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你知道关于管仲和乐毅有哪些历史故事吗?

时间:2010-7-28 专题:管仲乐毅

管仲:管仲做过当时认为是微贱的商人。他到过许多地方,接触过各式各样的人,见过许多世面,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他几次想当官,但都没有成功。管仲有位好朋友鲍叔牙,两人友情很深。他们俩一起经商。在经商时赚了钱,管仲总是多分给自己,少分给鲍叔牙。而鲍叔牙对此从不和管仲计较。对此人们背地议论说,管仲贪财,不讲友谊,鲍叔牙知道后就替管仲解释,说管仲不是不讲友谊,只贪图金钱,他这样做,是由于他家贫困,多分给他钱,是我情愿的。管仲三次参加战斗,但三次都从阵上逃跑回来。因此人们讥笑他,说管仲贪生怕死,没有勇敢牺牲的精神,鲍叔牙听到这讥笑后,深知这不符合管仲的实际情况,就向人们解释说,管仲不怕死,因为他家有年迈的母亲,全靠他一人供养,所以他不得不那样做。管仲同鲍叔牙的友谊非常诚挚,他也多次想为鲍叔牙办些好事,不过都没有办成;不但没有办成,反给鲍叔牙造成很多新困难,还不如不办好。因此人们都认为管仲没有办事本领,鲍叔牙却不这样看,他心里明白,自己的朋友管仲是个很有本领的人。事情所以没有办成,只是由于机会没有成熟罢了。在长期交往中,他们两人结下了深情厚谊,管仲多次对人讲过:生我的是父母,知我的是鲍叔牙。

乐毅:

向前来接替自己的大将军骑劫交出先王亲手交付自己的,代表军权的虎符,乐毅乘上大帐外早已备好的马车,离开了征战了五年的齐国的土地。

五年前,他作为先王——燕昭王亲授的上将军,率领燕、赵、秦、魏、韩五国之兵伐齐。没有几年的功夫,就攻破了几乎全部齐国的土地,只剩下莒、即墨两个城还在齐国自己的手中。这些年来,他不是没有军事上的能力攻占所有齐国的城池,但是他认为唯有配合适当的政治措施,“宽其赋敛,除其暴令,修其旧政”才能长久地取得战争最后的胜利,所以他一直在继续力量、等待机会。然而,先王的逝世,新王的即位,却使得他此时不得不离开。一朝天子一朝臣,和新王原本就有隙的他,心里其实早就做好了离开的最北的,所以,马车没有向北,直趋燕国蓟城,而是向西,向着赵国的邯郸而去。留下的不仅是马车的辙迹,还有将军的惆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