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诸葛亮和张飞和关羽是怎么相处的?_

时间:2010-7-21 专题:诸葛亮
他们怎么能服从诸葛亮呢?诸葛亮用了什么方法?
关羽张飞,曹操谋士刘晔称他们“勇冠三军”(《三国志*刘晔传》);东吴头号重臣周瑜称之为“熊虎之将”(《三国志*周瑜传》);《三国志》作者陈寿评价这二人是“万人之敌,为世虎臣”。面对这样两员大将,无论什么人,没有些真本事而只想靠使用手段就折服他们,是根本不可能的。
孔明初出茅庐时,关、张二人对他并不服气,只是碍于刘备的面子才没有发更多的牢骚(“先主...与亮情好日密。关羽、张飞等不悦,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原诸君勿复言。’羽、飞乃止。”——《三国志*诸葛亮传》)
是诸葛孔明在实践中表现出的卓越才能折服了这两员大将。
首先,在刘备被曹操追杀得近乎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诸葛亮亲到东吴游说孙权并获得成功,促成了孙刘的军事联盟,刘备得以获得喘息之机;
接着,诸葛亮又与孙刘联军一起大败曹军。尽管我们不知道诸葛亮在在赤壁之战中建立了怎样的战功,但从事后刘备封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这一文武双兼的职务来看,他在这次作战中一定表现出了足够的军事才能。
随后,刘备“先取荆州后取川”,天下三足鼎立的格局形成,实现了诸葛亮《隆中对》中远见卓识的战略构想。我相信,此时的关、张二人,对诸葛亮就已是心悦诚服了。比如,刘备收取西川后,镇守荆州的关羽要进川与马超比武,而诸葛亮仅凭一封书信就说服了这位刘备手下的头号悍将。
总之,我认为,是诸葛亮的真才实学和卓越能力折服了关、张二大将,而绝不仅仅是靠手段!

顺便说一下,火烧博望,在历史上确有其事,只是不能确定诸葛亮是否参与其中:“(刘表)使(刘备)拒夏侯惇、于禁等於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三国志*刘备传》)。
三国演义里面,博望坡孔明第一战的时候关张不服从其调度,后来博望坡一战,孔明有用埋伏和火攻大破曹军后,关张就佩服孔明了。
博望坡一战后。
一开始,关张不服“文人”孔明,这很正常。后来,博望坡一战,孔明用智慧巧取曹军(设埋伏,用火攻),终让关羽、张飞佩服。从此,诸葛亮与关羽、张飞就理顺了。
你是职场中人吗?
关羽:忠义千秋,刚愎自矜,善待士卒而倨傲于士大夫;
张飞:为世虎臣,暴而无恩,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一到新野,关张就联合起来抵制这位军师,但跳出来责难的是张飞,关羽是个爱作深沉状的人,站在幕后,唆使猛张飞上。从三顾茅庐起,关羽就不大相信诸葛亮的能力。

诸葛亮对待关羽,特别注意分寸,并努力维持一个客客气气的良好关系,因为关羽并不十分买军师账的。孔明的联吴方针,他执行不力,就是一证。虽然关羽远在荆州,但这个人从来未把自己的地位摆正。马超投蜀以后,为解决益州问题立下功勋,获得殊荣。关羽不服气,要离开荆州到西川来同马超较一高低。诸葛亮连忙给他写信安抚,一顶高帽子,才使此议寝息。刘备为汉中王后,要用黄忠作他的后将军。诸葛亮说:“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这番话,可以看出诸葛亮对他的态度。

张飞就不是这样了,只要诸葛亮点了他的将,无不悉心为之。而且,多有创造性的发挥,每每创建奇功。对此,诸葛亮和这位莽张飞,往往产生不言而喻的默契。当消息传来,说他所住大寨,逐日间饮酒,酩酊大醉,诸葛亮非但不加怪罪,还派人专程把佳酿给他送去,表明了他们之间心灵上的沟通,和以诚相待的友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