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多尔衮姓

时间:2010-9-3 专题:多尔衮

多尔衮[多尔衮、铎尔衮,读音作duōěrgǔn(ㄉㄨㄛㄦˇㄍㄨㄣˇ),满语为dorgunhala]
一.姓氏渊源:
单一渊源:源于满族,出自明朝时期黑龙江女真铎尔衮部,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为氏。
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满族多尔衮氏,亦称铎尔衮氏,满语为dorgunhala,汉义“獾”,世居索伦(今黑龙江嫩江以西广大地区)、爱湖和屯(今黑龙江爱珲)等地。
清朝中叶以后,满族多尔衮氏多冠汉姓为赵氏、纳(那)氏、桓氏、多氏、杜氏等。
二.郡望:
瑷珲城:瑷珲距黑河东南三十公里,是黑河旅游的重要清人文历史旅游区。据瑷珲县志记载,瑷珲城的名称源于江东旧瑷珲附近的瑷珲河,旧瑷珲统称为萨哈连乌拉霍通,意为“黑龙江城”。在三百多年前的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满清政府就在黑龙江东精奇里河附近建造了瑷珲域,并设置了黑龙江将军衙门,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移驻黑龙江右岸的瑷珲新城(现今爱辉镇)。当时,爱珲城是整个黑龙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爱珲城做为黑龙江流域最大的城镇,在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以前达到顶盛时期,当时“人口四万、商贾三千”城内商业店铺异常繁荣,各类庙宇香火顶盛。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沙俄乘满清政府的北方封禁政策,大批沙俄哥萨克军队入侵黑龙江流域。他们在江东非法移民,强建村屯,又以武力逼迫清朝政府在爱珲城签订了不平等的中俄《爱辉条约》,使中国丧失了黑龙江以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沙俄乘中国爆发义和团运动,帝国主义列强组成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之机,以保护正在修建的中东铁路为名,派遣大批军队入侵中国东北,他们先是在黑河对岸的海兰泡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海兰泡惨案”和“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大批屠杀中国居民,把他们驱赶到黑龙江中活活淹死,继而侵占黑河,顺江攻占爱珲城,把爱珲城焚为一片废虚,这段历史又称“庚子俄难”。爱珲,这座黑龙江畔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二十世纪沙俄侵华罪行史的见证,是研究考察黑龙江流域历史文化重要的遗址。古城遗址,不平等的中俄“爱珲条约”签定地遗址,副都统衙门遗址,清朝将军墓地等,已成为重要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历史名人:
多尔衮·楞格:(公元?~1755年待考),满族;满洲正黄旗人,世居爱滹和屯(今黑龙江瑷珲)。著名清朝将领。
清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多尔衮·楞格以一等侍卫之职从征准噶尔,在战斗中阵亡,赠云骑尉。其子多尔衮·纳齐额袭其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