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思想?

时间:2010-9-10 专题:黄宗羲
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产生的时代背景。
明清之际的杰出思想家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
黄宗羲(1610年―1695年),浙江余姚人。他中年时期参加过抗清斗争。他的主要著作有《明儒学案》、《宋元学案》和《明夷待访录》等。
黄宗羲的哲学思想,在自然观方面具有唯物主义的因素。
黄宗羲的杰出贡献在于他的政治思想方面。
黄宗羲激烈反对君主专制制度。
黄宗羲还进一步批判了封建专制主义的法制。他指出,专制帝王的法,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的统治而制定的,因而是非法的。
黄宗羲认为,在法治的原则下,可以不废除君主。但“天下不能一人而治”。
黄宗羲还驳斥了轻视工商业的传统思想,指出工商业和农业一样,“盖皆本也”。他认为有关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应该受到保护。
黄宗羲对封建专制制度的批判和他所提出的工商皆本的思想,反映了工商业发展后市民的一些政治要求,带有初期的民主思想的色彩,在当时是进步的。

顾炎武江苏昆山人。他的主要著作有《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音学五书》和《亭林诗文集》等。
顾炎武的哲学思想有唯物主义的成份。
在政治思想方面,顾炎武也激烈地反对君主专制,主张限制君权,扩大地方权力。
在治学方面,顾炎武提倡“经世致用”,反对空言。
王夫之湖南衡阳人。他也曾参加抗清斗争,他的著作很多,主要的有《张子正蒙注》、《周易外传》、《读四书大全说》、《思问录内、外篇》、《黄书》、《读通鉴论》和《宋论》等。
在宇宙观方面,王夫之认为宇宙万物是由物质性的气构成的,整个宇宙充满了这种物质性的气。
王夫之在批判唯心主义先验论的斗争中,建立了他的唯物主义认识论。他强调人的认识必须符合客观对象;但客观对象并不依赖主观认识而存在。
王夫之的唯物主义哲学体系中还包含有丰富的朴素辩证法思想。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对立统一之中,都是在不停息的运动变化中的。
王夫之的历史观也有不少进步的因素。他认为历史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可寻。他把历史发展的总趋叫做“势”,把发展的规律叫做“理”,提出“在势之必然处见理”。
王夫之还批判了宋明理学提倡的“去人欲,存天理”的唯心主义道德观,提出“天理”即在“人欲”之中,主张满足人生的物质要求。这些在当时都有一定的进步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