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

时间:2010-6-11 专题:成吉思汗

我们知道,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在蒙古国境内,但也不能因此而认为成吉思汗就不是中国人。在成吉思汗出生前后...他们都是成吉思汗的后裔,他们也都承认成吉思汗是他们的共同祖先,并对成吉思汗充满了崇敬之情。我们应该...

由于外蒙古曾经是清朝版图的一部分,但后来外蒙古分离出去了,在中国国内还有内蒙古。因此,关于成吉思汗是不是中国人,目前存在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成吉思汗(元太祖)是中国人,为中国人做出了贡献,还有人称其为“中国人的骄傲”,通常对其给予正面描述。这种说法认为宋朝时的蒙古是中国的一个边疆****,而由成吉思汗及其后****创并最终灭了宋的元朝是中国历史的一个朝代,并促进了国家的统一。值得一提的是,成吉思汗之前是无所谓的蒙古族这种提法的,只有在他建立蒙古帝国後,蒙古族才真正形成,就正如汉朝之前还不存在“汉族”这种提法一样。
而另一种说法认为成吉思汗其实是以中国的侵略者的面目出现,对中国造成了不少破坏,因此他是蒙古人而并非中国人。这种说法认为宋朝时的蒙古是中国以外的一个国家,而由成吉思汗及其后****创并最终灭宋的元是中国****、中国人被奴役的一个时期,因为当时的汉人、南人的政治地位很低,处于社会的底层。
也有许多人认为,蒙古从忽必烈(即元世祖)开始自认中原正统,施行汉法并建立元朝,自称中国大元皇帝,因而忽必烈及以后的元朝皇帝可以被看作是中国人,而之前的成吉思汗则不应被看作是中国人,虽然元世祖即位称帝后曾追尊成吉思汗为元太祖。
相对的,如果用现代蒙古人的观点来看成吉思汗,按理说应该是不会认为成吉思汗是中国人的。顶多是认为由忽必烈所建立的元朝,有相当程度的汉化,并自称中国皇帝。
一种相对比较客观的说法,也许应该是蒙古人在西元13世纪,由成吉思汗及其後代,创建了世界最大版图的国家-蒙古帝国。这个国家向西占领到中亚、西亚、甚至东欧,向东也占领了原来属於金朝的中原地区。1260年蒙古帝国****後,其中由忽必烈管辖的部分,将政治中心迁到中原,随後占领了属於南宋的中国南方,并且建立了元朝。
与此同时,原来蒙古帝国位於西亚、中亚一带的部分开始独立成为几个汗国,与元朝并列,走向了不同的发展路程,直至衰亡。而到了14世纪明朝也推翻了元朝。蒙古人所建立的庞大帝国,并没有维持很长的时间,就****并逐渐瓦解了。
到了清朝,蒙古分为两部,即内蒙古和外蒙古,於17世纪分别加入清朝版图。清朝结束後,外蒙古独立成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即现在的蒙古国,这样蒙古有了属於自己的国家。而内蒙古则一直在中国领土之内,其中的居民也变成了中国的蒙古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