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怎么翻译

时间:2010-6-12 专题:杨坚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怎么翻译
这一讲来说说隋文帝。隋文帝是个好皇帝,但不是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

  先来说说隋文帝是个好皇帝。这隋文帝作为大隋的开国之君,开疆拓土文治武功各方面也都不错,虽然猜疑心比较重些,但也算得上是一代明君。

  隋文帝杨坚并不是衔着金汤匙出生的。他父亲杨忠对周有大功,封隋公。他父亲病亡之后,虽然他世袭了隋公的爵位,这杨坚虽然胸怀大志,但是这周朝的皇帝也不是吃素的,对他十分的忌惮,对他的野心也有所察觉,多次派了相士来帮他看相。如果不是这些相士帮他说话,他早就不知被人家砍了多少回的脑袋,或者早就被赶回家种地去了。这叫吉人自有天相,也可以说是“天预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一个范例。为了解除危机,他不得已将自己的女儿送给周太子当太子妃,希望能解除皇帝的怀疑。但这皇帝实在太精了,虽然这杨坚把办法用尽了,皇帝的疑心始终没有还在,只是没有机会发作而已。而杨坚本身羽毛未丰,皇帝握着生杀大权,他只有小心忍耐,等待机会。

   天无绝人之路。正当杨坚忐忑不安的时候,老天帮了他的大忙,这老皇帝终于宾天了。这杨坚可是出了一口长气“让你再横行,让你再霸道”。这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女婿皇帝太懦弱,手下做个暗示这女婿就乖乖地将皇位禅让给了丈人,杨坚老实不客气地就自己坐了皇位。再加上自己的那位皇叔靠山王杨林,和自己的一帮亲信,一朝天子一朝臣,这朝廷的摊子也就支起来了。君明臣良,励精图治,从此一展宏图大略,开疆拓土,所向披靡,将一个皇帝所能发挥的一切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在不长的时间内重新一统天下,外御强敌突厥、契丹,内令人民安宁生息,连后世盛唐也没有完全恢复隋朝当初的国土面积。连自己的敌人,初唐的李延寿在《北史》中都赞美隋文帝“皇考美须髯,身长七尺八寸,状貌瑰伟,武艺绝伦;识量深重,有将率之略。”
  “七德既敷,九歌已洽,要荒咸暨,尉候无警。于是躬节俭,平徭赋,仓廪实,法令行,君子咸乐其生,小人各安其业,强无凌弱,众不暴寡,人物殷阜,朝野欢娱。二十年间,天下无事,区宇之内晏如也。考之先王,足以参踪盛烈。”这就是隋书里的“开皇之治”。李世民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唐初统治者完全是仰视羡慕隋文帝所开创的大隋王朝的。1969年在洛阳发现了一座隋朝粮仓——含嘉仓遗址。面积达45万多平方米,内探出259个粮窖。其中还有一个粮窖还留有已经炭化的谷子50万斤。由此可见的隋朝的富裕与强盛。

   再来说说隋文帝不是好丈夫。

   隋文帝的原配是独孤氏。这独孤氏不但貌美而且慧眼识珠,在多少贵公子求爱的情况下,自己相中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杨坚。跟随隋文帝不知经历了许多的磨难和惊怕,还一口气为他生了五个儿子和四个女儿。而这女儿杨丽华后来的乐平公主,隋文帝为了自保送给了周朝的太子。而最后自己又夺了女婿的天下,害的自己的女儿没有结果。而且独孤皇后在杨坚取得王位的过程中,就相帮着出谋划策,极为周旋;当了皇后之后,她也决不愿闲坐下来享受荣华富贵,整个后宫在独孤皇后的把持之下,形成一片静谧肃穆的气氛。没有了后顾之忧,文帝才能安下心来治理国家。

  这独孤皇后对隋文帝也是好得不能再好。每天清早上朝时,独孤皇后总是小心翼翼地侍候隋文帝洗漱穿戴好,然后把他送到朝阁。文帝上朝,自己则在殿下静静地等候。散朝之后,又同辇返回内宫。杨坚从不敢怠慢上早朝,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监督的到位。在内宫,皇帝每餐的食谱,每日的装束等事独孤皇后都亲自过问,妥善安置,让文帝能毫不分心地专理朝政。深夜同寝的时候,她还常在文帝耳旁回忆往日情谊,细述夫妻的恩爱,既忆苦又思甜,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柔情蜜意来牵系住文帝的心。为了毖后,独孤皇后还与隋文帝约定:“此生永矢相爱,海枯石烂,贞情不移,誓不愿有异生之子。”种种手段并用,文帝心甘情愿地成了独孤皇后的俘虏。并且以此为荣。隋文帝曾经颇为自豪地对大臣夸耀道;“朕旁无姬侍,五子同母,可谓真兄弟也!岂若前代,多诸内宠。”

   这独孤皇后哪里都好,唯一一点不好,就是妒心太重,容不得丈夫和别的女人有染。文帝唯一的一次偷情,是在隋文帝看到皇后病了,以为是个机会赶紧搞了一次。但很快被皇后发现,那个不小心偷吃的宫女立马就被悍妒的皇后给打死了。这女人要是发起怒来,后果很严重,皇后的彪悍可见一斑。文帝一怒之下跑到深山老林的寺庙想出家。众大臣闻讯急忙寻到寺中恳请文帝回宫,隋文帝感叹地说“朕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隋文帝虽然名义上有许多宫女和嫔妃,但是都是画饼,只能看而不能碰上一碰。偏偏隋文帝又想当明君,不愿后院起火,更不好意思总不能因为自己的性要求不能满足休了皇后。久而久之,隋文帝不自觉地就患上了一种病,中国男人的通病——“怕老婆”。

