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羽之死_

时间:2010-8-20 专题:关羽
关羽自建安二十四年七月领兵功襄阳,胜而功樊城。如果此时上庸增兵参战,诸葛亮提一师功雍凉,直指长安;再结好东吴,许以平分天下,使吴将陆逊出兵功合肥,吕蒙引一军功徐州。然曹操必败!(南北朝提前了!)东吴和蜀汉的能人谋士怎么没看出来呢?
为了利益,不可能合作!首先荆州问题没解决!荆州地理位置太重要了!甚至都威胁到东吴的安危…其次,打下天下怎么分?一个小小的半个荆州几个郡就争个头破血流!再次,打得过吗?若没有长江天险和蜀道难,早就天下归魏了!最后,魏国傻?不会离间?
219年10月,魏王曹操欲迁都避其锋芒,司马懿、蒋济等劝阻,并建议挑拨孙权攻打关羽。同时孙权因一向对关羽不满,又对荆州觊觎已久,主动向曹操请缨攻打关羽后方。吕蒙再度受命偷袭荆州,荆州守将麋芳、士仁不战而降,以致关羽只知后方生变,不知荆州已轻易陷落。关羽大意失荆州后,败走麦城,廖化去上庸求援,刘封,孟达二人不同意,后城内粮草不济,关羽只好冒险突围,留下王甫、周仓两人守城。结果路上中伏,关羽被潘璋部奖马忠所勤,关平前去相救,也被捉住了。孙权见二人不肯投降,就将二人杀死,关羽死时58岁。后怕刘备怪罪,将关羽尸首送到曹操那里,后曹操也因此得病去世。


*过于骄傲:死在一个“骄”字上,骄者必败,他看不起屡建功勋的老将黄忠,声称“不与老兵同列”。他看不起吴主孙权,对孙权为子求婚,不仅不允,而且还加以侮辱,竟然说:“吾虎女焉能配汝犬子!”他看不起同僚糜芳、士林,声称要同他们算账。他更看不起东吴年轻将领陆逊,呼之为:“小儿”,甚至对军师诸葛亮也满是牢骚怪话,后来诸葛亮露了几手,他才不得不服。在关羽眼里,只有一个兄长刘备,顶多还有一个义弟张飞。因此,他的视野非常狭窄,肚量小得容不下人,最后众叛亲离,力竭身疲,不得不束手就擒。关羽一死,孙权与刘备的蜀吴联盟破裂,不仅张飞、刘备跟着去死,而且蜀亡之势已不可逆转,虽则诸葛亮力挽狂澜,也无力回天。
*被刘备所害:关羽是刘备“假手于吴人”杀死的,关羽死之前,已成为蜀汉阵营里“最不利安定团结”的因素。关羽拒荆州要地,不贯彻军师孔明《隆中对》所制定的“东联孙吴,北拒曹魏”的战略,与孙吴屡有摩擦。而刘备、孔明都知道,唯有结好东吴,才有西蜀霸业。刘备拜马超为左将军时,关羽不满;拜黄忠为后将军,担心关有意见,派专人通知关,还拜关羽为前将军,主公如此小心,关羽还是大骂:“大丈夫终不与老兵(黄忠)同列”是谁将黄与关同列?刘备。关怒骂黄,亦是骂主公刘备。刘备对关羽的“志骄意逸”亦有防备。刘备让关羽镇守荆州,为了监视关羽,又派妻弟麋芳为南郡太守,派同乡士仁为将军屯驻公安。关羽失荆州,两人立刻投奔孙权,是妻弟、同乡畏惧监军失职,将成为荆州失守的替罪羊。
*不顾君臣父子之礼,惹怒刘备:关羽刘备当作义兄,却将君臣父子之礼全然不顾。而刘备乃一代枭雄,同姓族兄刘表可叛,刘璋的益州之地可夺。而庞统早就对刘备进言,若得西川,则可放弃荆州。国学大师章太炎说过:“关羽世之虎臣,功多而无罪状,除之则不足,不除则易世(刘禅登基)所不能御,故不惜以荆州之全土假手于吴人,以损关羽之命。”
*死于诸葛亮之手:关羽临沮兵败,荆州失守,孔明不以一卒相援,或许孔明早就知道主公的心思,只是不愿挑明罢。如果诸葛亮派援兵给关羽,孙权自然不会进攻荆州了。
*死于蜀国的国策:关羽的死是必然的,他死于蜀国的基本国策:隆中对。隆中对是刘备集团得以称雄立国的基础,但是这里面有些负面因素刘备没有加以重视,从而造成了关羽被杀,荆州失守。
事后诸葛亮总是自以为自己真的是诸葛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