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请问明朝一共多少年?

时间:2010-7-21 专题:明朝王振
·历史
·初年的强盛(1368-1436)
·明朝中期(1436-1573)
·明朝的衰亡(1573-1644)
明朝(1368年—1644)南明(1644---1683)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王朝。
元朝末年,政治腐败,元顺帝统治时期,爆发了红巾军起义。朱元璋参加了红巾军,他南征北战。1368年,朱元璋以应天府为京师,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建立了明朝。朱元璋就是明太祖。
明朝共传十六位皇帝。明朝的领土曾囊括今日内地十八省之范围,并曾在今东北地区、新疆东部等地设有羁縻机构。明初以应天府(今南京)为京师,明成祖朱棣在位时以顺天府(今北京)为京师,应天府改为留都。
明朝初年国力强盛,北进蒙古,南征安南。明英宗幼年即位时,朝中有“三杨”杨溥、杨士奇、杨荣主持政局,‘海内清平’。至正统七年,宦官王振开始擅权;正统十四年发生土木堡之变,永乐以来的军事优势遭到破坏,但景泰皇帝任用于谦击败瓦剌,保卫了国土。弘治时期是明朝政治作为清明的时期,历史上称为"弘治中兴"。正德、嘉靖朝始逐渐中衰,社会矛盾萌发,并面临蒙古、倭寇两大外患。明神宗万历朝初期在名相张居正的辅政之下曾一度中兴。后世计当代朝廷岁收,明朝的经济规模可称世界第一。惟至万历朝中期始,皇帝怠政,官员腐化,关外女真兴起,明朝开始走向衰亡。天启年间阉党专政加快了这一进程的发展。至崇祯年间,多处爆发民变,后金军队也突破长城,五入关内。公元1644年,大顺军队攻占北京,崇祯帝自缢,明朝灭亡。但由明朝宗室在华南建立的若干个南明政权又延续了数十年,直到清朝康熙年间(1680年代)方被清军彻底灭绝。
明朝的经济和文化在中国历史上都属于较发达的阶段。明朝早期君主集权强化,皇帝大权独揽。但是在明宣宗以后,皇权开始削弱,权力在内阁与宦官之间争夺。从明朝开始,西方伴随着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和宗教改革,在世界的地位逐渐与东方平起平坐。同时,西学也随着一批传教士来到中国,为东西文化的交流开辟了窗口与机会。
明朝帝王

太祖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讳元璋,字国瑞,姓朱氏。先世家沛,徙句容,再徙泗州。父世珍,始徙濠州之钟离。生四子,太祖其季也。母陈氏。年号洪武(1368年-1398年)应天孝陵

惠宗(惠帝)嗣天章道诚懿渊功观文扬武克仁笃孝让皇帝讳允炆。太祖孙,懿文太子第二子也。母妃吕氏。年号建文(1399年-1402年)无陵

成祖启天弘道高明肇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讳棣,太祖第四子也,母孝慈高皇后。年号永乐(1403年-1424年)长陵

仁宗敬天体道纯诚至德弘文钦武章圣达孝昭皇帝讳高炽,成祖长子也。母仁孝文后。年号洪熙(1425年)献陵

宣宗宪天崇道英明神圣钦文昭武宽仁纯孝章皇帝讳瞻基,仁宗长子也。母诚孝昭后。年号宣德(1426年-1435年)景陵

英宗法天立道仁明诚敬昭文宪武至德广孝睿皇帝讳祁镇,宣宗长子也。母贵妃孙氏。年号正统(1436年-1449年)天顺(1457年-1464年)裕陵

代宗恭仁康定景皇帝讳祁钰,宣宗次子也。母贤妃吴氏。英宗即位,封郕王。年号景泰(1450年-1457年)景泰陵

宪宗继天凝道诚明仁敬崇文肃武宏德圣孝纯皇帝讳见深,英宗长子也。母贵妃周氏。年号成化(1465年-1487年)茂陵

孝宗达天明道纯诚中正圣文神武至仁大德敬皇帝讳佑堂,宪宗第三子也。母淑妃纪氏,成化六年七月生帝于西宫。年号弘治(1488年-1505年)泰陵

武宗承天达道英肃睿哲昭德显功弘文思孝毅皇帝讳厚照,孝宗长子也。母孝康敬皇后。年号正德(1506年-1521年)康陵

世宗钦天履道英毅神圣宣文广武洪仁大孝肃皇帝讳厚熜,宪宗孙。父兴献王佑杬,国安陆,正德十四年薨。年号嘉靖(1522年-1566年)永陵

穆宗契天隆道渊懿宽仁显文光武纯德弘孝庄皇帝讳载垕,世宗第三子。母康妃杜氏。年号隆庆(1567年-1572年)昭陵

神宗范天合道哲肃敦简光文章武安仁止孝显皇帝讳翊钧,穆宗第三子也。母贵妃李氏。年号万历(1573年-1620年)定陵

光宗崇天契道英睿恭纯宪文景武渊仁懿孝贞皇帝讳常洛,神宗长子。母恭妃王氏。年号泰昌(1620年)庆陵

熹宗达天阐道敦孝笃友章文襄武靖穆庄勤悊皇帝讳由校,光宗长子。母选侍王氏。年号天启(1621年-1627年)德陵

毅宗绍天绎道刚明恪俭揆文奋武敦仁懋孝烈皇帝讳由检,光宗第五子。母贤妃刘氏。年号崇祯(1628年-1644年)昭陵

南明诸帝(1644年-1662年)
安宗处天承道诚敬英哲缵文备武宣仁度孝简皇帝讳由崧,年号弘光(1644年)史称弘光帝,也称福王
潞监国朱常淓1645年潞王
鲁监国朱以海1645年-1653年鲁王
绍宗配天至道弘毅肃穆思文烈武敏仁广孝襄皇帝讳聿键,年号隆武(1645年-1646年)史称隆武帝,也称唐王
绍武帝朱聿【钅粤】1646年,年号绍武(1646年),史称绍武帝
昭宗应天推道敏毅恭检经文纬武礼仁克孝匡皇帝讳由榔,年号永历(1646年-1662年)史称永历帝,又称为桂王
明朝(1368年—1644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族所建的封建皇朝,公元1368年由朱元璋(即明太祖)建立。初定都南京,成祖(朱棣)时迁都北京。

