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杨坚为何是隋文帝而不是隋高祖?

时间:2010-6-27 专题:杨坚
开国的不都是**祖吗?
楼主,我要纠正一下你的错误观点!
首先,隋文帝和隋高租是2个不同的概念!
文帝是谥号,高祖,是庙号!
皇帝。特别是秦朝以后的皇帝,一般都具有庙号、年号、谥号,有的还有各种封号!在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他认为谥号,是一种后人对前人,子对父,臣对君的评价,是一种僭越,不合纲常伦理,是对死者的不尊敬,所以下令废除了给人取谥号这一惯例!直到汉朝以后,汉武帝又恢复了这一惯例!所以一个皇帝,他一般是既有谥号又有庙号的!谥号是指一个人死了只后,后人根据他一生的所作所为,给予一个适当的评价,通常简称为一个字或2个字,谥号不一定是帝王的特有专属!一般士大夫或者高官,都会有。庙号是皇帝特有的!庙号就比如高祖啊,太宗啊等等```
而且历史每一个时期又因为习惯上的不同,会用谥号或者庙号或者年号来称呼前代君王,这纯属后人的传统习惯!比如,在汉朝,就习惯上用谥号来称呼皇帝,刘邦除外·到了唐朝直至元朝,就习惯用庙号称呼皇帝,到了明清时期,就是谥号和庙号混用了,甚至是用年号来称呼皇帝的,因为从明朝开始,一般一个皇帝,也就是一朝只用一个年号,不像前代,年号换个不停!这样一来用年号来称呼这个皇帝也是比较方便的!
我举个例子,清朝我们习惯上都用年号来称呼皇帝
比如康熙皇帝,他也是有庙号、谥号的,还有封号
他的全称:康熙名"玄烨",庙号"圣祖",谥号"仁皇帝",全称:"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这里的全称,就是他的封号!康熙则是他的年号!
一般来说,每个朝代的开创者,也就是第一代君主,他的庙号是叫什么什么祖,相当于是一个家族的老祖宗一样!是祖先!从第2代君王开始,就是什么什么宗了!
可是也有例外的,比如上面提到的康熙帝,他不是第一代君主,但是他的庙号却是圣祖!还有康熙的父亲顺治帝,他的庙号的世祖!招常理。他们爱新觉罗一族的皇帝,只有努尔哈赤能被称为“祖”!他也的确是太祖!但是顺治和康熙!!!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释,顺治是满清进关后的第一个皇帝,实际上他才是清朝建立全国性政权后的第一个皇帝,所以被称为世祖,而康熙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他一生对大清朝的贡献,对于中国的贡献,对于历史的贡献,实在太大了,而且他可以说是一个“全能型”的皇帝!语,数,文理,文武等等各个方面,他都是有所建树,堪称专家!而且相比他的儿子雍正,康熙一朝还是比较宽松的,康熙帝也是比较仁慈的,所以他的庙号被定为圣祖!他也是乾隆帝从小的偶像!乾隆帝是很自负的皇帝,自称“十全老人”,可是就连他自己都说,他这一生的功绩都无法跟他的祖父相提并论!以至于他因不敢超越他的祖父而在即位之初就定下如若在位满60年即禅位的昭书,因为康熙在位61年!
我这么说,楼主看明白没?满意没?
文帝是谥号是根据死者生前事迹评定的一种称号,有褒贬之意。他的庙号是高祖,庙号是在太庙立室奉祀时的名号。一般开国的皇帝称祖。习惯上,对唐朝以前的皇帝一般简称谥号,如汉武帝、隋文帝,而不称庙号。唐朝以后,由于谥号的文字加长,则改称庙号,如唐太宗、宋太祖等。

隋文帝的庙号就是高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