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在汉武帝刘彻的生命中出现过5个有关他登上皇位的女人,是哪5个??

时间:2010-8-26 专题:刘彻

祖母窦太后,母亲王娡,馆陶公主和她女儿陈阿娇,栗姬

馆陶公主,是西汉文帝刘恒的女儿馆陶。她有一个名字叫刘嫖,在史书上她还有另一个名称:窦太主。那是因为她的生母姓窦,是刘恒的皇后。窦皇后生了馆陶、景帝刘启、梁王刘武。

景帝刘启登基,馆陶公主可是堂堂的长公主了。就经常出入皇宫。对太后和皇帝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公元前一五一年,小薄氏因无育而被废去皇后位。

此时的后宫,最受宠的女人有两位:山东美女栗姬,她生下了儿子刘荣;还有一位王娡,生下了儿子刘彻。刘荣是景帝儿子中年纪最长的,被立为太子。

栗姬一时得意非凡。

仗着还没有到手的东西得意,栗姬犯了人生不可原谅的错误。但是假如没有馆陶公主,恐怕这个错误还不至于如此致命。

事情是这样的:刘荣被立为太子以后,一直在后宫呼风唤雨的馆陶公主便看上了这位少年得志的侄儿,希望他成为自己的女婿。

于是,馆陶公主便向栗姬开了口。可谁知,栗姬早就对这个大姑子为宫嫔牵线搭桥的事情妒火中烧,又恃着迟早要做后宫之主,不但不应允这桩亲事,还趁机将馆陶公主冷嘲热讽了一场。

馆陶公主憋了一肚子气,便跑到王夫人那里去发牢骚。

王夫人可是一个不简单的女人,现在她听说了事情始末,跟着便长吁短叹起来:“长公主,你的女儿阿娇可真是个玉人儿呀,栗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只叹我那儿子命薄,想得这样个好媳妇,都没有这个福气哪!”

馆陶公主一点就通:“胶东王才貌兼备,不如就把阿娇许配给你的儿子吧。”

一下子攀上了势焰薰天的长公主做亲家,王娡这个欢喜哪还说得出来,嘴里却仍旧故做谦虚:“唉,可惜我儿子比不得刘荣,人家日后可是要做天子的,配阿娇实在是好生惭愧呀。”

这把火煽得恰到好处,馆陶公主听了越想越窝囊、越想越后怕:栗姬对自己如此反感,日后她的儿子当上了皇帝,自己还能有好果子吃?

为了保证自己日后能吃上好果子,唯一的办法就是趁着刘荣初立、栗姬地位未稳的时候,先下手为强,帮自己刚刚订下的小女婿夺嫡!

说干就干,馆陶公主立马就动身去找景帝刘启。

不待他发问,馆陶公主就开了口:“皇上,听说你要册栗姬为后?你知不知道,她虽然生得千娇百媚,骨子里却是个心肠狠毒的妒妇?”

“栗姬对所有皇上宠幸过的女人都恨得入骨,经常满口诅咒她们,偶然遇见的时候,还向宫人背后唾吐!现在她不过一个姬妾就已经这样,如果让她当上了皇后、日后再当太后,难保可怕的‘人彘‘不会在刘家重现!”

景帝听得冷汗直流,刘嫖却已拂袖而去

于是他当夜便驾幸栗姬宫中,在言谈中故意试探地问她:“若是我先你而去的话,宫中所有这些姬妾和她们的孩子,便要你代我继续好生照顾啊。”

栗姬正在想着和景帝柔情蜜意,谁知丈夫却在这个当儿还惦记着那些和自己争风的情敌?于是妒怒一发而不可收拾,不但狠着脸一声不吭,不肯应允,还给皇帝看了个大后背。刘启这下对栗姬的情意可算是一蹋糊涂了,于是站起身就往外走。

眼看刘启已经对栗姬心生烦恶,馆陶公主和王娡决定趁热打铁、板上钉钉。

王娡撺掇大行官向景帝奏请册封太子生母为皇后。景帝一看这道奏章,认为定是栗姬的主意,于是不亚于火上浇油,怒吼:“这样的事也是你们敢管的吗?”

马屁拍到了马脚上。大行官糊里糊涂地被气头上的皇帝砍掉了脑袋。

栗姬听说大行官因为举荐自己封后而被砍头,自知大事不妙,于是悔不当初。可是这此景帝已经拒绝见她,想表演贤慧的戏码都没了机会了。栗姬又惊又怕,病倒在床,可是景帝已对她恩断情绝,压根就不来探望,栗姬遂一病不起。

馆陶长公主继续下面的工作,在弟弟面前称赞刘彻:啧啧啧,简直是天纵奇才呀。

这话儿说得景帝立即拿了主意:废太子刘荣为临江亲王,改立胶东王刘彻生母王夫人为皇后。

栗姬那一场畅快淋漓的大骂,使得正在向她飞来的凤冠半路转向,砸到了王娡的头顶上。也只得吐血而亡。

没有了母亲,废太子刘荣的命运可想而知。不久他被人诬陷,死在了牢狱中。

馆陶公主此役大获全胜。既将仇家栗姬置于死地,更将自己看中的女婿推上了太子的宝座。她的女儿将要成为天下之母了。

不过陈阿娇有一个问题:她比刘彻要大好几岁,按理来说不是很理想的准太子妃。

于是,“金屋藏娇”的典故就要上演了。

据说,当时馆陶长公主将自己的女儿陈阿娇带进宫去玩耍,逗侄儿说:“你想不想娶个漂亮的媳妇呀?”小刘彻连连点头。

于是馆陶公主将身边那群宫女一个个地指着问刘彻,到底看中了哪个做自己的媳妇?刘彻连连摇头。

馆陶公主的手最后指向陈阿娇时,刘彻忽然笑着拍手应允:“若得阿娇为妇,我就盖一座金宫殿让她来住。”

馆陶公主大喜过望,立马就将此场面告诉给景帝知道。

景帝听得一头雾水,根本不相信小小的娃儿能有这种想头。于是当面询问自己的宝贝儿子。结果不用说,刘彻一字不落地又说了一遍。

景帝惊喜交集,认为这定是上天注定的姻缘,于是立刻将这门亲事定了下来。

总之,馆陶长公主通过种种迂回手段,目的终于是达到了。

同时,也为中国的历史添了一段香艳的典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两千年下来,“金屋藏娇”里的“娇”,由堂堂皇后一下子降到了没名没份的情妇档次。馆陶公主若地下有知,一定大不满意。

不久,胶东王刘彻变成了皇太子刘彻,陈阿娇成为了太子妃。

又过了几年,到公元前一四一年,景帝刘启驾崩,刘彻登基为帝,是为汉武帝。陈娇封后。馆陶长公主现在再次升级,成为大长公主,又称“窦太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