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左宗棠收复伊犁了么?

时间:2010-8-6 专题:左宗棠
左宗棠收复伊犁
清朝光绪年间的皇宫中,慈禧太后正在召见大学士文祥和钦差大臣兼陕甘总督左宗棠。左宗棠常年驻守陕甘一带,此次进京主要是为了商议收复新疆一事。原来,沙俄扶植的浩罕汗国军官阿古柏,屡次侵入我国领土新疆,占领了许多城市。左宗棠想说服朝廷允许他率领精兵五万,收复新疆失地。朝廷上下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尽管遭到李鸿章的极力反对,然而在文祥和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的支持下,慈禧太后最终答应了左宗棠的请求,任命他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

左宗棠日夜兼程赶回兰州城后,立即进行军事部署,他招来自己最得力的助手刘锦堂和金顺,商议方略。几个月后,在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左宗棠大军初战告捷。这时,以李鸿章为首的主和派却极力主张见好就收、立刻停战,以示诚意:而且一向支持他的文祥也已经去世了。左宗棠受到的压力非常大,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但是,他并没有退缩,而是一次一次的上书慈禧太后,要求扩大战果,知道收复全部失地为止。终于,朝廷被左宗棠的一片赤诚之心感动,下令让他即日西进,擒住阿古柏……但是,几个月过去了,阿古柏却一直杳无音信。于是,李鸿章又开始嘀咕了,认为左宗棠年迈无用,靠他主持战事,只怕收复新疆无望,还会损失朝廷的大批军饷。正在疑惑之时,左宗棠的捷报传来:阿古柏大败,走投无路,自杀身亡!李鸿章哑口无言了。

大败阿古柏之后,助手刘锦堂和金顺主张乘胜追击,但是左宗棠却不同意,其他并不是惧怕俄国人,而是想休整军队、调整策略。于是,战事便告一段落。左宗棠随即向朝廷上奏,要求在新疆设立行省,并与俄国协议归还伊犁地区。慈禧太后召集群臣商议,大家一致同意,但派谁去谈判又成为了争论的话题,翁同提议由曾国藩的儿子曾纪泽带队谈判,但是李鸿章却极力推荐崇厚,双方争论不休。最后,李鸿障得胜,慈禧太后决定派崇厚出使俄国。

左宗棠得知支歌消息,不禁拍案而起:“崇厚可是个出了名的糊涂虫!这不是存心向俄国人示弱吗?”刘锦堂劝慰道:“不管谁出使,总不会让俄国占了便宜。”但是,事与愿违,偏偏崇厚签下了丧权辱国的条约:打了胜仗,却还要割地赔款。文武百官们义愤填膺,纷纷上奏朝廷。慈禧太后见势头不妙,大骂李鸿章,下令逮捕崇厚,并责成曾纪泽率领官员前往俄国重新谈判。曾纪泽临行前,左宗棠亲自为他饯行,并嘱咐说:“此次收复伊犁全靠你我二人。万世功业,在此一举,你只管放心赴俄,西北军务,包在我身上!”曾纪泽郑重地点点头,记住了他的嘱托。

送走了曾纪泽,回到肃州城后,左宗棠突然吩咐手下为自买了一口棺材,神情严肃的说:“此次出关,生死未卜,我要带口棺材,不收回伊犁,不生还肃州!”众将士都深受感动。随后,左宗棠便命卫兵抬着棺材,自己率领着大军浩浩荡荡地向伊犁挺进,为曾纪泽的赴俄谈判打下了坚实的军事基础。俄国人听说左宗棠屯兵关外准备了两个月,更加不敢轻举妄动。最后,这次谈判以双方签订《中俄伊犁条约》,中方获胜收复伊犁地区而告终。


收复了
左宗棠收复新疆,曾纪泽收回伊犁
没有,是小曾收的
收复了
收复了不过最后还是被请政府个东西搞掉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