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海瑞墓的资料

时间:2010-8-1 专题:海瑞
海瑞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坐落在海南省海口市西郊滨涯村的海瑞墓,为一长方形陵园。四周为石砌围墙,园内草木四季长青,环境整洁、宁静、肃穆。
海瑞是海南岛琼山县人,生于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他40岁中举,最初在福建做官,后升任浙江省淳安县知县、嘉州通判等职,1564年,海瑞升任户部云南司主事,入朝为官,在任期间,大胆革除弊端,惩办权奸,为民请命,平反冤狱,深得民心,但也得罪了不少权贵。当时明世宗酒色朝政,只想寻找长生不老药,而朝廷上下无人敢谏。海瑞视死如归,自备棺木,上奏一本《治安疏》,结果锒铛入狱,世宗死后,海瑞获释,官复原职。1569年出任右佥都御史,钦差总督粮道巡抚应天十府。他秉公执法,打击贪官污吏,使骄奢淫逸之风大为收敛。但不久受到奸佞排挤,被罢官还乡为民,在琼山老家闲居16年。72岁时,海瑞被明神宗起用,到南京为官。1587年,海瑞在南京去世。
海瑞一生刚直不阿,是杰出的政治家、历史上有名的清官。死后财物只有俸银8两、旧袍数件,但却留下了“南包公”、“海青天”的美名。他的灵柩还乡启程那天,南京市民罢市数天来悼念他。当棺木抬到海南岛琼山县滨涯村现址时,抬棺的绳子突然断了,人们认为这是死者自己选定的墓地,于是在这里建起了墓园。
陵园大门的青灰色石牌坊上横刻“粤东正气”4个红色大字。一条宽阔的麻石大道从牌坊下直通基地。甬道两旁有石羊、石马、石狮、石人,或站或坐或躺,栩栩如生。墓前一石龟占据道中。陵墓格局与杭州的岳坟相似,只是规模稍小。有石供桌、石平台、五栏杆、石砌圆形坟冢。坟墓直径1.6米、高2.6米。墓前石碑上刻“明皇敕葬资善大夫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赠太子少保谥忠介海公之墓”30字。碑高4米、宽0.8米、厚10厘米,是400年前造墓时的原物。
如今的海瑞墓只是一座空坟。在十年动乱中,海瑞的尸骨被挖出,先是游街示众,最后在海口市中心广场被焚烧。1982年,当地政府重新修建了海瑞墓园。每年阴历2月20日海瑞祭日,当地百姓都要到墓前来祭祀他。海瑞是个封建官吏,但他一生清正廉明,因而受到后人的尊敬和怀念。
海南省海口市西郊滨涯村的海瑞墓,为一长方形陵园。墓有点倒钟形。与别不同的是四周的参天椰树,映着碧空白云,别有一种柔和而非肃穆。墓有两处让人震动,门口的粤东正气,碑林的无欲则刚。
墓原是大同小异的。海瑞在一个昏庸的朝代做个清官,是智或不智?
幻想以一己之微力,救民众于水火,又是智或不智?
海瑞一生坎坷,晚年妻子皆亡,身边仅一侍妾。而他,则是投全部精力于著书立说。
海瑞这种,是没有爱情故事的野史可写的。
李敖说,我希望我们也能有一个靖国神社,让我有一个给英雄下跪的地方。
海瑞墓,是早毁于朝代更迭甚至受累于文化大革命,唯有前门的牌坊和墓前的碑是原物。
但我仍会忍不住轻抚墓身,感觉着以海瑞名之的石块的质感。
一代清官。
能做英雄的总是绝少数人。我们都平凡。但求今生无悔,不敢想身后留名。
遥想教养出一代廉臣的海瑞寡母,养出的是人杰,但一生苦难。幸或不幸?
无欲则刚。
说来容易。
人非草木。
人类是为诱惑而驱动的。
人类却也是为苦难而驱动的。
浩渺长空,古墓无声。静静地和它对视,心底一片澄明
http://gj.yuanlin.com/html/detail/2006-10/2784.html
自己看下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