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谁帮我概述胡雪岩的一生啊,并讲一下他带给我们的启示

时间:2010-7-29 专题:胡雪岩
胡雪岩

古有陶朱公,今有胡雪岩。陶朱公范蠡帮助夫差平天下,到后来功成身退,然胡雪岩曾助左宗棠收复新疆,但到晚年却一败涂地。这位在光绪年间曾被称为“商圣”,富可敌国的商人到晚年被抄家,以致穷困潦倒。那么他的一生为什么大起大落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三岁看大,六岁看老

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六岁看老。一个人的一生怎么可能就由短短的幼儿时期决定呢?那我们还要那么多的高等教育干什么,要那么多的人生境遇做什么?还有什么活到老学到老的动力?不得不承认,当今的中国教育逐渐和外国接轨,包括教育的价值观,人们关注的是才能,是需要你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的生存技能,是支撑一个人在当今社会中存活或者说为了更好存活,或改变自身的存活状态的手段,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升需要教育开化,它驱使人们乐此不疲的上学读书,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然而中国的传统文化看中的的品德,一个人品德良好,一生都稳固。它是由家庭教育决定的,是在人很小的时候就体现出来的,三岁是一个人价值取向开始的阶段,在他的世界里出现了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虽然它们界限分明,但不可否认道德观开始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他的人格的健全与否完全取决于幼儿时期的教育,由此开来,儿童的启蒙教育尤为重要,而其中母亲的责任重大。传统的中国母亲交给了胡雪岩节俭,勤劳,忍耐,无私,诚信。正是这些品质,奠定了胡雪岩未来之路的基石。是他们将胡雪岩一步一步领到了成功的门口。

英雄不怕出身低

胡雪岩(1823-1885)出身贫寒,家中5个子女排行老三,8岁开始便开始帮人家放牛,替家里分担经济负担12岁时父亲去世,是母亲一手拉扯大,他没有高深教育,只读过两年私塾,但胡雪岩从小读书认真,他常说读书不明道理等于白读。胡雪岩的成功说明要想做好人,做好事,学习到最基本的东西就足够了。英雄不怕出身低,怕的是人的梦想被现实所禁锢。战国时期的李斯,不甘心于家乡做一辈子小官吏,毅然踏出家门,师于名门,吕不韦府中韬光养晦多年,32岁才得以辅佐嬴政,平定天下。不论胡雪岩还是李斯的经历都告诉我们,机会只给与那些沉着镇定,充分准备的人,换句话说是给有智慧有品德的人,是真正的贤士,机会对一些人来说事良机,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灾祸。就好比八卦的各相本无好劣之分,只是人们处理的方式不同结构不同罢了。所以你要相信是金子迟早会发光,不是永远也不会发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若有干一番大事业的抱负,必然要有遇挫折的心理准备,没有战胜挫折的决心就千万不要要出人头地,扬名立万的念头。是人才,就不要被残酷的现实所打倒,走出禁锢,天地可以更广阔,而这大得天地,也决不是一步就可以开拓的,它需要你一锹一铲的功夫,一点一滴的汗水。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有些东西会变,但有些是无论如何也变不了的,变不了的就是人性。胡庆馀堂是胡雪岩按母意修建的药堂,不为赚钱,只为救人,腊八舍粥,端午舍香袋。而今胡家古宅和胡庆馀堂已经成为著名的风景旅游区,每年引得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人们看到的是什么,看到的不仅仅是古宅的气派,慨叹的不仅是胡雪岩富甲一方,钱财无数,它留给人更多的是人性光辉,是百年来不曾泯灭的爱国情结,是慈悲、诚信换来的第二次生命,是单纯朴素的乡村教育保留下来的没有扭曲的人性。
当今世界,商业拉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商界英才层出不穷,每个人都企盼跃身商海,击水千里。在这个过程中,胡雪岩成为他们在商业领域发展的最佳楷模,记得在曾在书中读过这样一句话:"为政要看《曾国藩》,经商要读《胡雪岩》。"不管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它却道出了胡雪岩在进军商海的人们心目之中的崇高地位。
作为十九世纪下半叶叱咤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胡雪岩虽然生逢乱世,但他还是借助权贵、政要的势力,营造了亿万家财;太平天国运动时,他纳粟助赈,支持清政府的平乱工作;洋务运动兴起后,他引进技术和人才,推动了洋务运动和中国革新;左宗棠西征平叛,他筹集粮款,积极支持。数遭周折后,他终于由一个钱庄的小伙计变成了富可敌国、显赫一时的"红顶商人"。
今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再次观看了《百家讲坛》关于胡雪岩在商界成功传奇的讲解,让我再一次对于这个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商界之神陷于思考。在我看来胡雪岩的成功之道上在能够准确把握机会的同时有着三个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诚实、孝顺、勤劳好学。
诚信,乃经商之本。胡雪岩从放牛娃→杂粮行学徒→银庄伙计→银庄老板,乃至最后的富可敌国,一直都将诚信作为根本,这在他成功中是不可不提的。从烧毁假的虎骨药,我们还可看出胡雪岩的现在经商之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人,令人大家赞赏。另外,一向慈善之心的胡雪岩,在发现假虎骨事件之后,立即辞退了主管采办的老二,可谓壮士断腕当机立断。并以作为让采办一把手的老大自己阐述自己的所错之处以达到惩戒之用,让其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全心全意城市工作。
孝顺,中华之传统美德。胡雪岩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重大转折点上从没有忘记家中贫寒的父母,这也是他被人赏识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他的成功加大了筹码,并使他在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胡雪岩,一个永远心存父母,把不丢父母的脸当成做事原则的红顶商人。
勤学好问,成功之必备。胡雪岩出身贫寒,在遇到人生大转折后他并没有像凡夫俗子那样安于现状,而是把身边所有的人都当成挚友,虚心好学,不断进取,在乱世之中一点点地扎实自己的学问,为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最后,曾仕强教授总结的三个成功经商的原则令我终身受益,一是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抱怨;二是准确把握机会,机会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三是平稳发展,绝不能急功近利。
诚实做人,老实做事
胡雪岩的故事,很早就听说,起初只知道他是晚清时期一个成功的全国首富,和官府也走得很近,要不然怎么是“红顶商人”呢?现在中国社会的红顶商人也很多,不过现在的红顶商人好像大多是官商结合,揩国家的油,钱是大大的多,做人不见得怎样,而且结局如何也不见得。后来,了解得多了才知道,胡雪岩这个红顶商人是不太一样的,他首先是一个优秀的人,其次是成功的商人,再其次才是红顶商人。胡雪岩在做人做事方面,有很多值得现代人学习的地方。而曾仕强教授,正好把胡雪岩的人生,浓缩为精华总结给我们来欣赏和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