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评价岳飞

时间:2010-6-22 专题:岳飞
近来看到许多人评价岳飞是不是民族英雄。
其中有位朋友这样回答:
岳飞是一个内战分子,阻碍了国内民族的大融合,是历史的罪人.
同例秦绘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融合人事.如在当今,该得诺贝尔和平奖。
若如此秦绘才是英雄,岳飞是恐怖分子。
不知各位怎么看?
他对内平乱期间,不经朝廷允许私自整编叛军,义军.私吞杨幺财产,并私下分给大批军官和亲信"

笑,这个说法从哪里得来?出处何在?有何根据?为啥当初秦大丞相等人不拿这个攻击岳飞?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九o:「(绍兴五年六月丁巳)是日,湖贼黄诚锺仪至潭州都督行府。湖寇既平,得丁壮五、六万人,老弱不下十余万,张浚一以诚信抚之。乃更易郡县奸赃吏,宣布宽恩。命岳飞进军屯荆、襄,以图中原,浚率官属泛侗庭而下。(《张浚行状》云:『湖寇尽平,老弱不下二十万。』而《日历》云:『降贼二万七千户。』不言人数,今且云不下十余万,庶不失实。)时淮东宣抚使韩世忠、江东宣抚使张俊皆已立功,而飞以列校拔起,世忠、俊不能平。先是,飞皆屈己下之,数通书,俱不答。及飞破杨太,献楼船各一,兵徒、战守之械毕备,世忠始大悦,而俊益忌之。」

平杨幺之后,大部分善后都是有张浚直接处理,岳飞也只是听从吩咐而已。而且还把自己应得部分分给韩家军和张家军,这种做法,是阁下你所说的“私下分给大批军官和亲信”么?

"岳飞从一个下等军官成长成一位,土地千亩,兵力强大的大军阀,大地主"
这个大地主的称呼,可以用在宋朝大部分将领身上,惟独不能用在岳飞身上。
以下摘自〈岳飞新传〉

“当时的武将大都是贪婪的土地兼并狂。张俊每年收租达六十万石(另一说为—百万石)。他的子孙一次捐献给朝廷十万石租米,清单上分别开列了江东和两浙路六个州府所属十个县,共计十五个庄的租米数额。他家还将淮东路真州和盱眙军的田产捐献朝廷,共计三万七千多宋亩。
刘光世驻守淮东时,派遣“干当使臣”掠夺民间膏腴良田,光上报给宋高宗者即达三万宋亩,实际上决不止此数。②韩世忠曾向宋高宗提出要求,愿用三万八千贯钱购买江南西路临江军新淦县没官田宅,后又提出要买北宋奸臣朱勔的平江府南园,请佃官田一千二百宋亩,宋高宗顺水推舟,全部赐他。宋高宗还认为韩世忠“持身廉”,将著名的永丰圩赐他。韩世忠力辞,就算是廉上加廉。他家每年所收租米多达几万石。③刘光世部将郦琼,其地位次于王德,约相当于岳飞部下的张宪,他在镇江府也有四千三百宋亩水陆田。④

岳飞从一个普通的耕夫,骤然升迁高官后,故乡汤阴县的岳氏宗族不能忍受女真贵族的奴役,便闻讯纷纷南逃,投奔岳飞。为了安置其宗族,岳飞在江州庐山之南,先后购置田七宋顷八十八宋亩,地十一宋顷九十六宋亩,水磨五所。宋时南方所谓“地”,往往是指瘠薄而出产甚少的旱地。岳飞的近十二宋顷地中,只有九十一宋亩是熟地,其余都是荒地,故田地的收入,主要指靠这七八宋顷水田,“尽以赡守家者”。此外,岳飞还先后盖造或购买房廊、草屋和瓦屋四百九十八间,其中三十八间建在江州城中,作为自己私宅,其余的房屋主要集中在庐山的岳家市。岳家市既是岳母葬地,又是岳氏宗族的聚居地。

岳飞在江州购买或建造田地、房产,固然是准备将来功成身退之用;但在他生前,主要的受益者自然是其宗族。岳飞的田产主要用于出租,抑或宗族自耕,抑或两者兼而有之,今已不知其详。但是,岳飞即使按其正常的俸禄收入,也足以购置远远超过上述数字的田地、房产,他却并未如此购置,故他的田产远远少于同时代的武将,则是确定无疑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