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隋朝 杨坚杨广父子

时间:2010-6-27 专题:杨坚
http://blog.163.com/owen_z/blog/static/57627142200872561137491/和秦朝的感觉差不多

杨坚,从自己外孙手中抢得皇位,这道德不说也罢。至于当皇帝,只能说当了一半的好皇帝,也就是开皇之治。后期是典型的老人病,猜疑心极重,滥杀大臣。

杨广,遗憾!什么杀父抢皇位一边去,那是演义!

东征高丽前,杨广算是中国历史难得的好皇帝,励精图治,开疆扩土。但是由于东征高丽的失败,大臣杨玄感的叛乱。性情真的大变,成了后来被人们所谩骂的荒淫无道的皇帝。

如果第一次东征高丽能成功,那隋朝会是另一个样子


隋文帝杨坚,伟大的政治家,民族英雄,结束了自西晋末年到隋统一前近300年的分裂割据状态,创造了开皇之治,国富民强。杨广虽是暴君,却开凿了京杭大运河。

杨坚是隋朝的开国皇帝,结束了混乱的局面,重新统一了中国,对当时经济发展有很大影响!开创了三省六部制,对历代王朝起了很大影响!

杨广是历史上有名暴君,消极影响较多,唯一贡献就是开通大运河!


隋文帝杨坚,隋朝开国皇帝,结束了南北朝时期军阀混战的局面,实现了秦汉以来又一次伟大的民族统一。统一之后又创造了历史上著名的盛世“开皇之治”。其开创的科举制度和实行三省六部的中央集权制度,都为后来历代所沿用!后期虽然也年老多疑(其实每个有作为的君主都这样,如:汉武帝、孙权等等),但不失为一代明主!

隋炀帝杨广,杨坚的次子,随其父出征多年,后来领兵南下灭陈,平定天下后封为晋王,后杨坚废太子杨勇,立杨广为太子(说杨广陷害太子,甚至后来的杀兄弑父都是小说演义!事实上,太子杨勇确实表现不太好,能力也比较差),杨广即位后,初期也算任贤举能,励精图治,后来为开疆扩土出兵高丽,结果失败。杨广之后又连年出兵高丽十余次,战争导致国内矛盾恶化,开凿大运河征用数十万苦力,也不得人心(我们现在来看大运河其实利大于弊),最终农民起义爆发,朝廷里杨玄感等人也造反,大隋王朝随即衰落


581年,北周外戚杨坚代周称帝,改国号隋,年号开皇,定都长安。杨坚即隋文帝。隋文帝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国力日强。589年,杨广率军攻入建康灭陈,统一南北。文帝时营建大兴城,炀帝时营建东都洛阳、广设仓库、开通运河、修筑驰道。造福后世。但炀帝三征高丽,士兵死亡大半。营建东都,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采用严刑峻法,民不聊生。农民起义频发,隋朝统治最终覆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