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慈禧太后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0-7-18 专题:慈禧太后
光緒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10月22日,慈禧太後因病亡于西苑的儀鸞殿,卒年74歲
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病入膏肓的慈禧太後命太監把她抬到瀛臺,抬到被她囚禁了10年之久的光緒皇帝床前。病體沉重的光緒皇帝和病體更加沉重的慈禧太後沉默無語地對視著,在沉默的目光中維新派領袖向保守派首領做最後的抗爭--隻要能比她活得更長,就有機會實施慈禧太後所反對的維新主張。就在這一天,光緒皇帝死了。

第二天,慈禧太後也放心地一命嗚呼。

歷史之迷就這樣留給了後人:是不是慈禧太後害死了光緒皇帝?

光緒皇帝的一生,都活在慈禧太後的陰影之下。

他從五歲就開始當上了一國之君,但是實權卻握在"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後手裡。光緒皇帝即位十五年後慈禧太後假托"撤簾歸政",卻依然控制著政令,掌握著對大臣的任免權。

光緒皇帝終於有了親政的機會,那時的中國在甲午戰爭中被強鄰日本打敗,飽受列強欺凌。年輕的皇帝血氣方剛,表示"決不做亡國之君",毅然采納了康有為和梁啟超的維新變法主張。從1898年6月11日起,光緒皇帝宣布變法,頒布"定國事"詔書等數十道改革詔令,力圖使中國強大。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百日維新"。

權力欲極強的慈禧太後惟恐大權當真落到光緒皇帝手裡,並且嫉妒仇視光緒皇帝的變法圖強主張,她利用強大的保守勢力發動了"戊戌政變",在菜市口將譚嗣同等六位維新志士斬殺示眾,通緝康有為和梁啟超,把光緒皇帝囚禁於瀛臺。同時下詔書宣稱,她"經皇帝再三懇請訓政,從明日起坐殿辦事。"

從此,光緒皇帝失去了政治權力,也失去了人身自由。

為了防止光緒皇帝與外界聯絡,慈禧太後命令將圍牆加修成雙層。水中島嶼瀛臺通往勤政殿的橋鋪成活動式橋面,隨用隨拆,橋端設有慈禧太後親信太監的監視房。

支持光緒皇帝變法的珍妃被慈禧太後打入冷宮。光緒身為皇帝,為了與他所愛的珍妃見一面,不得不在深夜由心腹太監冒死拉船偷渡。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慈禧太後倉皇出逃,匆忙中還不忘把珍妃投入井中淹死,可見慈禧太後是多麼仇視一切與維新沾邊的人。

光緒皇帝在囚禁他的瀛臺度過了十年。淒涼中度日如年,他的健康每況日下,逐漸心力交猝,終於在1906年病情惡化。

為什麼光緒皇帝恰巧先慈禧太後一日死亡呢?

作為政治權利上的死敵,慈禧太後的確有著必須讓光緒皇帝先她而死的動機。

所以後人不可避免地要猜測這巧合背後的真相,要相信正是慈禧太後害死了光緒皇帝。

本世紀三十年代,埋葬光緒皇帝的陵墓被盜,據說被抻到寶床底下的尸身是光緒皇帝的遺體。八十年代清理這座陵墓時檢驗了那具尸體的骨骼,卻未見中毒成分。難道光緒皇帝是被慈禧太後氣死的?這段公案的歷史真相迄今仍然是個眾說紛的無解之迷。

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10月22日,慈禧太后因病亡于西苑的仪鸾殿,卒年74岁

两种说法:一种是光绪死了,她和光绪还有十分厚重的情谊,伤心而死一种是光绪死了,他突然得到渴望已久的所有权利,兴奋而死史册记载,她是与光绪同一天病死的,很蹊跷吧。光绪的死很有争议,不多说了,肯定不是病死!慈禧是有病,记载是病死的终老!


病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