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荆轲刺秦王,,

时间:2010-6-21 专题:荆轲刺秦王
荆轲行刺秦王最大的错误便是反对祖国统一。当时秦国虽然残暴,但秦国却在完成统一中国的伟业,虽然在统一的道路上可能牺牲某些利益,比如燕国将被征服,但和中国统一的事业相比微不足道。荆轲却在这时候试图阻止秦王统一中国的壮举,无疑是错误的行动。但,荆轲视死如归的气概仍值得后世景仰。
荆轲行刺秦王失败的关键几点如下:

一:太子丹的狭隘

当荆轲在等待一个人想和他一起去的时候,太子丹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为荆轲反悔了,便故意激怒荆轲,荆轲果然上当,未等“一个人”到达便提前走了。

二:“一个人”未能同行

当荆轲在等待一个人想和他一起去的时候,开始荆轲执意要等这个人,说明这个人和荆轲关系非同一般,肯定是名地道的勇士,然由于太子丹的阻挠,荆轲未能等到这个人。如果这个人能和荆轲同行,那行刺秦王的概率会大大增加甚至成功。由于史书上未记载这个人的生平事迹,我们至今也不知道荆轲等的是谁。但可以肯定的是,荆轲能找这个人和自己一起去行刺,说明这个人和荆轲一定是知己,荆轲坚持要和这个人一起去说明这个人一定是个勇士,胆略过人,比那个秦武阳不知道要强多少陪。
三:软弱的秦武阳

秦武阳杀过人也许是事实,但其却不配称为勇士。在秦王王宫,秦王宫森严的气势完全把秦武阳吓坏了,已经软了,根本站不起来了,动不了了,哪里还能行刺呢?如果当时秦武阳能和荆轲一起冲击秦王,当时秦的规定是除秦王外谁也不能靠近秦王,如果秦武阳不是懦夫,那么秦王必死无疑。

图穷匕见

荆轲到了咸阳。秦王政一听燕国派使者把樊於期的头颅和督亢的地图都送来了,十分高兴,就命令在咸阳宫接见荆轲。朝见的仪式开始了。荆轲捧着装了樊於期头颅的盒子,秦舞阳捧着督亢的地图,一步步走上秦国朝堂的台阶。秦舞阳一见秦国朝堂那副威严样子,不由得害怕得发起抖来。秦王政左右的侍卫一见,吆喝了一声,说:“使者干么变了脸色?”荆轲回头一瞧,果然见秦舞阳的脸又青又白,就赔笑对秦王说:“粗野的人,从来没见过大王的威严,免不了有点害怕,请大王原谅。”秦王政毕竟有点怀疑,对荆轲说:“叫秦舞阳把地图给你,你一个人上来吧。”荆轲从秦舞阳手里接过地图,捧着木匣上去,献给秦王政。秦王政打开木匣,果然是樊於期的头颅。秦王政又叫荆轲拿地图来。荆轲把一卷地图慢慢打开,到地图全都打开时,荆轲预先卷在地图里的一把匕首就露出来了。秦王政一见,惊得跳了起来。荆轲连忙抓起匕首,左手拉住秦王政的袖子,右手把匕首向秦王政胸口直扎过去。秦王政使劲地向后一转身,把那只袖子挣断了。他跳过旁边的屏风,刚要往外跑。荆轲拿着匕首追了上来,秦王政一见跑不了,就绕着朝堂上的大铜柱子跑。荆轲紧紧地逼着。两个人像走马灯似地直转悠。旁边虽然有许多官员,但是都手无寸铁;台阶下的武士,按秦国的规矩,没有秦王命令是不准上殿的,大家都急得六神无主,也没有人召台下的武士。官员中有个伺候秦王政的医生,叫夏无且,急中生智,拿起手里的药袋对准荆轲扔了过去。荆轲用手一扬,那只药袋就飞到一边去了。就在这一眨眼的工夫,秦王政往前一步,拔出宝剑,砍断了荆轲的左腿。荆轲站立不住,倒在地上。他拿匕首直向秦王政扔过去。秦王政往右边只一闪,那把匕首就从他耳边飞过去,打在铜柱子上,“嘣”的一声,直迸火星儿。秦王政见荆轲手里没有武器,又上前向荆轲砍了几剑。荆轲身上受了八处剑伤,自己知道已经失败,苦笑着说:“我没有早下手,本来是想先逼你退还燕国的土地。”这时候,侍从的武士已经一起赶上殿来,结果了荆轲的性命。台阶下的那个秦舞阳,也早就给武士们杀了。



我觉得他想明白事情了``不然不可能不死```那种情况为什么不死一定有心理原因的


准备不充分,用人失误(特别是秦武阳),燕国人才国力都有限;客观上秦国的防备深严,秦王机敏跑的快,秦朝国力雄厚,秦王熟悉宫殿环境等

荆轲剑法不精,未能将秦王一剑毙命!!!


我觉得主要原因不在他的身上,而在秦武阳的身上,如果不是他不自然的话,荆轲绝对会成功。但是他却是因为失败而成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