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为何没当皇帝

时间:2010-8-27 专题:曹操
曹操为何没当皇帝

东汉末年,曹操已经掌控所有的军政大权,皇帝也成为傀儡,但他始终为什么不当皇帝?因为曹操要把这最后一步让给自己的儿子完成。他不称帝的原因主要考虑到以下六点:一、从整体利益出发。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四月,汉献帝诏令曹操设置只有天子才可使用的旌旗,外出时像皇帝那样,左右严密警戒,不让行人通行。五月,曹操修建了诸侯有权享受的学宫沣宫。六月,曹操任命军师华歆为御史大夫。十月,献帝诏令曹操像天子那样头戴悬垂有十二根玉串的礼帽,乘坐专门的金银车,套六马。待遇与称帝相同,同时,封长子五官中郎将曹丕为魏国太子,显然曹丕已经确定了是汉献帝后的当然皇帝,子为皇帝,父当然是死后的太上皇,所以曹操认为没有必要再去称帝而引起众怒。二、从战略出发,防止吴蜀联合。因为当时孙权曾劝他称帝。孙权这样做是为了获得曹操的信任,从而实现吴、魏之间的和解,自己就可以专心对付蜀汉。襄樊之役中,孙权为了从刘备手中夺回荆州,从背后袭击关羽,帮了曹操的大忙,但却得罪了刘备。吴、蜀之间长达十年的联盟关系就此结束,这时孙权比什么时候都更需要缓和同曹魏的矛盾,否则会陷入腹背受敌的不利境地。孙权知道如果曹操称帝,拥汉派将会强烈反对,曹操因此陷入困境,减轻对吴国的威胁。因此,孙权阳奉阴违,曹操看穿了孙权的意图,不肯轻易上当,所以说曹操是从战略出发,防止吴蜀联合而没有称帝的。三、从政治出发。从当时形势看,如果贸然称帝,确实会给政敌和拥汉派势力一个舆论上的借口,使自己在政治上陷入被动。综观曹操的一生,内部的反对和反叛大都发生在他被封为魏公、魏王之后,就是最好的证明。因此,继续维持献帝这块招牌,对于安抚拥汉派,巩固内部,仍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四、从名节出发。因为曹操很早就举孝廉,如果称帝就会损坏自己的名节。至少从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起,曹操一再“自明本志”,说自己绝对没有代汉自立的意图,言辞恳切,说了差不多十年,现在如果突然改变主意,否定自己,对自己的声誉名节必然会造成不利影响,不如坚持把戏演下去。五、从实际出发,这是曹操最重要的一环。曹操是一个讲求实际的人,只要掌握了实权,虚名并不重要,“施于有政,是亦为政”一语,是他内心想法的真实写照。六、身体之因。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曹操已65岁,年纪大了,估计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了,这也可能是他不愿称帝的一个原因。总之,曹操不当皇帝,是从策略上全面权衡得失后所作出的决定,是一种周密而明智的谋虑。应该说他是有自知之明的一个高超的政治家!!!!!!!!!
天不假年他估计是想当得因为他的理想就是平定天下嘛只是时机未到又加上自己活不了那么长了可能是这个原因吧
曹操挟天子令诸候,被诸葛亮称为汉贼。曹操如果当上皇帝,不是自己承认自己是汉贼了嘛。何况他其实已经是皇帝了。他何必明摆着自己打自己的脸呢。曹操可不是傻瓜。
曹操当时是打着皇帝的名义行事的,在政治上占有有利地位,虽然大家都知道他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但在明面上他的所有行动都是合理合法的;一旦他称帝了,就会坐实自己“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实,会受到来自其他各个势力的攻击,而他当时的实力还无法是他能够同时面对多方的合力围攻,否则下场就像当初的“十八路讨董卓”一样。后来三国鼎立,形式稳定了,魏国的实力在三国中算是比较强的,他的儿子曹丕就成功废掉皇帝,自立为皇,就是因为证明。所以,并不是他不想,而是当时的动乱情况下,凡是曾自立为皇帝的都没有好下场,形势与实力都不允许。
怕引起公愤,像董卓一样被杀。
如果曹操当年取代汉室自立,那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又有何用!!况且当时虽然群雄四起,但都尊汉室为正统,如果曹操取代汉室,必然给天下诸侯以讨伐自己留下口实,他不取代汉室更有利于他以天子之诏讨贼罚逆一统天下,虽然不行天子之礼却有天子之实!!曹操不想和董卓一样被诛,落下个汉贼的骂名~因此不废汉自立~而后曹丕废汉自立已是大势所趋,因为北方都基本统一,北面无后患,而蜀国、东吴势力远在曹魏集团之下,他又何惧,所以,曹丕就废汉自立了,而后尊奉死后曹操为魏武帝~~对曹操的评价我借用书中记载就是:“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