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赵匡胤的死因~~~??

时间:2010-6-11 专题:赵匡胤
宋太祖一生征战,表现了卓越的军事才能。高平之战,攻打滁州,清流关之战,以及即位后的灭蜀,灭南唐的战役,都显示出过人的胆略,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勇往直前的气概。他在谈到用兵之法时强调:"能战则战,不能战则守,不能守则走,不能走则降,不能降则死耳!"表现了宋太祖旺盛的进取心和笑看人生的豪迈情怀。赵光义即位后,受非正常继位的影响,急于建功立业,要在群臣中树立威信。平定北汉后,紧接着带领疲惫之师北征辽国,在歧沟关战役中大败而归。几年后,又派遣主力部队北伐,由于干预主帅曹彬的指挥,致使宋军在高梁河战役中惨败。《孙子兵法》上说:"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在上述几方面,赵光义几乎都犯了兵家大忌。在这两次北伐失败后,北宋丧失了战略主动权,从而丧失了征服长城以北统一全国的机遇。而宋太祖几十年的军事实践证明他绝不会犯上述错误。假如没有斧声烛影一幕,不管是宋太祖御驾亲征,还是派曹彬、潘美率军远征,都将取得胜利。不仅仅是收回幽云十六州,宋军还将以长城为依托,占领今辽宁南部,内蒙古南部地区。这样,在辽宋对峙中,北宋将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而且可以腾出手来向西发展。后来建立西夏的党项族,此时还没有发展壮大起来,北宋完全可以征服他们,并且向西一直打到今天的甘肃、青海一带,版图类似于隋朝的宋帝国也就出现了。宋太祖把皇位传给德昭,就不会出现赵光义即位后对皇室狠下毒手,对宋太祖的亲信猜忌、打击、闹得人心慌慌的局面,北宋的生机和活力将保持四十年,北宋的统治者将有足够的时间开创隋初"开皇之治",唐初"贞观之治"的局面。令人惋惜的是,因为宋太祖被谋杀,北宋发展的政治大方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到宋真宗时期,北宋明显出现了"积弱"的现象;到宋仁宗时期,北宋明显出现了"积贫"的现象。澶渊之盟以后,宋辽之间持续了一百多年的和平局面,对北宋来说,这是"谨慎的和平"。以后,北宋政权日益腐朽,当女真族的金政权建立后,辽政权也腐朽不堪。金灭辽后,大举南下,占领了原来属于北宋的黄河流域。宋金达成"绍兴和议"后,南宋向金称臣,把东起淮水,西到大散关以北的土地划给金。对南宋来说,这是"屈辱的和平"。以后,南宋实力越来越弱,直到被元朝灭亡。从"谨慎的和平"到"屈辱的和平",是斧声烛影一幕消极影响的真实写照。
由于宋太宗两次北伐失败,北宋统一全国成为不可能,中国历史进入辽宋夏金并立时期。辽宋夏金并立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南北朝时期",两者做一下对比,辽宋夏金时期比南北朝时期的进步性是比较明显的。南北朝时期,南方安辑流民,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劝课农桑,促进了江南的开发。北方经过长期战乱后,农牧业经济也得到恢复和发展。到隋统一前夕,全国人口达到三千六百万。辽宋夏金时期,各国统治者都重视农业。辽设立南面官管理广大汉族地区,促进了农业的发展。两宋时期,注重兴修水利、开垦荒地、推广高产农业物、人口南迁,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工商业繁荣。西夏在境内注意引黄河水灌溉,保证了农业的收成。金世宗时期,注重发展农业、北方经济逐渐恢复和发展起来。到北宋末年,全国人口超过一亿,这是在经济和人口方面的进步性。南北朝时期,全国的版图基本上沿袭西晋统一时的范围。辽宋夏金时期,这个版图向北、东北、西北延伸很远,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大大扩展,这是在地域方面的进步性。南北朝时期,南朝的宋齐粱陈自称"中国",而把北朝称为"夷狄"。北朝的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自称"中国",而把南朝称为"岛夷"。辽宋夏金时期,辽与北宋约为"兄弟之国",南宋向金称臣,后来约为"叔侄之国"、"伯侄之国",西夏同时向宋辽称臣,后来又向金称臣。长期的战争与和平交往,使得各民族的地域界限逐渐被打破,生活地域逐渐交叉和混合,经济往来日益密切,各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得到彼此认同,民族差别越来越小,民族对立情绪逐渐消失。因此,辽宋夏金时期,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思想形成。作为这一成果的认可,元朝历史学家在编篆史书时,把辽、宋、金三朝都作为中国历史的正统王朝,这是在民族关系方面的进步性。
在思想方面,由于北宋对外战争接连失败,北宋地主阶级旺盛的进取心开始逐渐减退,守成的思想逐渐占据上风。统治者处理人事关系处处设防,不断增设机构和官员,使其互相监督,互相牵制。整个宋朝,君臣上下,群臣之间,处处须谨慎,事事要琢磨。整个国家以屈抑英才作为稳固统治的上策。以后保守倾向越来越明显。在军事战略上,姜子牙的蓄势待发,引而不发,后发制人的思想受到淡化和矮化,而关羽的"忠、勇、义"思想日益受到推崇,中国长期以来崇拜的"武圣"也就由姜子牙逐渐变成了关羽,这是中国地主阶级政治军事思想走向衰退的标志。
在文学方面,由于宋太祖有猜忌多疑的性格,却被赵光义谋杀。因此,宋元时期的说书人逐渐地把这种性格描写迁移到曹操身上,最终成为小说《三国演义》中曹操的形象。而赵匡胤与石守信、王审琦、刘光义、韩重赟等人结成"义社十兄弟",这一史实,最终成为小说《三国演义》中虚构的刘备、关羽、张飞桃源三结义的素材。
在安全保卫方面,宋太祖不明不白地死去,成为后世皇帝的借鉴。两宋时期,除宋太祖外,基本上没发生皇帝被毒死的事情。清朝统一全国后,制定了严格的规定,皇帝每次用膳前,都要由太监对饭菜一一品尝,这大概是斧声烛影一幕的"功劳"吧!


