开思想之先河的人物;而近代哲学成就的颠峰当属欧洲,影响最大的也在欧洲;您所谈到的中国哲学家至多是学术研究的对象,现实影响已经是微乎其微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