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羽自负体现在哪

时间:2010-8-1 专题:关羽

作为“千古名将”,关羽之“奇”,还“奇”在他的高傲自负。史书上称关羽:“刚而自矜”、“性颇自负”。当然,自负到自矜的地步,那确实是过头了。

关羽的这一性格特点,在小说里表露无遗,很多人都看得很明白。比如诸葛亮就曾对刘备说:“云长平生傲上而不忍下”(卷11《黄忠魏延献长沙》)。

所谓“傲上而不忍下”,是说关羽自以为能力超人,虽然对刘备没有特别表现出傲气,但是对诸葛亮等上层的人则随时表现他的傲气;同时对待手下,关羽却往往不知有所体恤。关羽超人的力量和致命的弱点,都根基于与众不同的高傲和自负。

当然,凡高傲自负的人,都有过人的本领或才华,否则就是狂妄自大,牛皮大王。
当时所有人都对关羽刮目相看,关羽非常自豪地说:“天下英雄,闻吾之名,尽皆缩颈而奔。”(卷15《庞德抬梓战关公》)大家一听到我的名字,脑袋都缩到脖子里头,像乌龟一样逃走了。关羽的名声能起到吓退敌兵的作用,不用像张飞在长板桥大喝三声。关羽名声远扬,可以先声夺人。
连曹操这样的英雄,早在“温酒斩华雄”时就为关羽的勇猛所深深折服,一生都对他怀有崇拜之情。直到关羽死了,曹操都要感叹:“关将军真天神也!”(卷16《汉中王痛哭关公》)
因为关羽有这种过人的本领,所以他的高傲才是有本钱的高傲,他的高傲才是他真正个性的一种表现。
一个人的性格,他的长处很可能同时就是他的短处。关羽的这种高傲自负,使他勇往直前,智勇双全,无人可敌,这是他的长处;同时也造成他的短处,就是过于高傲,过于自负,对自己的胆力和才能深信不疑,目空一切,总是瞧不起他人,与他人较劲儿。
比如,当刘备取得西川以后,封马超为平西将军。关羽听到消息,很不服气,让关平给刘备带信,说自己要离开荆州,入西川和马超比试高低。
这时,诸葛亮写信给关羽,着实夸奖他,说马超虽然智勇双全,不过只能与张飞“并驱争先”,而远远比不上关羽“绝伦逸群”。

诸葛亮的话大大满足了关羽的虚荣心,他甚至将诸葛亮的书信“遍示宾客”,你们瞧,连诸葛亮都说我和别人不一样!这样他就得到了一种心理安慰(卷13《刘玄德平定益州》)。要不是关羽自负过人,他怎么会真地相信诸葛亮在衮衮众将中,对他特别地刮目相看呢?
《三国志》里就写到关羽瞧不起黄忠,不愿与老兵为伍。小说也写到,还在关羽要取长沙的时候,诸葛亮就夸赞守将韩玄手下有一员大将黄忠,“虽然年近六旬,须发苍白,使一口大刀,有万夫不当之勇”,一再嘱咐关羽“不可轻敌”。
当时关羽脾气火爆,一激就怒,听完诸葛亮的话后赌气说:“军师何故长别人之锐气,灭自己之威风?量一老革,何足道哉!”
“老革”就是老兵。关羽根本瞧不起黄忠这一介老兵,于是只带部下五百校刀手,前往长沙。
结果第一天,关羽跟黄忠大战一百合,不分胜负。第二天,两人再次交锋,斗到五六十合,关羽使拖刀计,要砍黄忠,不料黄忠被战马前失,掀在地下,关羽放他一马,让他换马再来厮杀。
为什么关羽不杀黄忠?毛宗岗有一段诛心之论,非常透辟:“关公不杀黄忠,是好胜处,不是慈悲处,以为杀堕马之人,不足为勇耳。”(毛本《三国演义》第五十三回评语)看来仍然是关羽自恃其勇、争强好胜的性格起了根本的作用。
不管怎样,关羽的举动感动了黄忠。第三天再战,不到三十合,黄忠诈败,关羽赶来,黄忠想到昨天的不杀之恩,几次弓箭虚拽,警醒关羽,关羽反而以为黄忠不会射,放心赶来。最后在吊桥上,黄忠搭箭开弓,正射到关羽盔缨根上,关羽这才明白,黄忠是报昨日不杀之恩,故意不射他,要不然他早就没命了。
为了这件事,韩玄要治黄忠死罪,幸亏魏延救了他,杀死韩玄,投拜关羽(卷11《黄忠魏延献长沙》)。
尽管如此,关羽最终没能打赢黄忠,心里一直有疙瘩。刘备称王后,封“五虎将”,黄忠是其中之一。费诗奉命前来送官诰,关羽听说后,很不服气,说:“黄忠何等之人,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
“五虎将”中关羽排名第一,排名第一也不行,他觉得黄忠是个“老兵”,怎么能够跟我并列呢?
其实这时关羽已年近60,也是个“老兵”,黄忠比他大10岁左右。尽管时过境迁,关羽对黄忠的那股傲气还一点也没消除。
幸亏费诗能言善辩,说:“汉中王与将军有结义之恩,如同一体;将军即汉中王,汉中王即将军也,可与同休戚,共祸福,不宜计较官号之高下,爵禄之多寡也。”这下关羽才恍然大悟,赶紧向费诗道歉。(卷15《关云长威震华夏》)
对关羽来说,马超也好,黄忠也好,都是自己人,连自己人都瞧不上,他还能把谁放在眼里?关羽的高傲自负的确无所不在。
(二)英雄的悲剧
关羽这种高傲自负的性格,最终导致“败走麦城”的悲剧结局。
荆州作为战略要冲,一直是魏、蜀、吴三方必争之地。尤其对于刘备蜀汉一方来说,荆州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诸葛亮在移交荆州印绶时,特地嘱咐关羽:“据此之地,北当曹操,东敌孙权,非小可之事也。公宜勉之。”这时关羽“更不推辞,慨然领喏”。把守荆州,他觉得自己有这个能耐。所以说:“大丈夫既领重任,除死方休。”
诸葛亮一听这“死”字,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心中不悦。于是又追问一句:“倘若曹操引兵来到,当如之何?”关羽说:“以力拒之。”诸葛亮又问:“倘曹操、孙权齐起兵来,如之奈何?”关羽说:“分兵拒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