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扁鹊又叫做啥?

时间:2010-8-16 专题:扁鹊
扁鹊名号的众说法及出处

我们经过查阅资料,参考古今文献,获悉关于扁鹊的名、字、号的一些说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说法是:“秦越人是扁鹊的名,扁鹊是秦越人的号。”司马迁在《史记·扁鹊传》云:“扁鹊者……姓秦氏,名越人……为医或在齐,或在赵,在赵者名扁鹊。”司马迁经过考证认为,秦越人,姓秦,名越人,他在赵行医时,被命名为“扁鹊”。
第二种说法:“越人是扁鹊的名,少齐可能是扁鹊的字”也出自司马迁的《史记·扁鹊传》。曹东义《神医扁鹊之谜》中曰:扁鹊,“《周礼释文》引《史记》:‘姓秦,名少齐,越人’。今《史记》无‘少齐’二字,恐《释文》为是”。……“越人”与“少齐”有可能是扁鹊的名和字。古人自称时往往谦称其名而不云字,如孔子说:“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仲尼是孔子的字,丘是他的名。……扁鹊诊虢太子病时曾三次自称“越人”,可见“越人”是扁鹊的“名”,而“少齐”可能是他的字。
司马迁的《史记·扁鹊传》早已被前人谓之实录,《汉书·司马迁传》云:“自刘向、杨雄博及群书,皆称迁有良史之材,服其善序事理,辨而不华,质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善,故谓之实录。”由此可以说,《史记·扁鹊传》准确地记载了秦越人的名、字、号。
第三种说法认为黄帝时代就有一位神医扁鹊,因为秦越人的医术名冠当代,与轩辕时扁鹊的医术不相上下,所以也称他(秦越人)为“扁鹊”。这种说法始于隋唐之际的杨玄操,他在注《难经》时作序云:“斯乃渤海秦越人所作也。越人受长桑君之秘术,遂洞明医道,至能彻视藏府,刳肠剔心,以其与轩辕时扁鹊相类,仍号之曰扁鹊。”元代李治尾随其后,他在《礼经》中云:“……轩辕时已有此号(扁鹊),今为越人之艺独冠当代,故亦以此号之。”张海军在《科学上下五千年》中国古代名医篇中曰:“扁鹊是春秋之际的著名医学家,他本名叫秦越人,因为他医术高明,人们就把他和传说中黄帝时代的名医扁鹊相提并论,把他也叫扁鹊。”
还有一种说法是:“扁鹊为周秦间良医的公名”。日人滕惟寅说:“扁鹊,上古神医也。周秦间凡称良医皆为之扁鹊,犹释氏呼良医为耆婆也,其人非一人也。司马迁采摭古书称扁鹊者集立之传耳。其传中载医验三案,文体各异,可以证焉。盖司马迁而不知扁鹊非一人也”。从其说者不乏其人,如玉奎等在《扁鹊轶事》中曰:“‘扁鹊’这一词,远在轩辕黄帝时,是诸多名医的总代词。那时的‘天师歧伯’、‘太乙雷公’,轩辕黄帝常与他们谈论医理,都称他们为‘扁鹊’。”龙川资言《史记会注考证》、陈邦贤《中国医学史》、《吕思勉读史札记》、《医药史话》等均采此说。他们认为,治虢太子病的是一个扁鹊,诊赵简子疾的是另一个扁鹊。扁鹊不是指某一个人,而是对周秦之间所有好医生的称谓。
我们不赞同以上两种观点。因为早在班固《汉书·古今人物表》中,就总结了秦以前1949位各类人物,其中只有一个扁鹊的记载,并且把扁鹊与越王勾践和赵简子等列为同时代的人,足以证明汉代两位最为杰出的历史学家都认为扁鹊只有一个,即秦越人,约生活于春秋末期,与越王勾践和赵简子大体同世。
