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郑和下西洋》都在哪里拍摄过?

时间:2010-7-26 专题:郑和下西洋
西亚地区。
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我国掀起了纪念郑和下西洋的热潮。

郑和是我国举世闻名的航海家。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宏伟业绩为世界航海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郑和下西洋所体现的爱国奉献、开放交流、和平友好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于今天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中央于2001年决定成立由交通部牵头、有17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据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明德介绍,4年多来,在筹备领导小组和各主办、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顺利进行。江苏、福建、云南、北京、上海等地政府和民间组织,交通、海洋、造船、文化、教育、体育等行业的有关单位,共青团、侨联和海员建设工会等社会团体,都积极组织和参与了相应的纪念活动;南京、太仓、长乐、昆明等地整修或扩建了有关郑和下西洋的遗址、遗迹;我国有关驻外机构、有关国家、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对纪念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

随着7月11日郑和首次下西洋600周年和我国首届航海日的临近,社会各界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活动掀起高潮。

中央确定的六项纪念活动按照计划顺利举行。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博物馆承办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览7月6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郑和下西洋大型专题纪念展;大型电视专题片《1405—郑和下西洋》已完成拍摄,拍摄地点遍及10多个国家和省份,几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接受了采访,从宏观全景角度展现了600年前那场不朽的海上史诗,多层次、多角度反映了郑和下西洋的空前壮举和伟大功绩;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7月4日在南京举办,这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郑和下西洋国际学术会议,各方面的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等约500人出席,提交论文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有230余人,共收到论文200多篇;

由上海市、交通部、国防科工委、海洋局共同主办的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7月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展出一周,这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航海和海洋方面的综合性博览会,境内外大型航运、海洋、港口和造船企业,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几百家单位参展。博览会由郑和七下西洋史及中国航海史展览会、航海展览会、海洋展览会、船舶展览会、港口展览会五部分组成,展出面积25000平方米,全面反映了中国和世界航海、海洋、造船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历史和新技术、新成就,许多展品是首次展出。

与此同时,上海、江苏、云南、福建等地政府和航海、海洋等行业,有关企业、科研院校和民间组织等社会各界,以及港、澳、台地区和有关国家、海外华人华侨也将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郑和的家乡云南省自筹资金,举办了10多项纪念活动;上海市决定投巨资建设亚洲最大的“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海事大学自筹100万元,正在排演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大型音乐舞蹈节目。南京市、长乐市、昆明市都整修或扩建了郑和下西洋的遗址、遗迹。江苏太仓市成功举办了两届太仓航海节,现正准备第三届太仓航海节,并重建“郑和纪念馆”。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了《伟大航海家郑和》高中、初中、小学普及读物。

文化部策划了在我国驻外使馆和海外文化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文化外宣活动;国家体育总局等五个单位正在全国开展青少年郑和航海船模比赛。

中远集团开展了航海人物的宣传和“沿着郑和船队的航迹”系列采访宣传活动。中国侨联在福建举办了“郑和下西洋与华人华侨”系列纪念活动。中科院、北京大学、青岛海洋大学、云南大学等院校和各地郑和研究会举办了多次郑和下西洋的学术交流活动。美国和东南亚华人华侨以及港、澳、台地区已经或者正在组织一系列纪念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