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谁有初一历史 秦的统一、陈胜吴广诛暴秦的知识总结。

时间:2010-7-28 专题:陈胜吴广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了解和掌握秦朝暴政的主要表现,有关陈胜吴广起义以及秦朝灭亡的基本历史知识,并了解楚汉之争的简单情况。结合秦末农民战争形势图和楚汉战争形势图,培养掌握历史地图的技能。

2、能力培养

通过探究秦末农民起义爆发的原因,培养学生初步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对秦末农民战争和楚汉战争具体史实的讲述,分析秦亡前后项羽、刘邦所领导的战争性质的不同,以培养学生分析比较历史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①从秦的暴政是激起农民起义并最终灭亡和楚汉战争刘邦最终能反败为胜中,理解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道理;

②秦末农民战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它推翻了残暴的秦朝,沉重打击了地主阶级,显示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陈胜吴广的革命首创精神,激励了后世人们对残暴统治的反抗斗争。

教学要点

重点:陈胜、吴广领导的秦末农民战争。

难点:秦亡前后项羽、刘邦所领导的战争性质的变化。

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采用讨论法、表演法、比较法、导学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教学节数:1课时

教学过程

课前:布置学生预习课文,查找有关资料,了解相关历史;排演陈胜吴广起义。

导入新课

师:经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知道在战国七雄中,秦是笑在最后的国家,但秦是不是笑得最好呢?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第2课陈胜吴广诛暴秦”(板书)

讲授新课

师:秦统一后,秦王嬴政规定最高统治者称“皇帝”,自称“始皇帝”。妄想从他开始能千秋万代地传下去。

师:那他的愿望有没有实现?

生:没有

师:为什么?

生:因为他的暴政,使秦王朝只存在短短的15年就灭亡了。

一、秦的暴政——灭亡的根本原因(板书)

师(问):秦的暴政体现在哪些方面?哪位同学能通过阅读教材,把它概括出来?

生(归纳):①兵役、徭役繁重②赋税沉重③刑法严酷④秦二世的黑暗统治

说一说:你对秦朝的残暴统治有何感想?

(让学生通过阅读理解教材,发表自己的看法,从而培养其分析、表达能力)

(总结)秦的暴政激发了阶级矛盾,人民的生存受到极大的威胁,甚至根本无法生存下去,在这种情况下爆发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陈胜吴广起义。可见,秦的暴政是秦末农民战争爆发及其秦朝灭亡的根本原因。

二、揭竿而起——秦末农民起义(板书)

师(设问):那么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爆发的直接原因又是什么?领导人是谁?他们是怎样号召大家起来推翻秦朝统治的?(展示《大泽乡起义》图片)

下面我们来看几位同学的表演。掌声有请!

(学生表演陈胜吴广起义)(通过表演加深印象,同时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教师点拨:刚才同学表演的就是起义爆发的直接原因。

(展示《秦末农民战争形势图》,并指图分析。课件闪烁起义地点“大泽乡”和“张楚政权”)

教师点拨,并板出:起义——政权——发展

(问)陈胜吴广起义得到各地农民的响应,说明了什么问题?

(学生分析):秦因其残暴的统治失去了民心,而陈胜吴广起义符合农民反抗暴秦统治的迫切愿望,他们发动的起义是一场“伐无道,诛暴秦“的正义斗争。因此他们的起义得到了各地农民的响应。

师:很好!(问)陈胜吴广起义结果如何?

生:由于秦军的强大,不到半年,起义军就被镇压下去,吴广、陈胜相继被害。

师:(设问)陈胜吴广起义虽失败了,但它的爆发起到了什么历史作用呢?

他们大无畏的革命首创精神却鼓舞了后世千百万劳动人民起来反抗残暴的统治。陈胜吴广起义沉重打击了秦朝的残暴统治,为后来的起义军推翻秦朝统治打下重要基础。

师:陈胜吴广牺牲之后,农民起义的烈火并没有中断,各地起义军还在继续进行斗争,其中项羽、刘邦两支起义军逐渐壮大起来并领导秦末农民战争,最终推翻秦的统治。
http://www.xkb1.com/lishi/chuyilishijiaoan/list_281_1.html自己找!
现在你只有自己去书中看了,书中自有黄金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