第五种说法认为扁鹊是秦越人的名字而非尊号。卢南乔先生认为扁鹊是秦越人的名,他在《山东古代科技人物论集》云:“扁鹊、秦越人可不可以是私名呢?比如,《战国策》注者吴师道就说:‘越人似非名字’。我的回答是可以的。……秦扁鹊,字越人,很合古代‘字以表德’的道理。”而郎需才先生则认为扁鹊是秦越人的字,他在《秦越人字扁鹊考》云:“秦越人是名,扁鹊是其字,是比较合理的。从《扁鹊传》里也可以看出秦越人字扁鹊的痕迹。曰‘扁鹊者……姓秦名越人’,这不就明明指出秦越人是名吗?再加上当时的习惯,扁鹊就无疑是字了。”此说法将在本章第二节中辨其之误。
第六种说法认为:“扁鹊的医术来自印度”。卫聚贤在《古史研究》就发表文章说:“扁鹊即此西医(印度医)之为中国人者,郑人亦可,赵人亦可,卢人亦可,秦人亦可,本不限于地域,后人乃各将各地学西医者名为扁鹊。”这种说法否认了“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扁鹊言医,为方者宗”及“历史上只有一个扁鹊(秦越人)”的论点。用李伯聪先生的话说就是,这种论点查无实据,站不住脚。
第七种说法是:“扁鹊就是指砭石”。日本学者森田一郎著有《〈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译注》前的解释之中,先后把扁鹊解释为砭石,认为扁鹊就是砭石的假托。
第八种说法认为:“扁鹊是乌有先生”。清人牛运震在《空山集·史记纠谬》卷一中说:“窃意太史公传扁鹊,多系传闻异词或寓言也。”近人崔适在《史记探源》卷八中也说:“此传以扁鹊之医术为主义,相遇之人,杂取传记,多系寓言,此无关于信史,非子产、叔敖之比,不可以世次求也”。森田一郎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译注》前的解释之中说,“秦是西方的国名,越是南方的名,而姓秦名越人这个姓名,就暗示秦越人是一个被虚构出来的乌有先生”。赵绍祖《读书偶记》四“扁鹊”条说:“意太史公故为荒幻之词,而云或在齐,或在赵,不必其为何方;为卢医,为扁鹊,不必其为何名;或在春秋之初,或在春秋之末,不必其为何时,以见扁鹊之为非常人,一如其师长桑君耳。”他们认为《史记·扁鹊传》为寓言故事,扁鹊是虚构出来的人物。
持七、八种观点的人不辨史料真伪,误将各种传闻杂记都看作信史,所以得出了“扁鹊不知为何名,不知为何人,行医不知在何方”的错误结论,因而,扁鹊成了乌有先生或砭石的代称。
第九种说法是:“扁鹊是一个‘胸以上是人,胸以下是鸟’的神物”。在近年出土的汉画像石中,被专家考证为“扁鹊针灸行医图”上,扁鹊就被神化为“胸以上是人,胸以下是鸟”的神物。这是以鸟为图腾的赵人把处处使他们逢凶化吉、转危为安的扁鹊视作福佑他们的神灵,因而,“鸟人合一”就成了赵人的图腾崇拜对象,扁鹊也就被神化为一个“人面鸟喙”的神物。
第十种说法是:“扁鹊又称‘卢医’”。《扁鹊轶事》中扁鹊出道篇曰:“扁鹊,姓秦,名越人。战国时期勃海郡鄚人也(今河北任丘),因为此地称‘卢’,故秦越人成名后,亦称‘卢医’。”杨世兴在《东周伟大医学科学家——秦越人扁鹊》一书中也有“扁鹊”又称“卢医”的记载,“扁鹊先世姓秦氏,名越人。……勃海郡鄚(今河北省任丘县)人,又家於卢国(今山东省长清县),故亦称卢医。”唐初杨玄操注《难经》时作序曰:“斯乃勃海秦越人所作也。越人受长桑君之秘术,遂洞明医道,至能彻视藏府,刳肠剔心,以其与轩辕时扁鹊相类,仍号之曰扁鹊。又家于卢国,因命之曰卢医。”此卢医之说与司马迁《扁鹊传》并无悖逆之处,因扁鹊为勃海郡鄚人,为医或在齐或在赵,所以扁鹊较长时期居住并行医于卢是很可能的。只是“卢”在当时是指河北任丘或山东长清,待后人考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