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有关张学良

时间:2010-8-20 专题:张学良
他的父母是怎么被日本人杀害的?要具体些。
1928年6月4日清晨,张作霖所乘的专列在皇姑屯附近被炸。一度以中华民国海陆军大元帅自称的风云人物张作霖身负重伤,折断一臂,张作霖从被炸毁的车厢里被抬出来后,急返大帅府。虽经立即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当日上午去世。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皇姑屯炸车事件。
1928年初,日本关东军高级参谋河本大作就奉命策划暗杀张作霖计划。最后选定皇姑屯附近的京奉、南满铁路交叉点。这个交叉点奉军的岗哨警卫松懈。而且负责桥上守备任务的正是东宫铁男大尉的部队,对于掩护和接应爆破行动有许多便利条件。此外,东宫的守备队哨所与奉天城内的关东军司令部有军用电话相通,河本可以直接指挥现场行动。
确定地点后,营野大尉精确计算进行爆破所需的炸药。可是如何把炸药运到爆破地点,这是个棘手的问题。河本在多次侦察地形时偶然发现了一个情况,原来在京奉、南满两路交叉点的跨线桥桥墩前15米远的路轨旁边,排列着几十个沙袋,他又看到距此200米远的南面高粱地中,有一间关东军守备队的哨舍,河本想出了偷梁换柱的计策。他让守备队长东宫大尉把沙袋里的沙偷偷换成炸药,炸药的引爆装置就设在那间200米外的守备队哨舍里。为了万无一失,特意安装了两个起爆按钮,连接在通往炸药袋的电线上。另外河本还指示东宫大尉组织突击队,一旦张作霖伤而未死,准备在列车遇炸的混乱时刻,乘机冲上列车把张作霖杀死。这样,河本已殚精竭虑,布成了谋杀张作霖的“必死之阵”。
河本不仅布下了谋杀张作霖的必死之阵,为了逃避罪责,嫁祸于人,还在炸车事件发生前后故意大摆疑阵,企图把水搅混,转移世人视线。河本在奉天找了三个吸毒的无赖充当这次炸车事件的替死鬼。
6月3日凌晨,在北京的竹下义晴武官在车站匆匆送走张作霖后,立即用暗号给河本拍发电报:“三日,午前一时十五分,特别列车从北京发车,‘那个人’在第八号车厢”。竹下的电报像是一道行动命令,立即启动了河本计划的整个机器。京奉沿线的情报人员也都陆续电告张作霖专车的通过时间。6月4日清晨4点来钟,已经确认张作霖乘坐的专列离开了距奉天仅60公里的新民车站,5时18分驶过皇姑屯车站,这里距离终点奉天车站只有10分钟路程,列车速度降低为每小时10公里左右。早已接到河本命令的东宫大尉,这时紧张地站在铁路边。5时20分,随着铁轨的颤动声远远望见一条黑色长龙亮着前灯徐徐驶来,东宫叫了声“来了!”举手一挥,埋伏在路边高粱地里的十余名突击队员立即散开隐蔽。东宫急忙跑进哨舍,把手指放在起爆按钮上,屏息注视着迫近的列车,好容易等到第七节车厢进入爆破地点,便用力按下按钮!说时迟那时快,旁边的神田中尉已经按下备用按钮,顿时轰隆一声,鲜红的火焰随着巨响冲向天空。东宫注视着被烈火包围着的车厢,断定张作霖已经丧命,认为没有必要再使用突击队,于是立即下令总撤退。东宫大尉完成了爆破任务,马上命令部下卷收引爆用的电线。部下退去后,他还沉着地用长靴的靴底仔细撩起被电线压倒的野草,直到完全消除了电线留下的痕迹,才从容不迫地离开现场,去向河本复命。









