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乾隆是汉人生的吗?

时间:2010-7-28 专题:乾隆

关于乾隆皇帝生母的情况,《清史稿?后妃传》其实是记载得很清楚的: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四品典仪凌柱女,后年十三事世宗(雍正)潜邸,号格格,(康熙)五十年八月庚午高宗(乾隆)生。雍正中封熹妃,进熹贵妃,高宗即位,以世宗遗命尊为皇太后,居慈宁宫。高宗事太后孝,以天下养,惟亦兢兢守家法,重国体。……(乾隆)四十二年正月庚寅崩,年八十六。葬泰陵东北曰泰东陵。初尊太后上徽号,国有庆典屡加上,曰:崇德慈宣康惠敦和裕寿纯禧恭懿安琪宁豫皇太后。既葬,上谥嘉庆中再加谥曰: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子一高宗。
钮祜禄氏为满洲镶黄旗人,是满洲八大姓之一,其父凌柱是四品典仪内大臣。她13岁时就进入雍正潜邸。虽然姓氏高贵,但出身寒微,所以在雍正未登基前一直号为格格。就是在20岁时生了弘历以后,也没有被封为侧福晋,这也是导致乾隆生母传说纷纭的重要原因之一。钮祜禄氏很得胤?lt;生母德妃的宠爱,康熙亦因宠爱孙子弘历而称其为“有福之人”。可以说,她是随着其子被逐渐重视乃至继承帝位而逐渐提升封号和地位的。
雍正共有十个儿子。其为皇子时,有嫡福晋乌喇那拉氏,雍正即位后,册立乌喇那拉氏为皇后。皇后仅生有皇长子弘晖,却在8岁时不幸早殇。皇二子弘均,亦早殇。皇三子弘时,又在雍正五年24岁时以“年少放纵,行事不谨”之罪被处死。皇四子弘历顺理成章地作为“皇长子”而继承了帝位。
乾隆的出生照理说应该是很清楚的,可为什么会有所谓海宁陈氏之后、热河行宫李氏宫女所生这类传说呢?其实,将这些传说加在所谓的开明君主乾隆皇帝身上,实在是事出有因。有人认为乾隆的志趣、喜好比其他清帝特别,他一生多次巡幸江南,而又喜欢住在海宁陈家,人们怀疑他与这里有些渊源关系,于是编造了换子传说。也有人认为乾隆一生对汉族文化特别推崇,又喜好穿着汉装,认为他可能是汉人之后。甚至还有人认为乾隆父亲雍正生前树敌太多,人们对其多有怨愤,因而编造了乾隆非其所生的这类故事来诋毁雍正的形象,借以求得心理上的某些平衡。加之过去人们对禁宫的事情了解得极少,一旦此类传闻出现就有不胫而走,而且听者往往深信不疑,以讹传讹。
其实,关于乾隆出生的传说及其盛行,只要对其认真研究,就会发现皆出现于清朝末年。当时革命排满之风兴盛,对清代诸帝极事诋,传闻异辞,真伪夹杂,以致无中生有,着意编造,这是当时革命宣传的需要。而今天,应当依据史实,还其历史的本来面目。检举
回答人的补充2009-08-0921:31乾隆不是汉族妇女所生,他的母亲是满族——雍正的熹贵妃。
难说,只有他妈妈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