明朝初年国力比较强盛,在明朝前期极盛时,北控内蒙古,西到新疆东部,东北控制了女真地区,西南方管辖云南、贵州,南方建立了交郡。明朝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羁縻卫所制度和土司、土官制度。后来国力逐渐衰落,尤其到了后期社会矛盾尖锐,甚至激起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占北京,崇祯帝自缢,明朝灭亡。但后来南明政权又延续了十多年,直到最后被清朝消灭。

明朝历史

元朝末期

元朝末期,朝政腐败,国库也日渐空虚。为了弥补财政亏空,元政府除了加重赋税以外,还发行新钞“至正宝钞”并大量印制,致使严重的通货膨胀,导致民不聊生。至正十一年(1351年),元政府征调农民和兵士十几万人治理黄河水患。黄河两岸农民本已饱受灾荒之苦,在治河工地上又横遭监工的鞭打,被克扣口粮,非常愤怒。于是,“治河”和“变钞”就成为农民起义的导火线,导致红巾军起义的爆发。

明朝建立

至正十一年(1351年)5月,农民起义爆发。次年,郭子兴聚众起义,攻占濠州(今安徽凤阳)。不久,贫苦农民出身的安徽凤阳人朱元璋投奔郭子兴,屡立战功,得到郭子兴的器重和信任。至正十四年(1354年)郭子兴病死,朱元璋执掌该部的领导权。至正十六年(1356年),朱元璋率兵占领集庆(今江苏南京),改名为应天府,然后攻下周围一些军事要地,获得了一块立足的基地。此时的朱元璋“地狭粮少”“孤军独守”,远不及其他起义军势力,处境十分艰难。朱元璋采纳了谋士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经过几年努力,朱元璋军事和经济实力迅速壮大。朱元璋先后于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灭陈友谅,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灭张士诚,降割据浙江沿海的方国珍。1368年正月,朱元璋在应天称帝,建立了明朝,同年攻占大都(今北京),元朝灭亡。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一方面减轻农民负担,恢复社会的经济生产;一方面惩治贪污的官吏,即使是皇亲国戚,开国功臣也不手软。又分封皇子镇守各地,他死后皇太孙朱允炆继位,朱元璋第四子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取皇位,是为明成祖。朱棣兴建了北京城,于1421年迁都北京。其间还派郑和七下西洋;又编纂《永乐大典》。成祖之后,又有仁宣之治。

1435年,不满9岁的明英宗继位,崇信宦官王振。结果导致1449年的土木之变,皇帝被瓦剌俘虏。但是在于谦的率领下,明廷另立明景帝,并发动全国军民抗战,打退了入侵的瓦剌军,明朝一度复兴。明孝宗弘治年间是明朝政治最为清明的时期,这位皇帝勤勉而不专制,信任大臣,内阁权力大为上升。

到了嘉靖皇帝,他信奉道教,不理朝政,大臣严嵩把持朝纲,致使政治腐败,财政出现危机,以至海瑞称“嘉靖嘉靖,家家皆尽”。

万历年代

万历初年,神宗得到内阁首辅张居正的鼎力辅佐。在内政方面,提出了“尊主权,课吏职,行赏罚,一号令”,推行考成法,裁撤政府机构中的冗官冗员,整顿邮传和铨政。经济上,清丈全国土地,抑制豪强地主,改革赋役制度,推行一条鞭法,减轻农民负担。军事上,加强武备整顿,平定西南骚乱,重用抗倭名将戚继光总理蓟、昌、保三镇练兵,使边境安然。万历初年呈现出明代中叶以来最好形势。

张居正逝世之后,中兴之象消失,明朝从此走上了衰败之路。

神宗是个贪婪的君主,大肆侵占土地,搜刮民财。神宗又废除考成法,形成了皇帝黩货、臣下贪污、党争激烈的状况。

明末三案、魏忠贤专权、李自成起义都导致了明朝的衰落。

神宗的腐败招致国库空虚,边关危机。这一时期,位于东北的后金的崛起,形成了与明王朝相对立的地方政权。此时的明王朝民不聊生,阶级矛盾激化,明王朝灭亡的危机已然形成。

明朝灭亡

明朝后期,统治腐朽。宦官魏忠贤专揽朝政,迫害异己、镇压人民。统治者不断加重对人民的剥削,加上连年的灾荒,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1628年,战争在陕北爆发,涌现了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几十支起义军。李自成提出“均田免粮”口号,深得农民拥护。1644年(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占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同年三月,占北京,崇祯皇帝在景山自缢身亡,主宰中国的明朝至此灭亡。之后清兵入关,并打败李自成的大顺政权,进入北京。在北方,原明朝残余势力大多投降清朝或与清朝合作共同对抗起义军;而在南方,忠于明朝的各种势力建立了数个流亡政权,史称“南明”,在随后的十多年间被清朝逐一消灭。

*直隶:京师、南京

*布政使司(省):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四川、江西、湖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

*都指挥使司:奴儿干都指挥使司(统管黑龙江流域——西起阿嫩河、东至库页岛,北达乌第河,南濒日本海的广大地区),1409年建立,共持续25年,后废弃。
朝(1368年—1644年`

一共276年`
277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