赵匡胤的死正史中没有记载,野史的说法又有很多种,

他的死因,已经成了历史上一宗离奇的悬案。

通行的说法是: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杀死了他

《湘山野录》中说,开宝九年10月,一个雪夜里,赵匡胤急召他的弟弟赵光义入宫,兄弟二人在寝宫对饮,喝完酒已经是深夜了,赵匡胤用玉斧在雪地上刺,同时说:“好做好做”,当夜赵留宿寝宫,第二天天刚刚亮,赵匡胤不明不白地死了。赵光义受遗诏,于灵前继位。

普遍的看法是,赵光义入宫后与赵匡胤喝酒,但是酒中有毒,赵匡胤毒发时意时到自己的弟弟想要篡位,联想到自己也是黄袍加身当上皇帝的,于是大声说:“好做好做”,(就是“做得好,做得好”的意思)

并且把自己身上佩带的玉斧拿出来想砍赵光义,由于毒发,所以没有砍中。
赵匡胤死后,赵光义留在寝宫,伪造遗诏和现场。因此“当夜赵留宿寝宫”

最最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赵光义的子孙后代却相信他的老祖宗“杀兄篡位”的说法,把皇位又传给了赵匡胤的后代。

这里说的是宋高宗赵构传位的事。

据说赵构没有儿子,谁来继承皇位呢?

大臣们议论纷纷。有一种强有力的意见是:赵匡胤是开国之君,应该在他的后代中选择接班人。

起初,赵构对这种议论严加贬责。

忽然有一天,他又改变主意,说他做了一个梦,梦见宋太祖赵匡胤带他到了“万岁殿”,

看到了当日的“烛光剑影”的全部惊景,并说:“你只有把王位传给我的儿孙,国势才有可能有一线转机。”