赵春桂染病初期,身边只有长女张首芳和尚不懂事的5岁次子张学铭。当赵春桂得病的消息传到奉天的时候,张作霖还不肯相信,他以为赵夫人是因和他赌气才故生枝节。
1913年春节过后,赵春桂的病情转重,到2月间她已经不能起炕下地了。这位“冻死迎风站”的刚强女人,在张作霖落草为匪的艰难岁月里,始终是他身边有力的支持者。然而她一旦看到丈夫跻身官场,并在省城奉天手握重权,成为东北威震一方的政治诸侯时,竟然显现出平凡女人少见的骨气。
少年张学良对其母感触最深的是,她不羡慕人间豪华,不肯和强权为伴的傲然骨气。张学良在奉天听说母亲病危的消息后,多次想回新民县探视,可是都被其父坚决地劝阻了。张对儿子说:“你妈的病是装出来的,她是想用病来压咱爷们儿。咱就干脆不理她!”张学良左右为难,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他厌恶起官场政界淡薄的人情。在一个下着鹅毛大雪的晚上,张学良终于趁其父在奉天“魁星楼”宴客之机,偷偷跑回了他熟悉的新民县城。当他冒着大雪来到杏核店那条小巷深处的民房时,不禁惊呆在那里了。眼前的母亲已病入膏肓,面灰如纸,静静躺在炕上无人照管,这凄凉的场面恰与奉天的鼎盛豪华形成了强烈对照,让他心寒得浑身发抖。张学良无法想像,现已升任为奉天巡按使的张作霖的结发夫人,在重病之际竟一人躺在这四面透风陋宅的冷炕上。儿子的到来,非但没让病中的赵春桂感到丝毫欣慰,这刚烈的女人反而瞪着眼睛,对泪流满面的长子喝道:“你好没出息,我让你到奉天去找他,就是为你将来的前程,没想到你竟为我的一点病,私自跑回家来了。回去,你连夜就给我回奉天,不然,妈可绝不依你!……”

张学良跪在母亲面前,无论如何也难以接受赵春桂的这种严厉关爱。在他眼里病弱的母亲已经不久于人世。无论他在母亲面前如何哭诉继续留在新民的理由,赵春桂都坚决不肯答应。赵春桂说:“汉卿,你再不是个孩子了。如果你真想有出息,就不要守在妈的身边。至于我的病,你回奉天以后,千万不许对任何人说起,特别不许你告诉他,我的病不要别人操心!……”

张学良听了,泪水潸然而下。他知道母亲到现在还在心里忌恨张作霖的冷漠,他知道母亲在心里,永远不能原谅丈夫发迹后对患难妻子的背叛。

张学良好说歹说,总算在母亲身边睡了一夜。次日清晨,雪霁日出,无论张学良怎样恳求,赵春桂都坚决要他马上回省城。就这样,张学良和母亲在弥留之时只相聚了短短一夜,就含泪返回奉天。他在赴奉天的火车上感受的是官贵人家的苦楚,他那时甚至憎恨父亲为什么当初要从绿林投靠官府。“如果我爹当时没有那样的社会地位,相信他和我妈是绝不会决裂的。他们的关系就是只能患难而不能同甘的那种,所以我说有权势的人家不一定就有幸福。”这是张学良对他敬爱的生身母亲赵春桂临死前困难处境的一个总结。数十年后他在回忆母亲的时候,总是含泪对采访者说:“我母亲没有享过一天福!……”

虽然有严母赵春桂的苦苦叮嘱,张学良回到省城以后,仍然把母亲在新民病危的情况,如实告诉了日理万机的张作霖。这次张作霖没像从前那样不闻不问。也许他是恻隐之心大发,也许妻子早年对他的诸种恩惠仍牢牢铭记心底。张作霖马上派军医官从奉天乘专车前往新民,专程为赵夫人医病。可此时她已病情危重,绝非人间草药所能医治的了。这时,在奉天的张作霖仍认为赵夫人有意与他作梗,不肯轻信其病势危在旦夕。后来经张学良的再三哭求,张作霖才委托卢夫人代他前往新民县探视。

卢寿萱到新民杏核胡同旧宅一看,不由吓了一跳。此时的赵夫人早已脉若游丝,躺在炕上不能言语。军医纵有高明的医术也难以回天了。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his/sixwomen/11.shtml
参考资料:http://www.xfol.com/sanguo/wenyi/36ji/6-4.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