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

时间:2010-9-6 专题:明朝王振

明朝滅亡的(主要原因)
明朝自宣宗之後國勢逐漸轉弱,追究其原因可歸納出以下幾個原因:

宦官弄權:
自英宗起,即有:王振、劉瑾、魏忠賢等宦官干預朝政,掌握大權,使得許多正直之士受到迫害。

2.權臣專擅:

嚴嵩把持朝政達二十年之久,使得國基動搖。

3.黨社紛爭:

各方權貴呼朋結黨,互爭權位,形成為害政治的黨爭。

4.邊患危害:

蒙古、日本、滿洲不斷來犯,使得明室兵疲馬困,國庫一空。

5.流寇之禍:

由於朝政敗壞,外患不斷再加上天災連年,使得許多百姓淪為流寇

宦官之禍出

現原因

宦官危害朝政,早在東漢和唐代就有。因此,明太祖即位後,就不准內侍讀書,並嚴格禁止參與政事。但由於以下的原因,使得宦官之禍又出現在明朝:

相權喪失:
由皇帝直接掌握全國政務,並非每一位皇帝所能勝任的,因此,許多事常委任身邊親近的人來辦理,導致大權容易被身邊親近的小人所竊奪。

皇帝寵信:
從成祖開始,宦官就擔任宮廷內外重要的職務。宣宗以後,並由宦官來批閱決定奏章,使得宦官的權力越來越大。

廠衛為虐:
自從成祖為宦官設立東廠,就令宦官有監視緝拿群臣百姓的權力,因此使得宦官更加的驕橫。明太祖時設立錦衣衛掌管東廠,憲宗時設立西廠,武宗時設立內廠,都由宦官來掌管。錦衣衛與各廠宦官狼狽為奸,危害尤其更大。

明代宦官危害最大的有:英宗時的王振、武宗時的劉瑾、熹宗時的魏忠賢,這些宦官把持朝政、陷害忠良,使得政治腐敗,民不聊生。

土木堡之變

瓦剌在成祖幾次遠征後,就年年來朝貢。到了英宗在位第十四年,瓦剌重新強大起來。瓦剌的首領也先仍年年來朝貢,並進行馬市貿易。但是因為瓦剌常虛報貢使人數以賺取招待費,宦官王振就故意壓低馬價作為報復。也先一怒之下,就率領大軍入侵,直逼大同,王振便說服英宗御駕親征。

英宗不僅毫無作戰經驗,甚至從未離開過京城。因此,五十萬大軍匆匆上路,還沒看到敵人,糧食便已吃完。而且天天刮風下雨,使得軍隊士氣低落;更糟的是出發的前一天,陽和就已經淪陷,大同也岌岌可危。

英宗、王振與大隊人馬又飢又渴的走了十五天後,好不容易到達大同,卻不敢與敵人也先交戰,住了兩天由急急忙忙班師回朝。英宗與大軍匆匆忙忙離開大同,向蔚州方向撤退,原因乃是:王振想帶皇帝回自己的故鄉一趟,好對自己的親友擺擺威風。大隊人馬走到土木堡,王振卻不肯再走,想停下來等他自己私人的一千輛車馬行李。不料,也先率軍隊從後面追來,明朝大軍因為接連趕路,早已疲憊不堪,但因仗著人多,也先一時也無法攻下。

於是,也先改用騷擾戰術,趁明軍不注意時加以突襲。明軍在外有強敵、內無餘糧的困境中亂成一團,英宗急得沒了主意,但王振仍一意孤行,不聽勸告,硬要皇帝聽他的意見。也先在圍了兩天之後,就派人到明營投書詐降。英宗信以為真,便派曹鼐起草詔接受求和,明軍的防備也就鬆懈下來。也先趁機攻入,明軍大敗,死傷無數。在混亂中,王振被護衛將軍樊忠殺死,英宗跟其他人則被也先俘虜。喜歡親近小人的英宗,終於嚐到了苦頭!
明代廢除宰相的制度,使得一些近臣得以專權,其中以嚴嵩的危害最大。

西元1522年,十五歲的世宗即位。他並非明武宗的兒子,所以他一進京就因「大禮議」與朝臣鬧翻天。所謂「大禮議」事件:就是該如何稱呼明世宗的親生父親及明武宗,而引發的爭議。事情才告一段落,世宗就開始沉溺於道術,希望能長生不死。

明末,宦官專政,明政府為填補應付對付女真族後金的外侵,和鎮壓闖王李自成的流寇,不斷加稅,"遼餉"(東北女真),"剿餉","練餉"給百姓加深負擔,政治腐朽,為官貪污成風,是明末的一大痼疾。終于明王朝在內憂外患之下,走向滅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