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如何评价陈独秀

时间:2010-6-29 专题:陈独秀
如何评价陈独秀

7分功劳(北大),3分过错(右倾)
我对陈独秀的客观认识与评价
我的家乡是安庆市(枞阳县麒麟镇),作为陈独秀先生的老乡我深感自豪也深为其思想、博学、人格、个性、理性、和对中国历史发展的真知灼见与正确预见所折服。人如其名,“独秀”即独特而优秀的品质和才华是我中华最值得自豪的人物。以他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在宣扬民主、自由、张扬个性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地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扬弃不能不说是他的独特而优秀之处,对于今天的知识分子来说也是值得吸收的精神财富。我一直尊敬和欣赏陈独秀的才气、智慧和人格,他是当今中国政坛与思想界无人可比的人才,但他的真实思想与行为却被世人所忽视或者说误解了,而那些荒谬的观点却在中国风靡一时,不能不说是中国人的悲哀啊!
他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其学识渊博,懂日、英、法三国文字,工宋诗,善写隶书,对旧学很有功底,新学造诣尤深,思想锐利,通晓中西文明,是民主自由和科学的倡导者,他的政治预言已被现实证实(比如苏联的大清洗、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东欧巨变而解体等)是正确的,而且对于现在的中国正走向民主与自由历史趋势同样有现实意义。我想毛泽东的“实事求是”的思想也许就是陈独秀提倡科学精神的延续吧,毛泽东一直很尊敬与欣赏他的前辈兼老师陈独秀先生,但遗憾地是他没有继承和发扬陈独秀的民主与自由的普世真理而是走向了民主与自由的反面____独裁(专制),也没有陈独秀的学识渊博和高尚人格,进而酿成了后来的“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悲剧,也为后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权带来了专制这个消极影响,如果毛泽东很好贯彻了陈独秀的民主自由与科学那今日之中国也不会出现国共两党两岸对立,也不会出现众多的官僚与贪官,经济发展也会比现在发达多了,至少在经济上中国起步会早五六十年时间,如果从陈独秀提倡民主自由科学起一直执行和贯彻它那么这种政治思想经过八九十年(1915年-2004年)的发展早已深入民心了。
陈独秀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叱咤风云的大人物,在20世纪一、二十年代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第一次大革命的历史上,他都留下了巨大的足迹,被称为"思想界的明星"、"中国革命史上光焰万丈的大彗星"。他确实为中国难得的政治家、革命家与思想家。从他的作品《敬告青年》、《今日之教育方针》、《新文化运动是什么?》、《旧思想与国体问题》、《东西民族根本思想之差异》、《我的根本意见》、《吾人最后之觉悟》等等和他的晚年民主思想无不体现出他理性之思维,思想之精辟,学西贯中和巨大人格之魅力。在监狱中也不忘思索救国救民的方法,晚年的民主思想是对先前民主自由思想的一次飞跃,是在总结过去的经验和苦苦探索中得到的。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依然坚信自己的思想观点,没有丝毫动摇。
陈独秀认为:"在民主之基本内容(法院外无捕人杀人权,政府反对党派公开存在,思想、出版、罢工、选举之自由权利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一样的,资产阶级的民主与无产阶级的民主,其内容大致相同。"这真是石破天惊的思想,不愧为天下第一大党派的创始人。
关于前苏联,陈独秀更是独具慧眼认为“斯大林肃反扩大化的错误,是苏联无产阶级专政的制度决定的。斯大林的一切罪恶,乃是无产阶级独裁制之逻辑的发展。在十月革命后的苏俄,明明是独裁制产生了斯大林,而不是有了斯大林才产生独裁制。十月以来,轻率的把民主制和资产阶级统治一同推翻。”在这里,陈独秀显示了一个思想家的锋芒。他的反思并不局限在追究领袖个人的欠缺,而是揭示整个体制的缺陷与先天性的不足,将批判的矛头指向无产阶级专政制度本身。陈独秀还把纳粹主义与布尔什维克等量齐观,彻底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制度。认为党的独裁,结果也只能是领袖独裁,任何独裁制都和残暴、蒙蔽、欺骗、贪污、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能分离的。在与友人的通信中,陈独秀说:"列宁之见解,在中国不合,在俄国及西欧又何尝正确。弟主张重新估定布尔什维克的理论极其人物。"现在思考陈独秀的这些言论,不能不为之惊叹。他在《今日之教育方针》中提到的四大方针:一.现实主义,对于现实主义的解释请读者查阅陈独秀的《今日之教育方针》一文,这里就不再赘述。二.惟民主义,他对惟民主义的看法是“国家者乃人民集合之团体,辑内御外,以拥护全体人民之福利,非执政之私产也。易词言之,近世国家主义乃民主的国家,非民奴的国家。民主国家,真国家也,国民之公产也,以人民为主人,以执政为公仆者也;民奴国家伪国家也,执政之私产也,以执政为主人,以国民为奴隶者也。真国家者,牺牲个人一部分之权利,以保全体国民之权利也。伪国家者,牺牲全体国民之权利以奉一人也。民主而非国家,吾不欲青年耽此过高之理想;国家而非民主,则将与民为邦本之说,背道而驰。若惟民主义之国家,固吾人财产身家之所托,人民应有自觉自重之精神毋徒事责难於政府,若期期唯共和国体是争,非根本之计也。”三.职业主义,对于职业主义他的诠释是“现实之世界,即经济之世界也。举凡国家社会之组织无不为经济所转移所支配。古今社会状态之变迁与经济状态之变迁同一步度,此社会学者经济学者所同认也。今日之社会植产兴业之社会也,分工合力之社会也。尊重个人生产力,以谋公共安甯幸福之社会也。一人失其生产力则社会失其一部分之安宁幸福。生产之力弱於消费,於社会於个人皆属衰亡之兆。”四.兽性主义,何谓兽性主义陈独秀是这样解释的“兽性之特长谓何,曰意志顽狠,善斗不屈也;曰体魄强健,力抗自然也;曰信赖本能,不依他为活也;曰顺性率真,不饰伪自文也。”对现在来说依然有它强大的生命力,这四大方针也将会是未来若干年都要遵循的有效教育方针,看看我国目前的教育除职业主义外其他三点都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也是中国教育走不出困境的根本原因。为什么我们的先人陈独秀提出的这些观点没有被国人采纳呢?很大程度上由于政治的原因中国的教科书把陈独秀当成反面人物列入教材,所以人们很难知道真实的关于他的事迹、思想与人格。
读者如果有兴趣不妨访问以下网站,这些网站提供了陈独秀的个人作品和史学家们以及有良知的人们对他客观公正的评价。http://www.chenduxiu.nethttp://smxj.myrice.com/his/renwu/chenduxiu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