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为什么清朝最后一个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年号为清逊帝,不是清~祖或清~宗.

时间:2010-9-17 专题:爱新觉罗溥仪
为什么清朝最后一个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年号为清逊帝,不是清~祖或清~宗.

清朝的例子说不太清楚,可以的话就加举一些汉朝的例子。皇帝的名号主要有四种:谥号,庙号,年号,陵号,就是皇帝死了以后埋的陵墓,如长陵,茂陵,用陵号称呼行的的非常少,比较常见的前三种,比如说年号,万历皇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这些都是年号。而最早使用的是谥号,就是一个人死了之后给他最后一个总的评价,刘邦得到的谥号就是“高”,所以称为高皇帝,也称为汉高帝。但是在汉代的时候,一个皇帝如果贡献特别大,除了谥号以外,还给要他上一个庙号,庙号是什么?就是皇帝死了以后,他的神主,他的牌位供奉在太庙里面那个牌号,刘邦得到的庙号也是高,叫高祖。皇帝的名号有谥号,庙号,年号,陵号。汉代使用的主要是谥号,次为庙号,西汉十一帝,人人都有谥号,有庙号的只有五人,高皇帝位居第一,其他四位皇帝都带有宗:文帝刘恒,庙号太宗;汉武帝刘彻,庙号世宗。在皇帝的称号中,庙号是高于谥号的,在庙号当中“祖”高于“宗”,庙号高祖的刘邦是在汉代得到后世评价最高的一个皇帝。
祖宗一般是开国的前几个皇帝才能叫的。
通常对一个王朝的最后一个皇帝的谥号都带有一定的贬义比如隋炀帝、唐哀帝等等
提问者的提问就错了,溥仪的年号是宣统,不是清逊帝。清~帝那是皇帝的谥号,清~祖或清~宗那是皇帝的庙号,谥号和庙号都是在皇帝死后封的。溥仪既没有谥号也没有庙号。
他是被逼迫退位的嘛,当然就是说逊位咯.所以自然就叫清逊帝
清逊帝,又如"清废帝""清末帝"不是皇家封号,应该算是民间流传的称呼吧.意在说明他是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清朝已经覆灭.所以溥仪比较特殊.有传溥仪边无谥号庙号.实则北京皇族后人在2004年已经上了谥庙,曰:恭宗愍皇帝.很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就连大名鼎鼎的所谓专业"梨园论坛",都大有一批口口声声说这个封号是假的.我也不必多言,<正说清朝十二帝>一书说得明明白白,请各位自己去看看.
逊帝不是溥仪的年号,溥仪的年号是“宣统”。“逊”是“辞让”的意思,“逊帝”就是“已经让位的皇帝”。因为1912年2月12日清政府被迫公布让位诏书,溥仪正式“逊位”,乃有“逊帝”之称。什么“祖”什么“宗”是庙号,是皇帝死后供奉在太庙时的木主牌称号。过去皇帝、大臣、贵族甚至名人死后还根据其生前表现给"谥号”。这两种东西都是死后给的,溥仪死于1967年,已经被改造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然也不会给他加这些封建时代的玩意儿了。
爱新觉罗溥仪的年号是宣统。
1、不谥号是死后才有谥号:一般评价越高名字越长2、再说了叫什么什么宗,皇家自称的比如谁谁的儿子做皇帝称他父亲为什么什么宗证明那是有血缘关系的所以是祖是宗,清都灭亡了哪还谈的上宗,传谁啊?3、年号是年号:宣统
ai8
爱新觉罗溥仪的年号是宣统,庙号才是清逊帝,不过在新中国,他已经不是封建皇帝了,估计连"清逊帝"这个所谓的庙号也是后人杜撰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