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慈禧太后有没有干过好事?

时间:2010-9-17 专题: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居然可以把皇帝也架空甚至软禁了,自己掌握实权几十年,如果单凭这一点,她也不愧为武则天之后的中国历史上的又一女中豪杰,但好像历史书上对她的负面评价和批判远远大于正面评价,现请问:慈禧太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实际当政几十年,难道就没为国家做过什么好事吗?
中华历史上的封建文化就是君权重于社稷(国家)与民众,只要能保住君主的地位,国家怎么割让土地,民众怎么受苦,那都是其次的。数千年的封建古书反复鼓吹这一思想。
慈禧绝不是许多人想象中的那么愚蠢,一个通过政变登上政治顶峰的女人,哪会是蠢人?很多事情并不是她愚蠢,而是作为清政府的主事人,她的立场不能和中华民族的立场完全一致。
中国在面临近代化列强的侵袭时候,慈禧稳定大清数十年,最终没有彻底地沦为殖民地,应该说是做出一定贡献的。
虽然这么说,但若是没有她的存在,清朝灭亡的话,也未尝不是好事。
历史作用
慈禧太后的一生与“二”这个数字十分有缘,大致算起来有十二个。
1、两次经历天子蒙尘。
2、两次发动政变。
3、两次指定幼儿为帝。
4、两次归政,两次重夺垂帘听政大权。
5、两宫太后共同垂帘听政。
6、内忧外患。内有太平天国运动和新疆叛乱,外有列强步步紧逼。
7、两次平叛成功。
8、两大恶邻。一是沙皇俄国,二是日本。
9、对日战争陆海双双失败。
10、在洋务运动与保守派之间找平衡。垂帘听政期间,慈禧太后一方面支持恭亲王奕忻等人开展洋务运动,派出留学生、兴办工厂等。另一方面,在治国思想上又倾向于曾国藩等保守派的主张,从而达到牵制恭亲王奕忻等人的目的。
11、在满汉官员之间袒护满族官僚政治利益。满清立国之初就规定汉族官员不得掌握实权。曾国藩等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中发展出强大政治势力,满清政府不得不给予一定实权,但慈禧太后仍然利用满清贵族势力压制汉族官员获得更大实权。
12、在仇外与媚外之间摆动。在左宗棠收复新疆的战事顺利之际,慈禧太后怕引起麻烦,一方面下令左宗棠停止进军,一方面派出谈判代表,不惜出卖大片领土讨好沙皇俄国。在中法战争中,中方取得镇南关大捷时,慈禧太后故伎重使,导致战争的结果变成中方虽胜而实败。在对外交往中,慈禧也总是唯列强之命是从,唯恐应之不及。当洋务运动失败之后,又转而仇外,轻率地引义和团入京,与列强开战,失败后再次转而媚外,割地赔款,完全听命于列强。

作为一个女人,慈禧既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
她的幸运在于她获得了那个时代女人难以得到的地位。慈禧并非出身于世代簪缨、钟鸣鼎食的显贵之家,她不过是当时一个中级旗籍官员的女儿。若不是在她十七岁的时候凭着选秀的偶然机遇,进入紫禁城,从而为她搭建了扭转乾坤的政治平台,她的命运与千千万万普通女孩子又能有多大差别?慈禧靠着卓越的政治才能和手腕谋略,一步步从贵人到嫔,又靠着幸运地生下了咸丰帝惟一的皇子,从而“母以子贵”,被晋封为妃、贵妃,直到皇太后,并藉此“垂帘听政”四十七年。
慈禧又是不幸的,她的不幸在于作为妻子和母亲,她青年丧夫,中年丧子。虽然她拥有至上的权力,使无数王公大臣匍匐在脚下顶礼膜拜,却无法得到一个普通女人所能得到的男欢女爱,也无法获取一个正常的母亲所拥有的儿女绕膝、含饴弄孙的幸福。我们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在被高高宫墙所围筑的禁宫中,孤独地度过那漫长的日日夜夜。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5959.htm?fr=ala0#7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