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历史为什么留下朱元璋两幅迥然不同的画像

时间:2010-7-26 专题:朱元璋
提起朱元璋的长相,民间多传说他马脸麻象,但<<明史>>说他相貌非凡,25岁投奔郭子兴时,因容貌出众而当上了郭的亲兵,<<明史>>还记载他出生时,满屋有红光,从此晚上经常有光升起,邻居看见以为是失火,总是跑去救,但到他家时则什么都没有.自朱元璋死后,孝陵享殿中一直悬有朱元璋相貌非凡,五官奇特的画像.莫愁湖胜棋搂和镇江焦山寺也都保存有朱元璋半身象,相貌端庄威严,和明孝陵的画像显然不同.这和南京民间流传朱元璋画像的故事有关.传说一:据石三有记载,朱元璋当了皇帝后,为了把自己尊容传给子孙后代,就派人寻找最好的画师为自己画像,不久京城里有名的两位画师被召进宫去,但进宫后就音信全无,令京城画师们惶惶不安.一天,住在乌衣巷的一位画师,接到通知要他明天进宫,画师惊恐万分!连夜到下关二仙桥,向一位足智多谋的隐士朋友求救.隐士告诉他:"你进宫后务必镇静,凝神观察历代皇帝图像,把汉高祖刘邦,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三张看清楚,特别时刘邦的画像,你要多描画师进宫后,把刘邦和朱元璋的面貌糅合在一起,画入了作品中,朱元璋非常满意,赏赐他8匹绫罗绸缎,文房四宝,宣纸湖笔等。画家回家后请来隐士喝酒时,要将皇帝赐物转赠给他,隐士据之,只要他再画一幅朱元璋的真容送给他。三天后,画师将心血凝聚的画像交给了隐士。这就是后来挂在明孝的那幅画。传说二:朱元璋派人找到了同为画家的三兄弟为他画像。先令老大画,老大仔细看了朱元璋的脸,精工细描,画成活脱脱一个朱元璋,马脸猪嘴。朱元璋一看就命人把老大杀了。第二天又命老二画,老二连麻子的颜色深浅部位都记得一丝不差,将朱元璋画的活灵活现。朱元璋看后还是摇头,又把老二杀了。老三见两位哥哥被杀,正痛苦愁闷,来了一位衣着邋遢的道士向他乞讨。道士见老三愁眉不展,问他和事发愁,老三将画像事告诉了道士,道士哈哈一笑,说:“这只怪你两个哥哥画的太象了,朱元璋生平最佩服刘邦,李世民,和赵匡胤,你明天关照他三人的象去画,包你无事,”老三次日进宫,按照道士吩咐,把朱元璋画的雍容华贵,气势不凡,朱元璋看后非常高兴,这就是北京故宫的那张画像。
一真一架
都是假的
后人对朱元璋专制统治的评价并不一致,两幅不同的朱元璋的画像,实际上反映了人们对他的不同看法.至于哪一幅更像,应该是较丑的那张.
画的像了,老人家不满意,把画师杀掉,画不像老儿不满意,又把画师杀掉,不敢画的,还是杀掉。最后逼出来两个不真不假的和半真半假的画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