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如何评价张学良?

时间:2010-7-14 专题:张学良
如何评价张学良?
张学良将军是伟大的爱国者,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爱国、统一是将军最鲜明的人生特点.他为促进国家统一,维护民族的利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本文简要回顾了张学良将军在东北易帜,争夺中东路主权,调停中原大战,发展实业、教育,发动西安事变等重大事件中所采取的坚定立场,以纪念这位刚刚逝去的世纪老人

张学良(1901-2001)字汉卿,辽宁省海城人,一级陆军上将,长城抗战时为陆海空副总司令,北平军分会代理委员长。张学良的父亲为东北军领袖张作霖。张作霖为了培养儿子将来承位,光宗耀祖,在张学良很小时,就聘请专人教他文化和科技知识。1918年张学良17岁,即被任命为卫队旅营长,以后又送他进东北讲武堂学习军事。1920年,19岁的张学良晋升为少将旅长,以后又兼任了航空学校校长,筹划建立了空军和海军,严格选拔和训练各种人才,为东北军的振兴打下了基础。在1924年的第二次直奉战争中,他以第三军军长的身分,率部一直打到了天津。1928年,蒋、冯、阎、桂联合北伐,张学良以京汉线总指挥身分率军与之对抗,结果连遭失败,张作霖只好下令撤退。6月4日当张作霖乘坐的专列行驶到沈阳皇姑屯时,被日军炸弹炸毁,张作霖受伤身亡。张学良就任东三省保安司令,他不顾日本的威胁利诱,为了维护祖国统一,毅然决定易帜,接受南京政府的领导,随后南京国民政府任命张学良为东北边防军司令官。1930年5月,蒋、冯、阎的中原大战爆发,两派都派人联络张学良,张学良权衡再三,出兵帮助蒋介石打败了冯、阎联军,蒋封张学良为陆海空副总司令,并把华北大权交给他。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东北沦丧,华北受侵,张学良判断失误(同时也为保存自己的实力)面对日本的侵略下达不抵抗的命令。蒋介石为了平息全国民众的怨情,逼张学良引咎自辞,张学良只得于1933年3月11日通电下野,出国去疗养,蒋介石安排何应钦接替了张学良北平军分会代委员长的职务。1934年1月张学良被蒋介石从国外召回,先后任他为鄂豫皖三省“剿总”副司令,西北“剿总”副司令,代理总司令职务。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与西北军将领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扣留了蒋介石逼他答应抗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但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后,却被秘密软禁起来,由大陆到台湾,几十年失去了自由。

对于张学良,大陆和台湾的评价存在天壤之别。
台湾方面:千古罪人!如果没有西安事变,共军何德何能,就长征后残余的那点红军,早被剿灭了。
大陆方面:千古功臣!如过没有西安事变,就没有国共第二次合作,一致对外,就不能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张学良自己的评价:千秋功过,任人评说。我自己就是不说。

透过历史的表象,才能把握实质。
基本史料:1945年日军投降时,在中国日军有100万兵力;日本投降的直接原因是美国人放了两颗原子弹。
张学良将军是伟大的爱国者,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爱国、统一是将军最鲜明的人生特点.他为促进国家统一,维护民族的利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本文简要回顾了张学良将军在东北易帜,争夺中东路主权,调停中原大战,发展实业、教育,发动西安事变等重大事件中所采取的坚定立场,以纪念这位刚刚逝去的世纪老人

西安事变时,由于当时共产国际的指令和中共的斡旋以及事变主要当事人张学良的力保,促成了释放蒋介石逼蒋抗日圆满结果。
1.西安事变后,两位始作俑者不付出代价,不足以保住“领袖的威信”。
2.西安事变后,在事件中欲害蒋与欲救蒋的两派必须达成形式上的谅解以加强“精诚团结”,于是国民党内部用对张杨两位一片喊杀之声,掩盖了之前的分裂。
3.对蒋介石来说,东北易帜的主将,对国家统一有巨大贡献的,蒋介石的把兄弟张学良,于公于私都不能杀。
4.蒋从囚禁张学良放逐杨虎城中表现出“个人恩怨为轻、国家利益为重”的“崇高精神”;又表现出既有原则性,又不失个人情感,用心良苦的姿态。
5.从一禁一放中东北军、西北军几十万人马并入蒋介石直接指挥掌控系统,绝对强化了蒋介石在派系林立的“国军”的领袖地位。
6.1937年,为防备亲共的杨虎城,国民党当局诱捕了回国准备积极投入抗战的杨虎城。
7.1949年,蒋介石临逃离大陆前没有忘记将政治上亲共,感情上叛逆的下属杨虎城杀害以绝后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