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李斯为什么要把韩非子杀了?是好事还是坏事?

时间:2010-7-28 专题:韩非子
韩非(约公元前280~公元前233年),出身于韩国的贵族世家。与李斯同为荀况学生,其学说为秦王政赏识,后遭李斯所害。著《孤愤》、《五蠹》等55篇,收集《韩非子》。为先秦法家思想集大成者、政治理论家。

韩非是我国战国时期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他认为君王应该凭借权利、威势以及一整套驾驭臣下的权术,保证法令的贯彻、施行统一,以巩固君主的地位。

韩非天生口吃,但文章却写得非常好。他和李斯曾一起跟随荀子学习,继承了荀子关于“人性恶”的学说,主张治国以刑罚、奖赏为基本手段。李斯自认为学问不如韩非。

孙膑和庞涓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他们是师兄弟,最后为了各自的利益而互相残杀。而韩非最后也是被自己的师兄弟李斯害死。李斯为什么要陷害自己的师兄弟呢?

韩非本来是韩国的贵族子弟,他生活的年代里,韩国日益衰落。韩非曾经一连几次向国君上书,陈述自己振兴国家的政治主张,但都没有被国君采纳。韩非痛心疾首地说:“唉!现在国君不依靠严明的法令统治国家,不凭借强大的王权驾驭大臣,不致力于富国强兵来吸引四方的贤才,而是天天和那些只会说空话、不会做实事的人在一起,奋勇杀敌立下大功的人反而比他们地位低,这怎么能治理好国家呢?”

韩非经常感叹说:“那些儒生们一个个只会舞文弄墨,专门破坏国家的法制,而那些所谓的‘侠客’们也都凭借自己有些武功,违抗政府的禁令,这些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惩治。国君在天下太平时宠信那些徒有虚名的人,一遇到困难才想起平时备受冷落的将士,这只能白白养活没有用的人,让有功之臣伤心。看来韩国是没有什么希望了!”

韩非考察了历史发展的变化得失,写了十几万字的文章。后来这些文章流传到秦国,秦王读了《孤愤》、《说难》两篇文章,赞叹不绝:“见解真是太深刻了,我如果能亲眼见到写文章的人,就算是死了也心甘情愿。”

李斯说:“这些文章都是我的老同学韩非写的,他是韩国的贵族子弟,不过一直没受到韩王重用。”

秦王立即给韩王写信,要韩非来秦国,并且以武力相威胁。韩王本来就没任用韩非,这时就顺便做个人情,派遣韩非出使秦国。秦王高兴极了,立即把韩非安置下来。

李斯十分嫉妒韩非的才能,担心他被重用后,自己的位置会被他取代,于是就想在秦王面前诋毁他。秦王还没有任用韩非之前,李斯就对秦王说:“大王,韩非是韩国的贵族子弟,如今您要实现吞并六国、统一天下的伟大目标,韩非自然要先替他们韩国考虑,为他们国家献计策。您把他留在咱们国家,以后他回到韩国肯定会对咱们不利。您不如找个借口把他抓起来杀了,免得留下祸患。”

秦王一听,觉得有道理,就派人把韩非抓了起来。李斯趁机让人给韩非送去毒药,逼他自杀。韩非想要面见秦王替自己辩解,李斯当然不会让他这么做,韩非就这样服毒而死。

后来秦王悔悟过来,立即派人去赦免韩非,可这时韩非已经死了

在战国七雄之中,韩国最弱,又邻近秦国,饱受威胁,加上韩王懦弱,政权落入重臣之手,形式十分危急。这就是韩非子生活的背景。可韩王瞧不起韩非子韩非子屡次上书韩王,提出救国大计,却患有口吃的毛病.一次,他面见韩王,提出自己的想法,韩王却不耐烦地说:“你说话都结结巴巴,还能有什么妙计?!”从此,他发愤著书,写出了《孤愤》、《五蠹》、《内外储说》、《说林》、《说难》、等书,共十余万字。书传到秦国,秦王非常赞赏韩非子,秦王说:“我若能会见这位作者,和他交流谈论,便足慰平生了”秦王对韩非子的态度,让韩非子的同窗李斯十分嫉妒,于是他背地里说韩非子的坏话,李斯十分嫉妒,于是他背地里说韩非子的坏话。
后来,韩非子被李斯陷害入狱,李斯怕夜长梦多,拿来毒药让韩非子服毒自尽。韩非子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将这样结束生命。公元223年,韩非子服毒自尽了。

韩非子的“法术势”一直影响到20世纪、甚至波及到外国也不为过。斯大林就深得韩非子之三昧,从其著作中受到启发,写下了“受人爱戴不如被人畏惧”的心得体会。按理,韩非子理应排位于孔子之前,享受世代供俸,事实并非如此,除了20世纪70年代韩非子受到空前礼遇外,他一直是坐冷板凳的。

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法家的,法家要比儒家好,儒家太过守旧了,后辈儒生只知道,圣人,先帝说什么,不明白创新,目光大多比较短浅,他们遏制了科技的发展,认为科技是淫巧之技不是正道,还极力排斥别人的学说。

中国如果以法家治国将会是另外的一个样子


好事


他嫉妒,而且韩非才学过人,迟早位居他上,

坏事,有韩非秦二世不一定能篡位



他很嫉妒韩非的才能,怕影响他的地位,是坏事,韩非的思想没有发扬光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