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汉卿笔下的妇女形象。

时间:2010-7-8 专题:关汉卿
关汉卿以极大的热情刻画了众多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女性形象。主要可以分为:机智勇敢类型、柔中有刚类型、软弱卑屈类型。

一、机智勇敢类型

这一类型的女性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具有强烈的自主意识和鲜明的行为目的,表现出自觉的主导倾向。如《救风尘》中的赵盼儿,那是一个机智,聪慧具有侠肝义胆的女性形象,她虽然身陷风尘,却一向向往自由幸福的、有尊严的生活,作为一个妓女,她非常明白自己的处境,长期的风尘生活,使她对那些衣冠子弟的内心和本性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即使百般劝说不行,为救助风尘姐妹宋引章,仍鼎力相助,运用妓院中卖笑调情的手段,机智地斗垮了花花公子周舍。二是除风流才艺,其精神实质都注重感情的情与痴。在《望江亭》中的谭记儿是一个敢于斗争敢于反抗恶势力,为了自己美满幸福的婚姻而赴汤蹈火的女性。她忠于爱情,忠于婚姻,为救丈夫只身犯险,不仅表现了她的聪明,美丽,也表明了她对情感的痴与贞。三是为了实现自己的需要和价值,均有无所畏惧的斗争精神,有胆识,更有手段。这里就以《调风月》中的燕燕最为典型。剧中的燕燕是金朝洛阳一家女真贵族的侍婢。她精明能干,深得主人的信任,但地位的卑贱低微,使她在爱情婚姻问题上踯躅却步,疑信参半。但当真正爱上小千户,却又面临被抛弃的时候,她表现出了自己的聪明与心计,她敢闯,敢争,大闹婚礼,勇于争取自己的权益与幸福,甚至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做出不顾一切的努力,最终在当时奴婢如云的社会里“弃贱从良”,当上了世袭千户的小夫人。

关汉卿从同情被压迫人民的立场出发,反映了那一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关汉卿笔下的她们都不是虚构的幻影,而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实实在在的人.她们虽然都是手无寸铁,处在社会的底层,处于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地位的弱女子,却敢于同压迫者进行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凭着生活中磨炼出来的机智,灵活的个性,直到取得斗争的胜利,谱写出一曲自己拯救自己的凯歌。所以,在关汉卿的心中,他总是站在被压迫者一边(这与关汉卿的生活环境有关),同时又不断地探索他们的出路。尽管作者还不可能从根本上寻求一条完满解决问题的道路,但已清醒地认识到妓女、丫环都应该弃贱从良,跳出人间的苦海,过真正的人的生活。

二、柔中有刚类型

这类女性形象的最大特点就是他们的性格有着较大的转变。在遭受不幸前,她们仁孝忠恕、忍辱负重、宽容大度、牺牲奉献、勤俭持家、吃苦耐劳,但在遇到不幸后,她们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能直面苦难人生,展现出一种刚健有为、敢于反抗的内在力量和立世精神。正如李泽厚所言:“是在感性生理的自然欲望——一种求生、快乐、幸福相对峙甚至冲突中,展现它的人的本质和人的尊严”。这样的女性,不论在任何时代都值得尊重,值得歌颂。窦娥,是大家所熟悉的悲剧人物形象.她深受封建压迫,是个苦难深重的妇女,在她的性格当中,既有善良温顺的一面,又有性情刚烈的一面,当张驴儿贿赂太守桃杌,对窦娥进行严刑拷打之后,窦娥的幻想被彻底打破了,残酷的现实使她觉醒,她的反抗精神和斗争性格也逐渐发展起来。窦娥指天骂地,还有临行前立下的三桩誓愿,实际上都是对黑暗的封建社会的一种强烈反抗,更是对封建统治秩序的批判与否定.喊出千千万万受压迫者的心声,而这也是作者关汉卿内心的真是写照。尤其在在第四折戏中,作者安排窦娥的鬼魂出现,向窦天章诉说冤屈,窦娥活着不畏强暴,死后仍不放弃斗争,据理力争,终于冤案得到平反昭雪,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在窦娥的身上,寄寓了关汉卿以及当时劳动人民的理想,闪耀着反抗的理想光辉,从而使这一女性形象至今光彩不灭,求昭人间。而《蝴蝶梦》中的王婆婆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作为妻子,她贤良淑德,作为继母,她善待孩子。当儿子们不慎打死葛彪,又在公堂上争先认罪偿命时,王婆婆为了保护丈夫前妻的两个儿子,强忍悲痛,毅然将唯一的亲身骨肉送监偿命。而对于权势,她毫不畏惧,对于贪官,她严厉呵斥,并叮嘱儿子即使死后也不能放过葛彪,定要让他杀人偿命。王婆婆舍己为人的君子风范和不屈不饶的抗争精神,终于使包大人在神奇的蝴蝶梦的启示下,设计营救了王三,使剧情得到圆满的结局。

