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飞将军李广屡立奇功,为何却得不到应有的封赏?

时间:2010-8-19 专题:飞将军李广

李光之所以不能得到封赏并不是他的战功不够多,实在是他个人的性格决定。李光自己也踌躇满志为什么不能得不到重用,曾向算命的询问,算命的问他,是不是杀戮太多了,李光就说自己曾把一些敌方的战俘都活埋了。那算命就说得不到重用的原因就是在此,这完全是一种荒谬,自古战争谁不杀戮,能不战而屈敌之兵那时有很高的智慧的人才能做的到,几乎很好。

李光跟部下的关系处理的很好,也经常跟部下交流,有什么封赏也给部下,自己也不大用。但李光的亲兄弟却没有什么战功官当的比李光还大,李光对此有点不平。史记其实也交代了,司马迁说他不善言语,对,他的兄弟的官途那么顺利就是靠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而李光太沉默寡言注定不会脱颖而出收到重用。

这是其中一点,另外一点,就是当时朝廷当时各派争斗,李光处在的位置也是受人排挤,本身自己是个武将出身。对武夫而言,能打胜仗就够了,对官场的那一套了解的太少。所以官场的各派也很少人能拉拢他。

再次,皇帝是对武将兵权很敏感的,玩兵就等于玩火,所以也有时防着李光的兵权过大,不敢太过封赏,不过这也不完全是,李光跟大将卫青比起来实在差的太多,这差距不是说在武功方面,而是二人的远光。卫青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权利,把自己的妹妹卫子夫嫁给汉武帝。这从关系上,汉武帝和卫家的关系就更牢固了,所以卫青也一直收到重用,毕竟是亲戚,考虑事情也是周到,也不怕卫青会谋反。

书上说李光不能受到重要是因为生不逢时,错,李光自身武将的条件基本都有,但缺少点人情世故,对官场和皇帝的心思了解太少。


李广是个很有传奇色彩的将军。他的敌人叫他飞将军。唐人王昌龄曾写诗赞他:“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但是这样一个名将,在连年用兵、军功易得的汉武帝时代,居然没有博得封侯。王勃引李广的典故‘李广难封’就是基于这个史实。既有怀才不遇的意思,又有对世态人情的感慨。其实李广难封,自身的原因恐怕多些。

首先就是他的运气太差。李广虽然名气很大,但是实际上打的大规模胜仗不多。只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靠个人的勇武获得了一些超出常人的战绩。汉武帝元光六年,四路大军出塞。卫青、公孙敖、公孙贺、李广各帅一路,每军一万人。本来这次出塞,四个人都有机会靠优异的成绩获得主帅的位置。但是运气和个人素质让四个人遇到了不同的情况。公孙贺在塞外旅游一圈,无功而返。公孙敖遇到匈奴一部主力,损兵七千。李广最倒霉,遇上了更大的匈奴单于主力,不仅兵败而且被俘。后来靠个人的机智和勇武才逃脱。卫青的运气和战略眼光都很好,长途奔袭,端了基本不设防的匈奴圣地龙城。前面提到王昌龄的诗,实际上有很大的错误。龙城与李广无关,他从来没到过那里。龙城飞将的说法,可能仅仅是为了合辙压韵而已。另外李广对匈奴的战绩,小仗胜大仗败,远远够不上“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水平。

李广参加的最后一次大战役,卫青已经是主帅了。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卫青拒绝了李广担任前锋的要求,而令其侧路袭击。但是李广的坏运气再次发生作用,他居然迷路了。这时的李广已经六十多岁了,自己知道这是最后一次参加大型战役了。不仅没立成功封成侯,还要面对军法处那些笔杆子的羞辱。绝望加羞耻,致使他引刀自刭,一代悲情名将就此陨落。这是李广难封的运气原因。

其次,还有个人性格原因。综观李广战绩,勇不必说,其智谋就表现得不够出色,极少以少胜多,或以计克敌的战例。此外,他的另一个性格特征也很重要。元光六年出塞,兵败被俘脱难归国。按照当时的军法,李广是死罪。靠族人出钱赎罪才免于一死,贬为庶人老百姓。之后有次外出回城晚了,叫门说我乃前将军李广。守门小官有点势力眼,加上喝得有点高,就说:“现任将军也不能违反夜间戒严令,何况你是前任将军?”李广干气没辙。后来李广重新带兵后,就把这个守门官调到自己军中找了个借口把他杀了。这些事情,反映出李广的性格缺陷,心胸狭窄、暴戾、缺少独当一面的战略才能。面对“李广难封”的典故,既要明白王勃用典的初衷,也要能从真实的李广身上学到教训。


汉景帝即位后,李广为陇西都尉,不久升为骑郎将。吴楚七国之乱时,李广任骁骑都尉跟随太尉周亚夫抗击吴楚叛军。因夺取叛军帅旗由此在昌邑城下立功显名。虽有功,但由于李广接受了梁王私自授给他的将军印,回朝后,没得到封赏。

匈奴入侵上郡(郡治肤施,今陕西榆林东南鱼河堡),景帝派一个宠信宦官同李广一起统率和训练军队抗击匈奴。一次宦官带几十个骑兵出猎,路遇三名匈奴人骑士,与其交战,结果,匈奴人射杀了所有随从卫士,还射伤宦官,宦官慌忙逃回报告给李广。李广认定三人是匈奴的射雕手,于是亲率百名骑兵追赶三名匈奴射雕手匈奴射雕手因无马而步行,几十里后被追上,李广命令骑兵张开左右两翼,自己亲自射杀二名匈奴射雕手,生擒一名。刚把俘虏缚上马往回走,匈奴数千骑兵赶来,见到李广的军队,以为是汉军诱敌的疑兵,都大吃一惊,立刻上山摆开阵势。李广的一百名骑兵,也十分害怕,都想掉转马头往回奔。李广说:“吾去大军数十里,今如此以百骑走,匈奴追射我立尽。今我留,匈奴必以我为大军之诱,必不敢击我。”(《史记·李将军列传》)李广命令所有的骑兵说前进,一直走到离匈奴阵地不到二里多路的地方才停了下来。李广又下令道:“皆下马解鞍!”(《史记·李将军列传》)他手下的骑兵说:“虏多且近,即有急,奈何?”(《史记·李将军列传》)李广说:“彼虏以我为走,今皆解鞍以示不走,用坚其意。”(《史记·李将军列传》)匈奴骑兵果真不敢冒攻。这时一名骑白马的匈奴将领出阵来监护他的士兵。李广骑上马,带十几个骑兵,射杀白马将,然后重回到他的队里,卸下了马鞍。他命士兵都放开马匹,睡卧地上。这时天色已晚,匈奴兵始终觉得他们可疑,不敢前来攻击。半夜时分,匈奴以为汉军在附近有伏兵,想乘夜袭击他们,便引兵而去。第二天一早,李广回到了部队。


李广难封啊。冯唐易老,
因为受到了卫青等人的排挤、诬陷,而且他也有过被俘的屈辱过往,在当时的朝代这是很不光彩的,朝廷不想给他封赏。李广自己也很难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