于是赵构终于找到了赵匡胤的七世孙赵慎,并且把皇位传给了他。这时离那个血腥的恐怖之夜已经有187年了。

这恰恰说明了:赵构承认了祖先的罪孽,也给了赵匡胤之死一个基本的答案。

被他弟弟宋太宗拿斧头杀了

野史记载是被弟弟赵光义害死的


宋太祖死因三说,哪一种最可信?公元976年10月20日夜晚,仅49岁的宋太祖赵匡胤突然死去,这个年龄本来应是有更大作为的年龄,为什么会神秘的死去呢?宋朝官方国史和皇宫实录中对此均避而不谈。这种重大的事件本应该着力加以记述的,值得提出的是在976年10月21日黎明时分,太祖的弟弟赵光义便登基继承了皇位,这就更为宋太祖的死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从历代留下的有关的文献来看,宋太祖的死因有以下几种说法,但均是后人的推测,可至今谁也无法说清到底是如何死的。
第一种说法是认为太祖属于病死。其死因是太祖家族的遗传病所致,有学者进行过统计,赵匡胤一代兄弟总计5人,其中4人不是早亡就是暴卒,只有赵光义蝗说靡陨浦铡l娴牡诙校?个儿子,忧死与早亡的各占一半,赵光义的9个儿子中,得尽天年的只有一人。两代人总计28人,平均年龄只有41岁,而太祖的寿龄还高于平均年龄8岁之多,上帝还是比较偏爱他的。况且赵匡胤在世时,最大的嗜好是酗酒成性,以今天科学的研究来看,大量饮酒会大大损害健康,从现今留下的图片及文字资料来分析,太祖有可能死于高血压、脑溢血之类的急病,患病的原因有其个人的不良饮食习惯,还有家族的遗传病等因素。
第二种说法则是,赵光义调戏太祖的宠妃被发现,太祖大怒,赵光义预感到以后的危险,就杀死了太祖。具体的情节是,在10月20日晚上,太祖患病,赵光义入宫探望,他见太祖入睡,乘机调戏太祖所宠爱的原后蜀主花蕊夫人费氏,恰好太祖醒来,怒用斧砸去,赵光义急忙逃走。第二天太祖便气死了,这种说法是宋太祖是被赵光义气死的,但也有的说赵光义并没有走,而是趁机杀死了太祖。
第三种说法是赵光义与一位道士合谋害死了太祖。此说是根据当时活跃于皇室的文莹和尚在《湘山野录》(续篇)中的记述。宋太祖在公元976年的2月遇见了一位道士,这位道士预言赵匡胤将来可做皇帝,后来太祖果然黄袍加身,所以太祖很迷信于这位道士的预言,他又请求道士说:“你是个活神仙,我早就想再问您一件事了,但总也找不到您。”那位道士说:“陛下要问的是什么事?”太祖说:“你预言一下朕能活多少年?”那道士说:“要是今年农历10月20日夜间是睛天,你还可以多活十二年,若是那天晚上是阴天,那就请陛下准备后事吧!”太祖听后大吃一惊,就再三请他再具体说明白点,那道士故意镇静一下说:“要是那天夜里有大风雪,也便是万岁您归天的时刻;若在风雪中您能战胜突发事件,您就可以安然无恙。”
到了10月20日这天,一吃过晚饭,太祖便夜观天象,见满天星斗心中万分高兴。可当月亮刚从东方升起时,天气突变,大雪纷纷飞舞,寒冷的北风夹着雪花迎面而来,太祖匆忙回到皇宫,并火速派人去召其弟赵光义进宫,以求兄弟俩齐力战胜这意外的突变。赵光义到来后,太祖令宦官及侍卫人员全部退下,房间内只剩下兄弟两人,有侍卫从窗口透出的烛光中看见兄弟俩开怀畅饮。忽然,看到二人站了起来,影子来回晃动几下。三更时分,清楚地听到太祖大声说道:干得好,干得好!随后,便传来斧子的声响,而后,屋内便静了下来。当时,有人提出进去看看二人是不是都喝醉了,值班的太监王继恩却说:“没传下圣旨,我不敢从命!”
黎明时分,赵光义走出来宣称太祖驾崩了,并说太祖遗嘱让他继承皇位,当天赵光义便登基称帝了。当时就有资料是说:“赵光义、那个道士、太监王继恩三人合伙害死了太祖,那个道士通晓天文,并预测到10月20日夜将有大雪,用“预言”恫吓太祖,当天气果真降了大雪,太祖在心理上失去了生存的勇气,便对其弟弟赵光义安排了后事。而恰在这时,赵光义又在酒中放了毒,太祖毒酒下肚后,才知中了他最信任的弟弟的诡计,愤怒地指着赵光义说:干得好,干得好!同时将斧头砸向赵光义,当门外的人提出进去看个究竟时,同伙的太监王继恩以没传圣旨加以阻止,这就是历史上的“烛影斧声”的由来。
从众第二、第三种说法来看,太祖的死确实与其弟宋太宗赵光义有关,资料显示两人的矛盾由来已久,赵光义企图扩张自己的势力早就与太祖发生了根本的冲突,当赵光义宣布太祖驾崩后,随后便传皇后、皇子赶来,他们来后知太祖已死,皇后就对赵光义说:“我们娘儿几个的性命都交给你了。”赵光义则说:“让我们共保富贵吧!”不久,赵匡胤的两个儿子也相继死去。对当时盛传的“烛影斧声”之说,朝庭的解释是:“赵匡胤背上长了一个毒疮,赵光义晚上去探病时,见有一女鬼正在为赵匡胤揉背,赵光义见状便挥起斧子向女鬼砍去,女鬼闪身,斧子最终砍在了赵匡胤的身上。”这种解释在今天看来是十分荒诞的,太祖本来有儿子,为什么会传位给赵光义呢?赵光义为使其继承皇位合法化,在太祖去世五年后,又抛出所谓的“金匮之盟”说,说他继位是太后在世时定下来的,并派宰相赵普写成字据收藏在金匮之中,由一位宫女专职收藏。
中国的皇权历史其实就一部砍杀的历史,在至高无尚皇权的诱惑下,子杀父、弟杀兄的事件时时发生着,他们已丧失了人伦,一代明君的赵匡胤最终也成了其牺牲品,这便是中国的历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