关汉卿极力讴歌了她们为维护人的尊严和生存的权利,在顽强开拓前进之路的卓绝斗争中,所呈现出来的勇于奉献、勇于牺牲的人性美,人情美,给当时黑暗龌龊的现实世界增添了一抹亮色,让人们催生命,对生活重新产生希冀与渴望。

三、软弱卑屈类型

这类女性的性格以懦弱为主导因素,他们能有爱有恨,却被玩弄于鼓掌之中,心有不甘却又不敢反抗,默默承受着精神上的折磨。如《谢天香》中,我们不能说钱可是个坏人,但是对于女人的态度,他与《救风尘》中的周舍不无区别。他对谢天香始终是居高临下的姿态出现,带给她的是疑惧和屈辱。他们不把女人当人看,只看作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玩物。而谢天香自己呢,她本不愿意嫁给钱可,但却没有勇气拒绝,只会说自己配不上他,不敢高攀,而且每次见到钱可,就吓得连忙跪膝,“泪雨似扒摊”。当旧情人柳永出现后,她郑沉醉于”大人家姬妾“的喜悦,结果是有苦难言,乖乖听从钱可的安排,改嫁给了柳永。可以说,她的幸福是别人赏赐而来的,并非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而争取到,她的听天由命、逆来顺受、任人摆布,使她的幸福含有失去尊严的屈辱。而《就风尘》中的宋引章更是个软弱的人。她不听赵盼儿好言相劝,坚持听信周舍的甜言蜜语,完全缺乏洞察人世的观察力。当发现自己误入“贼窝”之后,整日只会以泪洗面,在忍无可忍之下才不得不想赵盼儿求救。尤其当周舍得到“修书”并将它咬碎之后,她更是显得六神无主,只会让赵盼儿想办法,为她撑腰。

关汉卿的笔下,既有皇亲国戚、豪权势要葛彪、鲁斋郎的凶横残暴,“动不动挑人眼,剔人骨,剥人皮”的血淋淋现实,又有童养媳窦娥、婢女燕燕的悲剧遭遇,反映生活面十分广阔;而前后两者的比较,则是关汉卿对女性的一种高度歌颂,他以饱满的热情为妇女歌唱,改写了文学史上的女性形象:他不仅承认她们作为人的存在,思考其精神归属,肯定女性主题意识,召唤人的自我觉醒,歌颂其顽强的抗争精神。而且把女性写成真善美的化身,有意讴歌她们的才能,对女性自身的素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

慨慷悲歌,乐观奋争,是关汉卿剧作的基调。在他的笔下,写得最为出色的就是那些普通妇女形象,窦娥、妓女赵盼儿、杜蕊娘、少女王瑞兰、寡妇谭记儿、婢女燕燕等,各具性格特色。关汉卿写女性,与别人不同,既非白居易笔下的弃妇类型,也非辛弃疾笔下的巾帼英雄型,更非屈原的香草美人型,她们大多出身微贱,蒙受封建统治阶级的种种凌辱和迫害。关汉卿描写了她们的悲惨遭遇,刻画了她们正直、善良、聪明、机智的性格,同时又赞美了她们强烈的反抗意志,歌颂了她们敢于向黑暗势力展开搏斗、至死不屈的英勇行为,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代,奏出了鼓舞人民斗争的主旋律。所以说,关汉卿对于女性世界的探索,具有民主精神和理性精神,又因为他强烈的叛逆思想和乐观精神,成就了他笔下的那种欲望中有抗争,痛苦中有理想的升华型女性形象。


窦娥:勇敢、坚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