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清代十三皇朝谁知道?

时间:2010-5-28 专题:王莽篡位
清代十三皇朝谁知道?
众所周知,清朝公元1644年入关后定都北京到1911年被推翻,共经历了十帝,而在关外经历了二帝,总共才十二帝也可称十二朝,他们分别是清太祖.清太宗.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以在位皇帝算也只有十二朝不可能有十三朝。那第十三朝怎么算的呢,现在有三种说法。
一是说在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前也有过强大的女真族首领建制(当然这是指在明末时的女真族,而不是指北宋时的金国),不过那是次短暂的统一,因此合称十三朝。我个人翻遍很多有关清宫的正野史都没找到,相信这种这法应该不大可信。
二是说当时顺治在位时多尔衮把握朝政号称摄政王,权手之热尤胜皇帝,因此史家也把他归于一朝皇帝合称十三朝。这种说法可信性也不大,照这么说不应该是十三帝而是十四帝,看过清史的上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就是清朝入关兴于摄政王到最后也是败于摄政王。按公平原则,那能只算一个摄政王为帝,要算也要算二帝。那不是应该说满清十四王朝了吗?
第三种说法,我个人认为更不合理,把宣统在东北建立的满州国也算是一个朝代,合称十三帝,当然这种说法早前也在历史上有过,最好的例子就是汉朝,巧的是西汉众汉高祖刘邦建汉朝开始到王莽篡位共经历了十二帝,而东汉由汉光武帝刘秀开创到曹丕篡位也刚好经历十二帝,所以就有史家所说的汉朝二十四帝或二十朝的说法,不过现在很多书中都有将刘备和刘禅联同汉朝二十四帝和称二十六帝也叫汉朝二十六宫。我个人却不十分赞同。
借此文也希望有更了解清史的朋友为我解此疑或,到底满清十三王朝是怎么算的啊。

满清十三皇朝i
riseandfallofqingdynasty(i)

清皇朝是中国封建社会中最后一个朝代,满清统治全中国前后共二百六十八年。
「满清十三皇朝」是亚洲电视制作的大型古装史诗式连续剧,此剧是根据清代历
史为基础,精选野史与传说汇集编写而成,并详尽地演译了整个满清皇朝之盛衰。
全剧分为四部份,包括「马背上的皇帝-努尔哈赤」、「建清第一个皇帝-皇太极」
、「第一个入关的皇帝-顺治皇帝」及「中国在位最长久的皇帝-康熙皇帝」
姓爱新觉罗 努尔哈赤庙号太祖 年号天命
 爱新觉罗 皇太极 庙号太宗 年号天聪,崇德
      福临  庙号世祖 年号顺治
      玄烨  庙号圣祖 年号康熙
      胤祯  庙号世宗 年号雍正
      弘历  庙号高宗 年号乾隆
      喁琰  庙号仁宗 年号嘉庆
      绵宁  庙号宣宗 年号道光
      奕宁  庙号文宗 年号咸丰
      载淳  庙号穆宗 年号同治
      载恬  庙号德宗 年号光绪
 爱新觉罗·溥仪        年号宣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