  这“怕老婆”其实对隋文帝是件好事。首先,有这样一个母老虎看着,你必须保持洁身自爱,避免了皇帝通常“好色”形成的身体虚弱老毛病;其次,这身体好了也有精神更好地处理国家大事。研究表明,当人的一方面受到了压制时,另一方面就会得到加强。这隋朝的迅速强大一方面由于隋文帝的励精图治,未必没有孤独皇后辛勤监督的功劳;再次,这皇帝行得端立得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臣们也不敢胡闹什么绯闻。而且这皇帝一肚子的不高兴没处去,大臣们必须时时刻刻战战兢兢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没有人敢随便去触皇帝的“霉头”。隋文帝不是一个不知好歹的人,他记着皇后的恩德。这恩记到后来,几乎变成了独孤皇后说什么,隋文帝就全盘照做的地步。想想看,如果不是独孤皇后不断地在隋文帝耳边嘀咕,吹着“枕头风”,说不定这杨广也就成不了太子,大隋也不至于这么快地灭亡。

  假如这隋文帝死在了独孤皇后的前面,这大隋的历史估计就要改写了。这隋文帝虽然有贼心没有贼胆,他只好当个好皇帝;这杨广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这个老妈,有这个老妈看着,他也没有胆子敢过份地胡作非为。

  虽然这独孤皇后成全了隋文帝不近女色,但这并不是隋文帝的本意。看着满宫的美人,隋文帝心中其实非常难熬,这满腔的欲火都在积攒着,只不过没有合适的机会迸发。其实,如果独孤皇后能稍微放松一些,给皇帝一点甜头吃,估计这隋文帝后来也不至于那么的荒唐。自己毕竟快六十的人了,就算是黄金铸就的,天天看着,隋文帝也看得有点厌烦了。放松一些,开展点自己的业余爱好,自己也可以少生气,还能多活几年。这皇帝也不至于后来那么的猴急,为了色而不要命。这虽然打死了那个和文帝偷情的宫女,暂时除去了眼中钉,但是自己在病中生了大气,惹得从来顺从的皇帝动了真气,虽然皇帝最后没有做出什么过格的举动,但自己也受到了惊吓,从此小病成了大病,很快就去世了。

  但是,没有这么多的假如,这独孤皇后孤独地死在了隋文帝之前。于是,所有的狐狸尾巴全漏了馅。过于严厉的压抑就容易造成逆反心理,虽然文帝出于国政之需的考虑,对独孤皇后严治内宫的种种制度表示认可和服从,但从他内心感受来说,对于这些清规戒律早已感到苦恼和厌烦。开皇二十二年,独孤皇后一死,隋文帝立即感到了一种束缚的解脱,开始尽情享受声色之娱。文帝这头老牛,最喜欢吃的是嫩草。而且作为皇帝,这样的机会又实在是太多了。用《说唐》的话来说,“文帝也亏独孤娘娘身死没人拘束,便宠幸两个绝色,一个是宣华陈夫人,一个是容华蔡夫人,把朝政也渐渐不理了。”而这两个夫人不但美色,而且雍容华贵,举止风流。《说唐》中的表述是,“蔡夫人是丹阳人,江南妇女水色,是不必说绝好的了。陈夫人不惟是南人,且是陈文帝之女。随陈后主入朝,更是金枝玉叶,生长锦绣丛中,说不尽的齐整。这夫人举止风流,态度逸韵,徐行缓步,流目低眉,也都是生成韵致。”

  老婆活着时千依百顺,老婆尸骨未寒立即就把老婆忘了个干净。君在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尽管这里面有着逆反的因素在内,但这隋文帝未免做的太绝情。这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好丈夫的所为,而这绝情实际上也害死了自己。

  可以想见,隋文帝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去掉了最大的精神枷锁,这多年荒废的光阴都要夜以继日得补回来,这份荒淫可以想见。两位夫人各具风韵,迷得文帝神魂颠倒,日日欢宴,夜夜春宵,欣快地对人夸道:“朕老矣!情无所适,今得二卿,足为晚景之娱。”但是,这时文帝已经六十多岁了,岁月不饶人,很快地身体就不支了。《说唐》中说,“仁寿四年,文帝年纪高大,禁不起两把斧头,四月间已成病了。因令杨素营建仁寿宫,却不在长安宫内,而在仁寿宫养病。”

  养病就安心地养病,但是文帝还不能割舍这两个美人。当“病到七月,病势渐渐不支”的时候,还照样是“宫内是陈夫人、蔡夫人服侍”。然后才是“尚书左仆射杨素,他是勋臣;礼部尚书柳述,他是附马;还有黄门侍郎官元岩,是近臣。三人直宿阁中。太子入宿太宝殿上”。死到临头了,还不忘记寻欢作乐,哪怕有心无力了这美人也要看着养眼,这病不入膏肓才怪呢。正因为两个夫人和太子杨广都在服侍隋文帝,“太子因侍疾,两个都不回避”,所以他们才有了每天在一起的机会。杨广本身就不是什么谦谦君子,多年来的“不好色”形象是违背自己的性情装出来给父母看的。而现在,母亲已经去世,父亲行将就木,没有人再能约束自己的举动,这本来的面目也就越来越不加掩饰了。假如隋文帝能够洁身自好,假如隋文帝能在病中有所收敛,那么杨广都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两位夫人,也不会发生后来“弑父”的悲剧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