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有哪些成就?

时间:2010-7-28 专题:曹操

曹操的历史功绩
曹操作为一个乱世奸雄,究竟他对历史做了什么贡献呢?在政治方面,他放手改革;在科技方面,他发明了霹雳车;在文学方面,他带领“建安七子”和“曹氏三雄”,创立了“建安风骨”,又从匈奴召回了蔡文姬;在军事方面,他统一了中国北方,等等。来看看他对历史做了些什么贡献吧。


曹操(字孟德)是汉末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同时还是杰出的文学家,建安文学局面的开拓者。在中国历史上,集上述三个杰出家于一身者,恐怕只有曹操了。

治世能臣乱世奸雄

当年许劭对曹操的评语是:治世能臣,乱世奸雄。曹操在治世方面,十分出色:在担任洛阳北部尉时,曹操不畏权贵豪强,对违反禁令的一律用五色棒打死,令京城震动,豪强敛迹,没人敢再犯禁令。后来曹操因****黄巾起义有功,被提升为济南相。他上任后,罢免了八名依附权贵,贪赃枉法的县级官吏,又下令拆毁祠堂,禁绝祭祀。一时使济南的社会风气改变不少。迁都许昌后,曹操立即招募****农民,利用荒地屯田,后来又让军士屯田。曹操还大修水利,推广种稻,使中原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曹操在官渡之战使用一种抛石车,因抛石时声音很大,所以命名为“霹雳车”。为史书中最早有记载的抛石装置(资治通鉴:袁绍在营中堆土成山,建立高楼,向曹营射箭。于是曹操建霹雳车,用巨石攻高楼,一一摧毁)。其原理是利用杠杆原理抛石来攻击敌方城池或城防设施和人员。南北朝后期发展成一种舰用水上拍竿。隋灭陈的荆门水战中,隋舰在前后左右装有六座巨大的拍竿,高可达五十尺,击沉陈军战舰十余艘,威力惊人。

汉末建安时期,“三曹”(曹操、曹丕、曹植)、“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籍、应旸、刘桢)继承汉乐府民歌的现实主义传统,并普遍采用五言形式,第一次掀起了文人诗歌的高潮。他们的诗作表现了时代精神,具有慷慨悲凉的阳刚气派,形成为后世称作“建安风骨”的独特风格。七子中成就最高的是王粲,其代表作《七哀诗》三首是汉末战乱现实的写照。曹氏父子是建安文坛的风云人物,其中曹植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最高。曹植(19--232)的诗歌内容富于气势和力量,描写细致、词藻华丽、善用比喻,因而具有“骨气奇高、词采华茂”的艺术风格,代表诗作为《赠白马王彪》。建安时代的诗,是从汉乐府发展到五言诗的转变关键,曹植是当时的代表诗人。他的诗受汉乐府的影响,但却比汉乐府有更多的抒情成份。

赤壁之战惨败后,曹操退回北方,决计选拔人才,励精图治。在用人方面他不重个人的门第出身,惟才是举,很有眼光。

曹操首先重用了有“治国用兵之术”的人,其次重用文人。文官郭嘉、满宠等,武官张辽、徐晃、于禁等都为曹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著名的“建安七子”与才女蔡文姬都是曹操的幕僚。曹操的雄才大略及豪迈进取深深透入他的诗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曹操虽有一统天下的决心,但并没有做皇帝的野心,他说:“天命若对我开眼,我就做周文王”。后来曹丕果然代汉称帝。

公元220年,这位中国历史上罕有的伟才逝世,享年66岁。


曹操暮年的失误
晚年的曹操变得很残暴。他杀了华佗,给我国医学造成很大损失;他排除异己,杀了很多人,甚至是他曾经的功臣,比如荀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